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頭條

全國文化名家走進多彩貴州

2021年12月27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號稱世界溶洞博物館,其中最有名的是織金洞,這裡兼有各種造型的鐘乳石,千奇百怪,美不勝收。到織金洞,本是要作一次浪漫的賞美之旅,但走著走著就陷入了對時間的沉思。”,這段文字是原人民日報副總編輯、著名作家梁衡老師日前來貴州採風創作的《儲存時間的溶洞》中的節選。

梁衡到進行貴州文旅採風。

近日,筆者從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為落實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以及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別是旅游產業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強化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持續增添貴州旅游文化含量,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決定實施文化名家貴州文旅採風“一百工程”。

對此,貴州省邀請了全國文化名家、開展文旅採風創作,深度挖掘貴州形象之美、山水之美、風光之美、人文之美、歷史之美,充分釋放貴州旅游的人文內涵,展示貴州文化旅游魅力,豐富“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旅游推廣品牌的內涵和外延,讓文化價值為貴州旅游添彩賦能,讓貴州成為旅行者向往的有故事、有意趣、有品位、有精神的目的地,整體提升貴州旅游的美譽度和關注度,為實現旅游大提質,推動貴州從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跨越提供有力支撐,由此拉開了全國文化名家貴州文旅採風活動的序幕。

梁衡走進貴州織金洞採風。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游產業化工作,特別是文旅融合以來,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挖掘貴州旅游的文化核心資源,提升貴州旅游的文化內涵,把文化作為貴州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抓手,不斷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在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推動旅游產業化發展目標的當下,不斷豐富貴州旅游的人文內涵,進一步打響“山地公園省 多彩貴州風”品牌,打造國際一流山地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此次開展全國文化名家貴州文旅採風活動“一百工程”旨在深入挖掘貴州旅游品牌內涵,讓文化價值為貴州旅游添彩賦能,進一步促進招商引資和旅游目的地建設工作。

楊馳原在貴州文旅採風。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寄情人文山水 名家抒寫貴州”為主題,邀請的全國文化名家包括文化和傳媒兩個領域有影響力的人物,涵蓋了國內老一輩文化名家、中青年文化名家、知名新銳網絡文化作家等著名文化名家,包括王蒙、舒婷、梁衡、葉小文、池莉、葉辛、蔣方舟、安意如、春樹、王躍文等作家和楊馳原、王巍、馬笑虹等媒體大家,以及《長安十二時辰》作者馬伯庸、“饅頭說”主理人張瑋、劇作家王麗萍、中國唯一的詩歌選刊《詩選刊》主編劉向東等在內名家。邀請的全國文化名家將分赴貴州文旅採風點開展採風創作,採風地點包括世界自然遺產、5A級旅游景區、鄉村旅游、非遺文化、特色民宿、旅游目的地等,名家實地採風后將推出以音、視、圖、文等多種形式和名家線路產品。

文化名家梁衡於10月23日前往貴州織金洞、平遠古鎮等地,創作了《儲存時間的溶洞》,於12月8日《人民日報》刊發,該美文已經被騰訊、搜狐、百度、眾望、天眼等媒體轉發,全網閱讀達千余萬,達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日前,《傳媒》雜志社社長楊馳原已經抵達貴州,前往六盤水滑雪場、三線博物館、溫泉進行採風,推介貴州冬季旅游目的地城市。(貴州省文旅廳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