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陽再添高質量教育資源——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傾力奉獻與貴陽共建學校開學進入倒計時

2021年12月02日09:2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貴陽共建學校將於明年9月迎來首批新生。名校文脈,怎樣在貴陽落地?怎樣實現京筑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怎樣助力貴陽高質量發展?記者展開走訪。

堅強后盾:握緊接力棒,實施傳幫帶

1954年成立的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以下簡稱:人大附小),是北京市首批重點小學。

67年來,人大附小秉承“成人才、至大道、得富學、重小事”的校訓,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分布在祖國的各行各業。其中,人大附小知名的校友有溫鐵軍、曾子墨、高寶玉、王自健、王曉龍、巴文紅等。

目前,人大附小除了在北京擁有主校區、銀燕校區、亮甲東校區、亮甲西校區、京西校區之外,2018年援助雄安新區,成立人大附小雄安校區。這次,人大附小與貴陽共建學校,就是要把領先的教育理念從北京復制到貴陽,實現教育無縫對接。

人大附小的“領頭雁”,是今年59歲的鄭瑞芳校長。

從事小學教育40年來,鄭瑞芳歷經40個寒暑的努力鑽研,成為一位知名教育管理專家,獲首屆全國“十佳卓越校長”、北京市德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在鄭瑞芳的帶領下,人大附小實現可持續發展,先后榮獲北京市中小學百所課間操優秀學校、北京市中小學貫徹《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優秀學校、北京市中小學生科技英語創意大賽二等獎、海澱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先進學校、海澱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先進學校、海澱區中小學藝術教育先進學校等榮譽。

鄭瑞芳說,教育不唯成績論成敗,以孩子素質教育為成長方向。尊重孩子的天性﹔人人生而平等,把善的理念植入孩子內心﹔授課方式的不同,讓孩子自主學習﹔相信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正是人大附小倡導如何與教師相處、如何與學生相處等教育管理理念,得到教育界認可,沈陽、深圳、德陽等地區紛紛來到人大附小,希望能夠在當地設立分校。

人大附小與貴陽共建學校,是要讓貴州人民在家門口就有高質量的教育資源。共建期間,人大附小會安排執行校長及教師團隊在貴陽實施傳幫帶。鄭瑞芳表示,人大附小是貴陽共建學校發展和師生成長的堅強后盾。

百年夢想:以培育翹楚人才為目標

人大附小有一個百年夢想:百年校慶的時候,人人都成為國家之翹楚,民族之脊梁,享譽國內乃至世界的杰出人才!這股奮發拼搏的精神,從北京傳遞到貴陽,成為人大附小與貴陽共建學校的目標。

人大附小的教育理念,與眾不同。

2007年初,經過研究,人大附小決定對一年級的傳統考試進行改革,用“智力闖關”的形式代替一張試卷﹔2010年,人大附小取消傳統的寒暑假作業,改為讓學生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展小課題研究……負擔不重質量高的學習環境,為人大附小學生多樣化的成長創設了條件。

2014年六一前夕,人大附小首次在中華文化的最高殿堂——國家博物館舉辦了“中國夢 少年夢”師生美術作品展,3160件作品不僅呈現了學校藝術教育理念,更踐行了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及廢舊材料創作的生態環保理念。當年6月13日,這種模式得到上級部門的充分肯定,希望人大附小能把這種理念傳遞給更多的學校。

每天,人大附小的孩子都要經過彩虹門進入學校。這道彩虹門,詮釋了人大附小的七彩教育理念。

鄭瑞芳說,人大附小的七彩教育理念有三種教育內涵:一是詮釋了人生的深刻含義。彩虹所呈現出的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色彩,預示著人生的酸、甜、苦、辣、咸,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困難、挫折、悲痛、絕望等,鄭瑞芳希望走出彩虹門的每一個學生,要堅信風雨過后見彩虹,人生永遠是美好的。二是詮釋了人大附小教師的育人理念,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都讓他們有自由的、多樣化的成長空間。三是寄托人大附小對每個孩子成長的厚望,每個孩子都能有七彩的人生。

在人大附小,孩子們說錯了話也可以理直氣壯﹔在人大附小,學習是一件好玩的事情。鄭瑞芳常常講:“說錯了也說明孩子在動腦。所以,我們不應該批評反而應該鼓勵。”在這種開放式教育中,孩子成為課堂的小主人,變得愛學、樂學,而且每個孩子身上總是帶著那種獨特的“精氣神兒”。

