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交叉辦件 做好信訪“答卷”

2021年12月02日09:06 |
小字號

本報訊(劉林) “這次實名舉報,想不到你們這麼重視,還派了其他鄉鎮紀委來調查,辦理的過程具體細致,答復的結果也公開透明,確實沒有包庇村干部。”德江縣復興鎮一名舉報人笑著說。

事情源於舉報人反映本村黨支部書記王某某的相關問題。收到舉報件后,該縣紀委監委考慮到被舉報人王某某已擔任村干部多年,為解決“熟人社會”可能帶來阻力的問題,決定由臨近的煎茶鎮紀委跨鎮開展調查核實。

很快,調查組查清了反映的問題,並及時將調查情況向反映人回復,反映人對調查情況表示滿意。

“以往,反映村干部的信訪件辦理起來存在很多瓶頸,有些村干部祖祖輩輩在當地生活,小圈子、小團體意識濃厚,在工作上還與本鄉鎮干部存在熟人關系,在接受調查的過程中,配合辦案程度很低。而知情的村民顧慮多,往往不願意透露實情。”調查組人員表示,“交叉辦件以來,這方面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調查人員能夠更加大膽、主動地開展工作。”

為了減少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辦案的困難以及緩解辦案人員不足的問題,今年以來,德江紀委監委按照優勢互補、資源均衡、地域相近的原則,探索實施交叉辦件制度,將全縣22個鄉鎮(街道)劃分為5個協作區,由相應紀檢監察室全權負責案件調查的業務指導等具體工作。

此外,根據查辦案件的實際需要,在辦理信訪件的過程中,該縣紀委紀檢監察室還可以從本協作區內跨鄉鎮抽調辦案人員,並以縣紀委監委的名義開展工作,突出異地交叉、聯合辦案,避免“熟人社會”對案件查處的干擾。

同時,德江紀委監委堅持以案帶訓、以案帶教,進行專門的業務培訓和分類指導,為跨鄉鎮查辦案件提供業務支持。

自實行該制度以來,該縣已交叉辦案3件,取得了較好的辦案效果和社會效果。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