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從“實”字看遵義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3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茶出海。 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貴茶出海。 遵義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貴州湄潭七味茗香茶葉出口有限公司車間,加工線上紅茶制品的茶香扑面而來,幾個工人熟練地把紅茶成品打包入庫。

雖處寒冬時節,不是採茶旺季,但遵義茶葉加工企業卻忙得熱火朝天,他們正利用茶農們冬季茶園管護修剪下來的嫩枝葉,通過新的制茶技術,生產出口顆粒紅茶,書寫了一首茶葉漂洋過海的興業富民詩。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遵義始終依托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以穩扎穩打的真抓實干,推動小小茶葉成長壯大為優勢產業。

憶往昔,萬畝茶海,春潮涌動,碧波蕩漾,風景如畫。看如今,黔北一隅,茶園標准建設與質量安全堅守並駕齊驅,遵義茶葉風行天下、熱潮市場,更實現出口“曲線”的逆襲上揚、強勢增長,生態、安全、干淨、優質等等都成為遵義綠色“金不換”的代名詞,也成為鄉村產業振興、群眾增收致富的幸福“不動產”。

依托資源稟賦夯實基礎

今冬瑞雪,一畝畝茶園經過銀裝素裹的洗禮,煥發出期待早春到來的生機與希望。

在湄潭縣湄江街道核桃壩村的茶山上,農業技術干部正為茶農們開展茶園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培訓。核桃壩村村民何超家說:“這兩年在村合作社的帶領下,技術有幫扶,銷路有保障,我們茶青的質量和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茶青價格普遍比去年高一兩成。”

“我們的茶園都是按照歐盟標准建設,統一茶園投入品使用,科學實施管理,茶青質量安全抽檢合格率持續保持在100%以上。”遵義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干部唐林自信地說。

干部群眾的“實話”道出了遵義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第一招:依托資源稟賦夯實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產業發展,亦是如此。近年來,遵義始終把茶葉“質量”和“安全”作為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在茶園管護上,積極推廣茶園綠色防控集成技術、茶園專用肥施用等綠色生產技術,推進雨林聯盟認証和歐標茶園建設,用心守好遵義茶干淨生態品質。

20年來,遵義茶葉是鑲嵌在黔北大地上的綠色“金不換”,也是大自然“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無污染”盛產好茶的珍貴饋贈。市、縣、鎮、村四級聯動,一屆接著一屆干,持之以恆推進茶產業穩步發展。全市茶園面積從不足30余萬畝發展到現在的200余萬畝,挖掘發現古茶樹50余萬株,茶葉綜合規模位居全國第1位,湄潭縣連續蟬聯“全國茶業百強縣”榜首,鳳岡縣、正安縣、余慶縣等進入中國茶業百強縣。

筑牢根基,方能厚積薄發,而行穩致遠。全市建成出口歐標茶生產基地22.2萬畝,雨林聯盟認証茶園10萬畝,打造遵義紅、湄潭翠芽、鳳岡鋅硒茶、正安白茶等7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湄潭、鳳岡、正安、余慶獲批“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鳳岡成功創建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遵義先后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和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授予“中國高品質綠茶產區”“中國茶葉出口最具競爭力產區”等稱號。

圍繞綠色加工鍛造實力

“我們村把茶園作為蜜源,因地制宜,開發了‘翠芽蜜’大受歡迎,目前已銷售2萬多斤,銷售額達700多萬元。”湄潭縣黃家壩街道岩孔壩村村支書杜玲說,綠色食品加工不僅是市委、市政府明確的未來發展的主攻方向,而且更是我們鍛造實力,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早在2020年,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提出,要推動農產品生產大市向綠色食品工業強市轉變,而遵義茶葉作為農產品中的先行者,一直致力於奮楫爭先、干在實處。

沿著歷史的軌跡,可以發現遵義茶產業在守正創新中厚植根基、鍛造實力。1940年,浙江大學西遷湄潭辦學,大批茶葉精英雲集於此,利用優質茶葉資源開發出“龍井”“湄紅”和“湄綠”,后兩者也就是現在“遵義紅”和“湄潭翠芽”的前身。進入“十三五”以后,遵義市委、市政府立足產業傳統優勢,將這兩個品牌作為區域公用茶品牌進行打造,如今這兩個品牌已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商標、地標保護產品、地標保護農產品,湄潭翠芽還是貴州茶葉第一件馳名商標。

貴州陽春白雪茶業有限公司就是“遵義紅”“湄潭翠芽”茶葉加工企業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年成功申報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產值突破億元,成為茶產品、茶文旅同步發展的綜合型茶業企業。