這些教育理念都將在人大附小貴陽共建學校原汁原味體現。“我相信,隻有幸福的教師才能培育出幸福的學生。”鄭瑞芳說。

名校文脈:京筑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貴州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共建辦學淵源,始於2018年。

2018年7月8日,省委省政府在貴陽會見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校長劉偉一行,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在推動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設、決策咨詢、人才培養交流、科技創新研究和成果轉化、教育合作等領域開展合作。

靳諾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將充分發揮優勢,推動省校合作在學科、科研、人才等方面取得實效,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2019年1月9日,貴陽市政府率隊赴京,與中國人民大學進行交流,雙方就推動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開辦貴陽學校進行座談,達成合作共識。

2020年10月20日,貴陽市政府與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共建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京舉行。根據協議,中國人民大學將充分發揮附屬中學聯合學校總校、附屬中學、附屬小學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探索教育改革和創新發展的新路徑,在筑與貴陽市共建全日制公辦中學、小學各一所,作為中國人民大學在筑的共建校、聯誼校、友好校。兩所學校將落戶三馬片區,為完善該片區公共服務配套,帶動片區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2021年4月11日,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附屬小學貴陽共建學校項目開工儀式在雲岩區項目現場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兼人大附中聯合學校總校校長朱信凱在人大附中、附小貴陽共建學校項目開工儀式上介紹,中國人民大學及附中、附小始終視優質資源幫扶帶動教育均衡發展為己任,貴陽共建學校項目的開工體現了學校一以貫之的人民情懷和社會服務精神。

朱信凱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把共建學校打造成省校合作的示范項目、貴陽與人大友誼的永久性標志、造福貴州人民的口碑工程,讓更多貴州老百姓在自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最優質的教育資源。

根據協議,中國人民大學將協助共建校建立教育教學管理、教科研團隊、教師發展等方面的機構和機制,定期開展聽課評課、診斷課堂,定期開放主校區課堂、校本教研活動等,共建校師生將定期赴北京參加業務培訓和交流活動。

錦上添花:從幸福出發,為夢想遠航

2022年9月,人大附小貴陽共建學校將迎來第一批新生。入學倒計時中,人大附小及貴陽各級部門都各自進入辦學思索階段。

記者了解到,人大附小貴陽共建學校總建設用地面積約92.7畝,總建筑面積64505平方米,設有教學樓、教學連廊、會堂及風雨操場、輔助教學空間、科創中心、天文球體、國學館、藝術館、恆溫游泳館、輔助教學空間、低年級圖書館、教職工單身宿舍、食堂。規劃辦學規模為48個班,40人/班,可容納1920名在校生。

今年9月初召開的雲岩區委九屆十一次全會提出,要加快推動人大附小、附中共建學校建設,持續做大優質教育總量,加大優質教育供給,堅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北京,鄭瑞芳表達了人大附小在貴陽共建辦學的初心與決心。鄭瑞芳說,人大附小先后榮獲“中國校園文化建設百強示范校”、“北京市最具影響力小學”、“海澱區素質教育學校”等榮譽稱號﹔人大附小師資力量雄厚,包括國家特級教師、北京市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和海澱區骨干教師,佔專任教師的40%。這些資源,應該與同一片藍天下的貴陽共享。鄭瑞芳表示,將在人民大學支持下,傳承人民大學實事求是的校訓,扎實、務實、踏實地辦好貴陽共建學校校區,做貴陽人民滿意的真教育。

貴陽市、雲岩區相關部門精心挑選最優秀的教師,加強與人大附小的聯絡,將選派骨干教師到人大附小工作、學習,讓人大附小的教育理念落地,讓人大附小的品牌更加響亮。

京筑雙方共同努力,旨在傳承人大附小的教育理念:秉持從學生發展的角度出發,進行大膽的教學改革,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努力打造“低負擔、高質量”的素質教育品牌學校,讓貴陽的學生在輕鬆自主的學習氛圍中,得到知識教育、情感教育、道德教育、審美教育和健康教育。

從幸福出發,為夢想遠航。未來,人大附小貴陽共建學校將依托各種智能方式,開展以異地教研、遠程教學、異地師生互動等為主的教育教學探索研究,帶著附小人的光榮與夢想,助力貴陽教育高質量發展。(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