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聚焦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平 直擊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貴州長順:深化醫改提升發展內涵

陳晶晶
2021年12月16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將縣級三家醫院整合為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再將全縣7家中心鄉鎮衛生院(含10個社區衛生院)、64個村衛生室納入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管理。”貴州省長順縣衛生健康局黨委書記、局長王雄介紹,這是長順縣不斷深化醫療改革建立醫共體的一種方式,集中對納入醫共體管理的醫療衛生機構的人財物實施高度的統一和管理,從而促進縣鄉村一體化發展,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醫改帶來的便利。

群眾在結算醫療費用。人民網 陳晶晶攝

2018年以來,長順縣圍繞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繁”的問題,著力在解決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弱化、縣級醫院重復投入、同質競爭、互不認可檢查檢驗結果等方面下功夫,逐步深化醫療改革工作,努力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多發病不出鄉鎮、大病不出縣”的改革目標,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醫生在給病人做康復治療。人民網 陳晶晶攝

為了實現改革目標,長順縣首先從補齊人才“短板”上著手,出台《長順縣支持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五條意見》,新增279名備案編制解決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不足問題,並與貴州省內醫科高校簽訂定向免費醫學生的培養協議,為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醫生在給病人做康復治療。人民網 陳晶晶攝

“評上正高、副高職稱的醫務人員,每月有補助資金﹔考取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有獎金獎勵,通過這些方式來有效激勵醫務人員去學習,去提升自己的業務技術水平,從而提升醫院的醫療技術水平。”王雄說。長順採用“崗位+績效工資”的模式發放工資,同時在讀研究生的醫療人才,都會與醫院簽協議,讀研期間醫院依然保証待遇有效激發了醫務人員內生動力。

長順縣醫療集團中心醫院總部。人民網 陳晶晶攝

長順縣還在技術層面“深耕”信息化建設,努力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少排隊。依托信息化智能平台,實現了所有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信息共享,推行“診間支付、科間結算、一次付費”看病流程,提高了群眾看病效率和服務質量。

中藥房。人民網 陳晶晶攝

“三年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繁’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通過醫療改革也給醫院帶來了更好地發展。”長順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曾琴琴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長順將持續推進、深化醫改工作,提升內涵質量,真正落實好“健康長順”行動,為健康黔南、健康貴州乃至健康中國建設貢獻長順力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