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從一座“鐵塔”搬家說起……

2021年12月28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鐵塔”移除前,高壓電線橫穿食堂、宿舍項目建設工地,項目隻能停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鐵塔”移除前,高壓電線橫穿食堂、宿舍項目建設工地,項目隻能停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必然要求,也是政協委員踐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試金石”。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政協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履職工作全過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事,以實績實效體現學習效果,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時值寒冬,在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食堂裡,就讀於該校的初二學生趙詩語正和同學一起享用當日的午餐,“學校終於有了食堂,這裡菜品豐富、供應充足,我們也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實在太好了……”趙詩語感嘆道。而在今年年初,該校食堂還一直未能建成投用,導致該問題的症結是什麼呢?

在今年3月,觀山湖區政協委員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正是該校校園內矗立的一座“鐵塔”影響了食堂的建設。這座“鐵塔”用途是給觀山湖區汽車主導產業集群的核心企業——吉利汽車貴陽生產基地輸電,架設起的高壓電線正巧從該校食堂、宿舍建設地塊上穿過,導致學生食堂、宿舍的修建工作停滯。

沒有食堂和宿舍,數百名學生隻能走讀,家長學生起早貪黑叫苦不迭,在校師生用餐隻能靠送餐公司統一加工、配送解決。“夏冬季節食物保質難度較高,夏天易壞、冬天易冷,食品安全很難保障。”該校教師為此焦慮不已,頭頂的“鐵塔”成了一塊壓在師生和家長心裡的大石頭。

如何解決該校師生用餐、住宿問題,又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這一難題擺在了觀山湖區政協的眼前。“群眾的困難一定要解決!”觀山湖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劉光祥第一時間了解到這一問題后,立刻召集項目方、教育部門、街道等相關職能部門,現場協商解決方案,邀請督辦督查局及新聞媒體介入,探索協商式監督模式。期間,通過多次安排部署、調度相關工作,組織各相關部門及政協委員共同開展專題調研、專題協商、專題視察工作,及時對項目建設各階段遇到的難題進行協商解決,最終,“鐵塔”終於“搬家”了。

從發現問題、了解問題到解決問題,短短三個月時間,校園內的“鐵塔”順利完成遷移,目前,該校宿舍、食堂已正式投入使用三月有余,懸在師生、家長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了下來。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一名黨員,為群眾辦實事是我們的職責,群眾的問題得到解決,他們開心,我們也高興,看到他們的笑臉,再多付出也值得!”能夠幫助學校解決實際困難,作為學校所在街道的負責人,觀山湖區政協委員、賓陽街道黨工委書記黃毅說道。

“鐵塔”的成功遷移是觀山湖區政協探索協商式監督的生動體現,也是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舉措。在圓滿解決了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學生的食宿問題后,區政協還在教育、民生等方面為群眾解決了一系列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

今年10月12日,觀山湖區政協主席會議視察付曉娟委員工作室“呵護心靈 筑夢成長”心理健康中心建設情況。在視察中,政協委員付曉娟介紹道:“健全的身心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然而現實生活中,身體健康問題易察覺,心理健康問題卻容易被忽略。”

在該工作室打造過程中,區政協充分利用資源優勢,鏈接轄區政協委員、教師、社會組織等資源,與學校機構、社會組織達成共同協作關系,為中小學生和家長提供豐富的心理、法律等服務﹔同時還邀請了心理咨詢、戲曲等方面的專家為孩子們開展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截至目前,已為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小學、初中2000余名學生家長開展家長課堂培訓8期。“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充分地感受到了政協組織的溫暖以及政協對民生的關切,我也會以此為動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領域做出最大的貢獻。”付曉娟說。

區政協在將基層協商民主延伸到學校的同時,還不斷拓寬協商領域、提高協商成效,把觸角延伸至鎮、街道、社區和企業,真正讓政協的民主協商跨出大院、走出會堂、深入基層。

在觀山湖區社區矯正中心,有一間“委員驛站”顯得格外醒目。它是由公安、檢察院、律師、心理咨詢等行業部門政協委員牽頭成立的,是貴州省第一個社區矯正政協委員驛站。

“我們希望通過政協委員驛站這個平台,讓更多的社會組織參與到社區矯正對象的心理矯治、普法教育、就業培訓和就業安置中來,讓矯正人員真正回歸社會,回歸正常人生活。”觀山湖區政協副主席王玉碧說道。

據悉,為更快讓矯正人員回歸正常生活,區政協以行業委員(公檢法司)為主體,引進社會各方力量,結合司法局社區矯正中心打造“委員驛站”。通過對矯正對象進行普法教育,開展心理輔導、職業培訓等,幫助解決矯正對象就業問題,為矯正對象更好回歸社會“架橋”和“奠基”。截至目前,通過委員驛站搭台已為40余名矯正對象解決就業問題,幫助190余名矯正對象解除緩刑,200余名矯正對象成功回歸社會。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政協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載體,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政協履職緊密結合起來,以協商式監督為抓手,進一步引導政協委員積極參與,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獻計出力,以辦事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接下來,觀山湖區政協將繼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緊抓實,切實為推動觀山湖區‘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落實見效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劉光祥表示。(王明元、葉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