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印江“三聯四帶五有”凝聚春暉力量

2021年12月24日08:52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以“三聯四帶五有”工作法,凝聚春暉力量反哺家鄉,形成春暉人士積極參與家鄉建設、弘揚“春暉文化”的良好氛圍,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以“三聯”搭平台

以鄉鎮為單位,聯建組織。該縣成立春暉總社1個、春暉聯社17個、春暉社365個,禮聘春暉使者7321人,為收集反饋社情民意、領辦入股產業、謀劃連片發展等提供了平台。

以各村為單位,聯合力量。在全縣所有村成立春暉社,社員由各村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士、熱心家鄉建設的非公經濟人士、老教師、老黨員、老村干部等組成,在各村形成了促進家鄉發展、建設的強大合力。

以社員為單位,聯系群眾。結合實際,形成了春暉社社員結對聯系幫扶群眾的機制,每名社員聯系2至3戶脫貧戶,為其提供智力、資金、就業崗位等方面的支持。

以“四帶”優路徑

帶領發展富民產業。積極探索“春暉+”產業發展模式,通過春暉總社搭建產業發展和資金互助平台,春暉聯社、村級春暉社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動員組織春暉使者參與和領建一批春暉扶貧產業,為本地產業發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為群眾提供就業機會。部分春暉使者以“公司+基地+農戶”“公司+基地+村集體”等模式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拓寬群眾發展產業的路徑。

帶動參與民主議事。搭建參與鄉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台,村兩委將春暉人士作為參事員,列席村兩委會議、接受村兩委工作任務,參與村務議事決策、村務公開監督。

帶頭弘揚傳統美德。春暉人士通過到農家院落舉辦春暉講堂,用身邊道德故事教育感化身邊人。同時,春暉人士積極開展孝老愛親、扶貧濟困活動,其愛心善舉教育感化了村民,深受群眾好評。

帶牽做強公益項目。通過春暉使者朱麗珍牽線搭橋,爭取中國扶貧基金會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通過項目實施,延伸寶護計劃、活水計劃、加油計劃等項目落地印江,項目資金達8000余萬元,進一步做強公益項目。其中,通過活水計劃支持培育印江自治縣春暉行動公益協會本土社會組織,開發“印江春暉助貧計劃”“印江春暉追夢計劃”公益項目上線騰訊99公益平台,14.65萬人次參與公益捐贈,籌集公益資金545.5萬元,從輸血式公益升級為造血式公益。

以“五有”促運行

工作有陣地。鎮村兩級春暉社利用現有資源建立工作陣地,春暉聯社高標准規范化建設,確保了社員辦公和議事有場地,提高社員的歸屬感。

管理有機制。鎮村兩級春暉社均建立健全了相關制度,部分春暉社建立了春暉基金使用管理辦法,讓春暉人士發揮作用有章可循。

聯絡有渠道。縣鄉村三級春暉社均組建了春暉社微信交流群,同時在春節、清明、端午、中秋期間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確保了春暉人士之間相互交流有渠道。

服務有載體。以謀劃的公益項目、產業發展項目、春暉家園項目為抓手,引導春暉人士根據自身情況實體化參與春暉扶貧。

社員有榮譽。將鄉村兩級春暉社中作用發揮特別明顯的社員禮聘為縣級春暉使者,同時利用各級宣傳平台宣傳優秀春暉使者的先進事跡,增強春暉人士的榮譽感和自豪感,並逐步建設優秀春暉使者的“村榜”“鎮廊”“縣館”。(涂尋意)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