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文明之花遍苗鄉

——鬆桃多措並舉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2021年12月2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2018年以來,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苗鄉大地處處盛開文明花。

社區開展環境整治志願服務。鬆桃文明辦供圖

除陋習,鄉風更文明。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抵制不良陋習。各村結合實際將嚴禁違規操辦酒席寫入村規民約,並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新的村規民約,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事宜不辦”文明新風。動員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組建紅白理事會,婚事提前介入、白事第一時間上門,做實群眾思想工作,教育引導群眾破除低俗陋習,控制人情往來,抵制講排場、擺闊氣的不文明行為,不斷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減輕群眾負擔。

利用實踐站作宣講。胡偉攝

建陣地,為民辦實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開展群眾線上點單模式,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目前,鬆桃建有文明實踐中心1個,文明實踐所27個,文明實踐站296個,共726支村級志願隊伍、13+N支縣級部門志願隊伍,四安家園、青年之家、婦女兒童之家等紛紛入駐實踐陣地,實現供需即時對接,確保群眾需求第一時間反饋,群眾困難最短時間解決。

志願者扶老人過馬路。胡偉攝

惠民生,群眾更幸福。在全縣各級各部門中,結合自身實際,成立志願服務隊,開展活動。比如,由縣婦聯建立1支由100余名婦女組成的汝阿雅(苗語:好大姐)志願服務隊,先后為16名貧困學生為每年每人爭取助學資助,招募愛心媽媽36名,與36名困境未成年人、留守未成年人結成幫扶對子,累計為34名貧困“兩癌”婦女爭取救助金共34萬元,開展家政、刺繡、廚師、網絡直播帶貨等“手把手”服務78期,服務貧困婦女3900余人,切實拓展了廣大婦女創業就業奔富思維和節儉持家興家理念,有效增強了廣大婦女明事理、會持家、有技能、能發展,極大提高了貧困婦女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本領。

志願者引導行人走斑馬線。胡偉攝

重宣講, 黨的聲音進萬家。組建“理論專家+”四進宣講活動,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新市(農)民講習所,組建“二人轉”宣講隊伍,“理論專家+省黨代表進廠區”“理論專家+道德模范進社區”“理論專家+致富能手進園區”“理論專家+名嘴解說進景區”,讓黨的政策入心入腦,飛入尋常百姓家。比如,“理論專家+名嘴解說進景區”宣講會結束后,市文聯派駐薅菜村第一書記田朝陽暢談感受,他要履行“一宣六幫”工作職責,真蹲實駐、真抓實干,扎實開展好駐村幫扶工作,借力文化旅游產業富民,使苗王城景區的旅游發展直接帶動更多當地和周邊群眾就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據悉,自宣講活動開展以來,共宣講200余場,參與人數達3000余人。

重服務,社會更和諧。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平台,組建志願服務隊,策劃39個志願服務精品項目,加強關愛幫扶,共建和諧鄰裡,讓社會更和諧。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文明實踐中心共調度全縣3000余志願者參加抗疫。(周華軍、胡偉)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