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關嶺視窗>>關嶺資訊

關嶺多舉措開展冬季消防安全宣傳

2021年12月24日10:31 |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吳學思) 12月23日,記者從關嶺消防救援大隊獲悉,為進一步抓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和全社會抗御火災的整體能力,確保當前火災形勢穩定,關嶺消防救援大隊採取“一二三”消防宣傳模式,筑牢轄區冬季消防安全“防火牆”。

堅持“一個重點”,形成消防宣傳新局面。關嶺消防救援大隊以做好消防宣傳教育工作為重點,開展秋冬季消防宣傳“敲門入戶”,發動街道網格員挨家挨戶上門為住戶檢查家庭用氣、用電、用火等情況,檢查燃氣軟管、電器線路、家庭取暖設施等是否存在安全隱患,並指導居民查找自家存在的火災隱患,同時將《社區消防安全知識讀本》發放到每一個家庭中。

發展“兩支隊伍”,壯大消防宣傳新力量。該大隊堅持自我宣傳與群眾宣傳相結合,積極抓好鄉鎮消防安全宣傳,不間斷開展消防業務培訓。一是以政府專職消防隊為宣傳力量,為各鄉鎮信用社、供電所、扶貧工廠提供培訓及消防疏散演練指導,切實提升單位初期火災扑救能力,為建設平安關嶺筑牢堅實的消防安全“防火牆”﹔二是努力發展社會宣傳力量,聯合縣教育局,在轄區學校組織開展火災疏散逃生演練、參觀消防隊站、講授消防常識課、召開消防主題班會等活動,形成“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推動一個社區”的長效宣傳機制,推動消防知識走進千家萬戶。

依托“三種方式”,開辟消防宣傳新陣地。一是依托社會媒體資源開展消防宣傳。充分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等社會公眾傳媒,積極開展消防宣傳,並及時播報整治動態,曝光重大火災隱患﹔二是依托消防站開放開展消防宣傳。通過組織學校學生、企業員工參觀消防安全教育基地、觀摩指戰員的業務技能訓練,學習日常家庭防火、滅火和火場逃生知識等,有效增強消防意識、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三是依托“白加黑”消防宣傳模式,深入轄區學校、商場、農貿市場、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各類場所開展宣傳教育,側重開展全員宣傳。針對冬季夜間較長的特點,利用商場、高層建筑樓梯間、娛樂場所戶外LED顯示屏等媒介,高頻次播放《消防安全教育警示片》《消防微電影》等類別影像視頻,滾動播放宣傳標語130條。

該大隊邀請廣大居民線上參與全民消防知識答題競賽,現場發放《進社區消防安全手冊》600余份、消防安全宣傳海報400余張、《中小學消防安全讀本》千余份,在全縣范圍內達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來源:安順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