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種植面積4000多畝

務川天冬育出致富“金果”

2021年12月23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時至仲冬,位於務川自治縣紅絲鄉上壩村的務川綠源中藥材種植開發有限公司略顯冷清。天冬加工車間的生產告一段落,早在10月底,育苗基地的天冬苗就已售罄。

連著公司的種植基地,生機卻順著泥土涌出。今年5月剛栽下的天冬苗已長至0.4米左右,村民們正忙著除草、施肥等田間管理。其中的200畝天冬已到採收期,公司組織務工群眾開展採收前的准備。

2019年公司採收天冬10噸,2020年採收50多噸,今年預計有1000多噸,產值接近1500萬元,畝產值有8萬元左右。實打實的高效益讓一粒粒天冬成為仡鄉名副其實的“金果果”,截至目前,該縣天冬的種植面積達4000多畝。

中藥材天冬具有養陰潤燥、清肺生津功效。過去,務川綠源中藥材種植開發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務川紅宇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為了最大限度發揮土地效益,在油茶地裡套種黨參、蔬菜等經濟作物,但經濟效益都不明顯。2010年,公司在上壩村40余畝油茶地裡套種天冬,盡管生長周期長達4年,但天冬每畝地產值達到了4萬多元,效益遠遠超過了油茶,天冬從“配角”一下子成了“主角”。

公司調研后發現,本地野生天冬資源豐富、市場效益好,公司決定“轉向”,規模化種植天冬,但野生天冬採種難、出苗率低,連續三年育苗,出苗率都未突破8%,隨后公司改為從外地購苗,2014年栽下了1000畝天冬。

“要把天冬產業在務川做大、做優、做強,創造更多財富,就必須得掌握育苗技術。”曾擔任務川紅宇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技術人員趙明書說。為此,他自掏腰包買種育苗,公司沒有恆溫大棚,就拿到湖北去實驗。通過查閱資料、反復實驗,2016年,趙明書培育的天冬出苗率達到了90%以上,當年育出的150萬株苗銷售一空。

隨后,該公司專門成立務川綠源中藥材種植開發有限公司,趙明書擔任技術顧問,主要開展天冬育苗、種植與加工業務。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種植2500畝天冬,帶動100余戶農戶,定期對農戶進行技術培訓,並開展跟蹤服務。

紅絲鄉太壩村村民田曉剛辭去外地工作,2019年回鄉種植天冬。隨著逐步擴大種植面積,如今已種植天冬60畝。“在4年的生長期中,每畝投入1000元的防草布,2000元左右的肥料,平日田間管理也不麻煩,和公司簽了收購協議,價格有保証,不怕賣不出。”田曉剛告訴記者,按照天冬當前的價格,算下來一畝地平均一年有2萬多元的收入,加上套種果樹的效益,收入相當可觀。

如今,務川綠源中藥材種植開發有限公司不僅是遠近聞名的天冬育苗企業,還是貴州省中藥材體系建設成員單位之一。公司計劃進一步擴大天冬種植規模,提升加工能力,提升天冬附加值,讓更多群眾從天冬種植中獲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錢誠)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