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加大力度解決餐飲噪音油煙擾民問題

還市民一個干淨舒適的居住環境

2021年12月23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申雲帆)“這幾天沒有聽到夜市宵夜的聲音了,整治效果不錯。”家住黔南州都勻市文峰街道的李先生說,他家附近的商業街上,經營著許多夜宵攤,夜裡存在噪音擾民的現象。

日前,在接到“都勻市文峰街道馬鞍山小區與文華苑小區之間的商業街,夜間宵夜、燒烤等噪音擾民”的交辦件后,都勻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黔南州生態環境局都勻分局、文峰街道辦事處、龍潭社區等多家單位立即組成工作組趕往現場核查,經多方了解,夜間夜宵攤位噪音擾民現象屬實。

經研究,工作組決定向經營宵夜、燒烤商戶宣傳相關城市管理噪音方面的法律法規,提高經營商戶的環保意識和法律意識,同時建立宵夜、燒烤商戶經營巡查情況台賬,採取錯時、蹲守等方式,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路段及群眾反映強烈區域的巡查力度,對噪音較大的燒烤店鋪及時提醒。與此同時,為保護周邊環境,工作組還勸導各宵夜經營燒烤商戶文明經營,安裝好油煙淨化裝置,做好門前環境衛生,並督促商戶做好食客管理,引導客人文明用餐。

“有時候生意忙,就沒注意。我們一定配合整改,提醒食客控制音量,不能影響附近居民休息。”在商業街經營燒烤攤的王老板說,今后一定做到規范經營、文明經營。

據悉,下一步,都勻市將繼續加強文明用餐宣傳,聯合相關部門加大整治力度,強化巡查監管,對發現的問題,即行即改。並通過與商戶簽訂文明經營承諾書,做好相關普法宣傳教育和勸導,採取一系列減噪、控噪方式,還靜於民。同時,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觀念,做好督察組移交信訪件辦理工作,舉一反三補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短板弱項。

噪音、油煙問題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面對此類信訪投訴件,全省各地有關部門加大整治力度,還市民一個干淨舒適的生活環境。

走進畢節市七星關區市西街道三江花園小區,原在C棟6單元1樓經營的私房菜館早已空空蕩蕩,餐廚設施已基本拆除完畢,已無經營痕跡。

日前,有群眾向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反映,畢節市七星關區市西街道三江花園小區C棟6單元1樓有人經營私房菜館,油煙大,噪音擾民。

接到投訴后,畢節市七星關區市場監管局市西分局立即派出執法人員進行現場核實,經查,情況屬實。“我們當即責令該私房菜館停止經營,並且拆除了相關設施設備,目前相關設施設備已經拆除完畢。”畢節市七星關區市場監管局市西分局工作人員沈程程說。

“自從飯館整改后,噪音沒了,油煙也沒了,我們住在這兒舒心多了。”該棟樓住戶楊群對整改結果表示滿意。

為避免該私房菜館再次經營的情況發生,畢節市七星關區市場監管局市西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此事長期跟蹤,定期進行回頭看,開展檢查,確保餐館不會再次經營,做好整改解民憂。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