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水城區米籮鎮俄戛村

人均兩畝獼猴桃 鼓了腰包日子甜

2021年12月28日08: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是獼猴桃冬季管護季節,50歲的水城區米籮鎮俄戛村村民李如明右手拿著修枝剪刀,左手握住老舊枝條,眼疾手快動作麻利地修枝,同時,耐心指導數十名務工群眾開展獼猴桃冬季管護,施肥、翻園、修枝、整形李如明樣樣精通,已從一個傳統農民“晉升”成獼猴桃種植的行家裡手。

“過去辛苦種地收入不穩定,現在在獼猴桃基地務工,領固定工資,拿效益分紅,收入穩定又不少,心裡很踏實。”李如明說,在俄戛村未種植獼猴桃之前,他從沒想過日子會有現在那麼美。

李如明感受到的幸福日子,與俄戛村不斷加快的農業現代化步伐密不可分。

時間回到2012年,貴州潤永恆公司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招商引資來到俄戛村,拉開了俄戛村獼猴桃產業發展的序幕,李如明和許多村民一起加入其中。在農技人員手把手教授下,李如明迅速成長起來,從一名臨時務工群眾變成該公司基地的4個工區長之一,負責管理1600余畝獼猴桃基地。

“扎根俄戛村,在‘三變’改革的推動下,我們基地從一開始的幾百畝發展到了現在的6300余畝。”貴州潤永恆公司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君介紹,在產業發展過程中,公司通過“三變”改革,實現了從土地流轉到土地入股、從基地務工到技術與管理入股的轉變,以共贏的方式激發群眾內生動力,進而提升基地的種植效率及產品品質。

同時,該公司創新實施“網格化管理”模式,將基地劃分為4個工區,再將工區劃分為若干單元網格,勞動力和技術的農戶“反租倒包”實施管理,由公司負責提供資金、物資和技術指導,管理網格的農戶獲得固定收入的同時,還能獲得管理地塊的效益分紅。

在該模式的帶動下,潤永恆公司基地在俄戛村培養了近200名固定技術工人,覆蓋帶動了周邊1000多戶3000余人共同發展獼猴桃產業。

2014年,六盤水市聚合轄內眾多獼猴桃種植企業之力,成立了六盤水涼都獼猴桃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彌你紅”品牌,潤永恆公司也加入其中,各民營企業負責種植,獼猴桃公司負責統一收購、生產加工、品牌打造及銷售,讓獼猴桃產業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如今,潤永恆公司還借助與中科院、貴州大學等進行技術合作的契機,從土壤改良、種植技術、精細化管理等方面入手,著力推動獼猴桃“噸產園”(畝產獼猴桃1噸)建設,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建設3000余畝獼猴桃現代化種植基地,該基地通過物聯網氣象感溫、濕度及營養含量自動監測等,實現了全自動水肥一體化。

“俄戛村已規模種植獼猴桃1.4萬畝,人均獼猴桃種植面積達到近2畝,發展帶動效果明顯。”俄戛村黨支部書記張定榮說,“邁入新階段,奮力新作為,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依托獼猴桃產業,借助‘五型村居’(產業型村居、工礦型村居、文旅型村居、生態型村居、康養型村居)打造契機,加快農業產業提質增效推動鄉村振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聶建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