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搶抓DIP試點改革機遇

畢節市推動醫保醫療協同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3日08: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畢節市DIP試點改革新聞發布會召開,自2020年11月畢節市被列為國家首批DIP試點改革城市以來,畢節市醫療保障局主動擔當、搶抓機遇、統籌謀劃,扎實推進DIP病種目錄編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信息化建設等各項工作。截至目前,61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已進入實際付費階段。

畢節市作為全省第一人口大市,一方面參保人群體量大、醫保基金盤子大,一方面農業人口佔比高、醫療機構體量大、民生保障特別是鞏固脫貧攻堅任務重,醫保基金收支壓力大,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勢在必行。實施DIP試點改革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推進醫保醫療協同高質量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具體實踐。這一項系統性工程,對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改善醫療服務水平,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切實保障群眾醫保權益,確保醫保制度可持續運行有著重大意義。

發布會上,市醫療保障局局長陳文智介紹,DIP即按病種分值付費,以歷史數據為基礎,依據現實匹配關系對每個病例的“疾病診斷+治療方式”進行窮舉與聚類,將穩定的住院病種進行組合,根據各病種費用均值、技術難度等與某基准病種的比例關系確定相應的病種點數,再結合點數單價及各醫療機構開展的總點數計算出支付總金額,該付費方式利用真實、全量數據客觀還原病種的疾病特征及醫療行為,通過對疾病共性特征及個性變化規律的發現,建立醫療服務的“度量衡”體系,比較客觀擬合醫療服務成本,充分反映醫療服務產出,是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的全新醫保支付方式。

“長期以來醫保對醫療服務採取的付費方式主要以項目付費為主,其粗放管理模式和激勵導向,不利於醫療機構合理控制成本、提升服務能力和質量、培育弘揚醫德風尚,促進分級診療和醫療服務體系健全,更不利於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保障參保人員合法權益及就醫體驗。隨著經濟新形勢的到來和醫改的不斷深入,傳統粗放式醫療服務模式也即將被以質量、效率、效果、價值為宗旨,以患者為中心的內涵式健康服務模式所取代。DIP付費方式放開單體醫療機構總額控制,對轄區內醫療機構全覆蓋、實行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按照DIP實際點值結算,充分賦能試點醫療機構之間良性競爭和約束控制,在統一的付費體系和規則下,通過服務能力、醫療效率、成本控制、患者滿意度、績效管理等方面的大比拼獲得好的收益,且確保醫保基金永不穿底。從全市試點初步成效看,在DIP付費模式下,參保患者與醫療機構仍按項目進行結算,並且通過醫保總額預算、支付調節、監管考核等激勵約束機制,一些試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行為更加規范、檢查用藥更加合理、治療針對性更強,體現醫、患、保三方共贏的價值取向。”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張俊說。

自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市縣醫保、衛健等部門及時建立高效指揮體系、制訂科學工作方案、選定專業技術團隊,確保試點工作有序開展。組建醫保部門、醫療機構“兩套”工作專班,抓牢病案規范化、編碼標准化“兩化”基礎工作,抓好病種目錄編制、配套政策制定“兩項”核心任務。實行倒排工期、網格化督導、早交班“三項”調度機制,培訓專家庫、醫保干部、醫務人員“三支”骨干隊伍。實現DIP管理、醫院HIS、醫保業務“三方”系統協同,有效減少了數據誤差,系統故障延誤。

目前,畢節市已高質量完成DIP病種目錄編制、配套政策措施制定、信息化建設等工作。在國家預分組的基礎上,按照國家DIP技術規范完成了病種分組和分值測算,確定本地目錄病種2669組,其中核心病種2235個、綜合病種375個,確定133個新增病種、59個基層病種和32條輔助目錄。制定了DIP管理辦法及相關經辦規程、監管規程、考核辦法及管理服務協議等多項配套政策文件。完成了醫療機構電子病歷系統建設和病案規范、15項醫保編碼貫標工作和DIP信息系統部署開發,對納入試點的醫療機構全部進行了接口改造,院端HIS系統與DIP系統、醫保業務系統已實現實時數據傳輸,相關政策已與信息系統適配。

據悉,畢節在全省三個試點城市中率先進入實際付費。通過多輪模擬測試和調校,相關指標達到付費要求。對全市醫保部門和試點醫療機構開展培訓,覆蓋DIP經辦、監管考核、系統操作、病案編碼等內容。61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從8月1日、9月1日起相繼啟動實際付費。試點醫療機構切實建立健全了相關科室和管理制度,內部精細化規范化管理水平正在不斷提高,住院CMI值、收治病例覆蓋DIP組數等正向指標呈上升趨勢,住院次均費用、平均住院日、市外轉診率等負向指標有所下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人數佔比有所上升。隨著DIP付費改革的深入推進,醫療機構必將通過良性競爭實現蛻變轉型,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從傳統的規模擴張型發展轉向內涵集約型發展,從粗放型經驗式管理轉向科學精細化管理,從重點投資硬件建設轉向重點投資人力資源開發,從而加快自身高質量發展和價值醫療實現,優化區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在今年國家醫保局中期工作評估和實際付費評估中,畢節是貴州省唯一兩次獲得“優秀”的DIP試點城市。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下一步,畢節市將按照國家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計劃,聚焦抓擴面、建機制、打基礎、推協同,引領試點改革向縱深推進,繼續優化病種目錄和配套政策、加強DIP專業能力建設、建立完善DIP評價與爭議處理機制、扎實抓好試點示范和經驗總結等工作,努力在醫保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治理能力提升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為促進醫保醫療協同高質量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作出積極努力。(張俊、惠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