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關嶺縣凡化村:群眾自籌資金15萬保護“母親河”

2021年12月2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凡化村村貌。

日前,關嶺縣坡貢鎮凡化村群眾自發捐款籌資15萬余元,用於河道治理,以實際行動為鄉村振興賦能添力。

當前,在凡化村凡化河旁,你能目睹挖掘機正在清理河內堆積多年的淤泥、石頭、枯樹、雜物等,群眾正忙著清除河道兩邊的雜草和水面漂浮物,河道治理各項工作開展得熱火朝天。

“村裡面發動群眾治理河道,成立了治理委員會,我也積極加入治理委員會,也出了財力人力,為打造美麗鄉村,盡自己的微薄力量。”凡化村河道治理委員會會長鄭擁華自豪地說。

村民王秀亮稱,以前凡化河道淤泥特別多,在村兩委的帶領下,成立了凡化河道治理委員會,通過這次治理,河水變得更加清澈,凡化旅游環境更好了。

正在清理凡化村凡化河污泥施工現場。

過去的凡化河河道內經常雜草叢生、淤泥滿溝,造成淤堵,行人路過往往要掩鼻而走。面對這個一直困擾村民的“煩心事”,凡化村兩委、駐村工作組干部充分傾聽群眾意願,動員群眾自籌資金、投工投勞,共同參與到河道治理中。同時還成立河道治理委員會,確保河道整治實現管護常態化,保障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此次凡化河河道治理由村民自籌資金修建、村委組織協調,長度共2.5公裡,預計工期1個月左右。通過治理進一步優化提升河道生態環境,為村民營造一個優美舒適的生活環境。

凡化村一角。

在凡化村黨支部書記陳新看來,群眾反映的事情就是村兩委要關心、要關注、要做的事情。所以這次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發揚群眾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預計要籌資15萬元,對整個河道進行清理,同時也成立了凡化村河道治理委員會,對凡化河道進行治理﹔用村規民約做保障,通過河道治理委員會發揮群眾參與重要地位,把凡化河道處理好,通過凡化河道治理,為下一步凡化文旅一體、農旅結合發展、旅游環境提升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自宜居鄉村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凡化村召開群眾會16余次,開展大掃除28余次,清理私搭亂建7處,清運垃圾85噸,清理河道水溝2.5公裡,淤泥3000余噸,發動群眾1000余人次參與宜居鄉村治理,村庄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群眾參與宜居鄉村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提高。

陳新表示,下一步,凡化村將按照安順市委市政府宜居鄉村“四清兩改四嚴禁”的工作要求進行提升,把“母親河”——凡化河治理好、打造好﹔公共區域環境衛生再進行提升增效﹔發動群眾再把各家各戶、房前屋后、家裡面的環境衛生做好﹔動員有條件的群眾把民宿開起來。通過這一系列的工作提升,為凡化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文/圖 呂宗印、李明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