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安順:黔中崛起闊步前行

2021年12月24日08: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麗華 楊小友

濤濤黃果樹大瀑布,奔騰不息成勝景,滋潤黔中大地,澆灌出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示范區的美麗畫卷。

雄壯豪邁,奮斗不息。過去5年,安順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借區位之優,依山水之勢,繪發展新景,傾力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奮力推動黔中崛起。

2016年8月5日,省委對安順市作出“著眼做大總量、做強實力,發揮比較優勢、推動黔中崛起,傾力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示范區”的歷史定位。

省委的關心、支持,成為安順后發趕超、提速發展的奮斗動力。同年12月,安順市第四次黨代會召開,繪就5年發展藍圖,明確以新型城鎮化為統領,在“特”“新”“化”上下功夫,全力打好旅游和軍民融合“兩張牌”,奮力建成全國新型城鎮化示范區、黔中經濟區重要增長極。

速疾舵穩,破浪前行。5年,只是歷史長河中的驚鴻一瞥,卻在安順大地孕育了萬紫千紅的新氣象,繪就發展史上的精彩篇章。

看!后發趕超、提速發展的氣度和力度,讓安順市新型城鎮化升騰著活力,走出一條“特”“新”“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發展新路,邁出趕超跨越的鏗鏘步伐,彰顯了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加快轉型、矢志創新的理性考量。

在“特”上謀篇布局。安順市以全國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為契機,推進“兩新一重”“六網會戰”,綜合交通體系進一步完善。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擴展到105平方公裡,平壩、普定、鎮寧與中心城區同城化步伐加快,關嶺、紫雲輻射帶動能力增強。城市“三改”穩步推進,城市顏值和氣質提升。舊州鎮、黃果樹鎮等入選全國特色小鎮,小河灣、秀水、馬鞍山等美麗鄉村流光溢彩。探索形成“一分三向”“1+N”鎮村聯動模式。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56%,先后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之城璀璨綻放。

在“新”上發力。產城融合、以產促城,安順市以“新型城鎮化+”為主線,構建“產城景”互動支撐體系,產城同頻共振、比翼齊飛。

聚焦“綠色、高端、集聚”,搭建園區載體,發展九大工業產業,實施“千企改造”工程,打造綠色園區、綠色工廠,煤、電、鋁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數據電子信息制造、裝備制造、特色輕工3個產業產值突破百億元。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3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綠色清潔生產、資源綜合利用、循環化改造升級,延伸綠色產業鏈條。

念好“山字經”,走好山地特色“生態路”,圍繞蔬菜、茶葉等10大特色農業,以龍頭企業引領,推動農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形成“一縣一業”新格局,關嶺牛、普定韭黃、安順金刺梨等特色品牌更加響亮。同時,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做大農產品加工,延長產業鏈,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不斷增加,農產品加工轉化率持續提升,南山婆、黃果樹中央廚房等企業迅速發展壯大。

以黃果樹景區為龍頭,建設全域旅游,推進“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旅游業持續“井噴”增長,入選第二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唱響“康養福地·瀑鄉安順”城市品牌。

歷史畫卷徐徐鋪展,書寫拼搏奮進的時代華章。以“化”落地,5年來,安順市廣大干部奔赴脫貧攻堅一線,盡銳出戰,落實“六個精准”,打好“四場硬仗”,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氣魄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569個村出列,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3.27萬戶54.58萬人,徹底解決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5年奮斗,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光輝閃耀,安順成為經濟后發趕超、提速發展的強大引擎,以及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推動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重要抓手。以新型城鎮化示范為統領,脫貧攻堅、經濟發展、生態文明、民生福祉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實現歷史性跨越。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安順市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打造“四新”“四化”新高地、黔中地區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推動黔中崛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