近年來,全市不斷在新品種新技術引進、扶持龍頭企業、支持企業技改升級、創新金融服務等方面持續發力,加工標准體系不斷完善,品牌價值和知名度不斷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現有茶業注冊企業1511家、加工大戶近900家,蘭馨茶業公司、陽春白雪公司等6家企業成長為國家級龍頭企業。全市茶產業加工產值也從“十一五”期初4億元提升到現在165.33億元。

“如果把我們產業鏈比作一棵樹,隻有樹干沒有枝丫,是不可能枝繁葉茂的。要堅持跳出農業看農業,努力從農業中長出工業來,就必須進一步豐富產業業態,加速產業融合,不斷提升產業綜合效益,堅定不移推動綠色食品工業加快突破,讓特色優勢產業之樹根深葉茂。”市委書記魏樹旺篤定地說道。

興業富民帶來發展實績

產業興旺民增收,共同富裕有奔頭。

在遵義市余慶縣鬆煙鎮二龍村,曾經外出打工的駱地剛夫婦返鄉帶領鄉親們公共創立余慶縣鳳香苑茶業公司,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輻射二龍村和周邊大鬆村等8個行政村、518戶茶農種植茶葉3萬余畝,成為名副其實的“吃茶飯、發茶財”的茶葉專業村,鄉村越來越美,老百姓日子越過越好。

誰曾想,這個茶葉專業村原是國家二類貧困村。現如今,村裡每年茶青採摘臨時用工、基地管護年用工等務工達6萬多人次,這裡普通的茶農僅在茶園務工收入上都可以達到6千元以上。2019年,在政府引領下,公司開辟新徑,又做起了茶葉出口生意。

“出口茶雖利潤不高,但生產原料大都是夏秋茶及秋冬管修剪的嫩枝葉,提高了茶園下樹率。相比過去茶農花錢冬管,到現在冬管不僅管出明年茶園發芽率,還有即得效益,一畝地比往年多掙1000余元,全年茶園畝均收入過萬,老百姓的收入越來越高了。”余慶縣鬆煙鎮二龍村村支部書記陳小慶說。

產業發展的根本落腳點和出發點就是要促進農民增收。遵義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把茶產業作為興業富民的大產業,作為遵義綠色食品工業的重點產業來打造,近三年,累計帶動5.14萬貧困人口脫貧,帶動人均增收2400多元﹔在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作出了突出貢獻。

發揮比較優勢真抓實干

“這幾年我們利用茶產業基礎好的優勢,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拓展市場,公司產品暢銷,效益也越來越好。”貴州省鳳岡縣黔雨枝生態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斌說。

貴州省鳳岡縣黔雨枝生態茶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研發、進出口貿易為一體的貴州省級龍頭企業。作為第一批開啟國外市場企業,從探路發展到實現破局,該公司茶葉出口在帶動企業發展上取得質的提升。2021年公司出口茶葉192噸、金額7424萬元,出口量和出口額分別比2017年增長了40%和134%。

由點及面,縱觀全局: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時光追溯到4年前,由於物流成本高、外貿訂單少等因素,遵義大部分茶葉出口還是代理出口,茶葉出口量不足1000噸左右。如何尋找新商機、大市場,遵義敢闖敢拼、敢為人先,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構建內陸開放發展高地,深入推進綠色食品工業發展,立足茶葉質量好、體量大的資源稟賦,發揮自身比較優勢,積極發展茶葉出口經濟。

突出服務主體,沒有條件創造條件抓出口。遵義海關和稅務、商務、農業農村局等多部門聯動上門精准服務出口企業,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強化主體培育,推進茶園標准化創建、茶葉出口備案基地建設,推動茶葉出口高質量發展。目前,全市現39家茶葉生產企業開展茶葉出口,其中有25家企業開展自營出口。

“今年1-11月,遵義海關檢驗檢疫出口茶葉5400噸,貨值15億人民幣,前十個月全市自營出口茶葉超過1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超70%,約佔全省自營出口的八成,遵義佔據了貴州茶葉出口的‘大半壁江山’”遵義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茶葉對外出口是遵義茶葉綜合發展拓寬產業道路的新舉措,茶葉出口規模和優勢不斷擴大,成為了革命老區遵義第一大出口農產品,也是茶產業發展和綠色食品加工業的新增長極。

“今后,要始終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因地制宜推動以茶、糧油、辣椒為引領的綠色食品工業發展,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拓展產業幅,尤其是要用好‘遵義’這個金字招牌持續打造‘遵義紅’‘遵義綠’品牌和更多名優產品,努力在市場上贏得核心競爭力,在產業鏈上掌握關鍵話語權。”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如此說道。

一片“金葉子”讓老百姓“一業致富”。下一步,遵義將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把茶產業作為全市重要的生態產業和經濟產業,持之以恆做大做強,促進加工技能升級,努力建設成國內最大的大宗茶出口基地,國內知名的優質綠茶、紅茶加工貿易基地,積極建設“中國茶業第一市”,不斷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李培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