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走進春雷路片區埋設污水管道工程施工現場

2021年12月01日16: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雲岩區春雷路片區埋設污水管道工程開始施工。

施工方案。陳貝貝攝

此次鋪設污水管道是雲岩區中心城區貴醫及六廣門再生水廠污水提質增效工程,是為了解決片區因雨污合流造成污水外溢、排水不暢等問題。但是在欣歆園小區,仍有部分居民提出了不同的聲音,表示出不希望工程管道鋪設進入小區內部、擔心管道鋪設后會出現問題影響小區自身的排污等意見。開工當天,筆者來到現場,實地了解情況。

施工現場。陳貝貝攝

在欣歆園3號門旁邊的污水井,筆者看到工人已經在開挖埋設管道的地坑,這裡是此次施工的起點。項目技術指導單位貴陽水務集團貴陽市排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黎揚介紹,春雷路下行的污水管道系統由於歷史原因,污水通道到欣歆園3號門就沒有繼續埋設了,導致小區3號門污水井散發臭味影響環境,而且污水與清水匯合排入河流,對河流造成了污染。

“這次施工就是要沿著春雷路橋下及小石城沿線新建一根污水管道,接入鹿沖關路的污水系統,最終接入貴醫再生水廠對污水進行處理,實現春雷大溝清污分流,清(雨)水入溝,污水入管,污水就不會再排入河流造成污染了。”黎揚說。

施工現場。陳貝貝攝

對於群眾提出的鋪設管道要進入小區的疑問,黎揚說:“之前,有一個方案是從小區裡面鋪設污水管接入小區原有的污水管道,從工程合理性和投資來看是最優的。但是小區業主擔心新的管道接入小區污水管道后,小區的管道承載量過大,會影響小區環境。在收集到小區居民的意見后,政府加大了投資,對方案進行了優化調整。可能是因為信息傳達不到位,導致了部分居民不了解情況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筆者看到,在欣歆園小區2號門廣場以及石欣居委會門前的小廣場上都放置了關於春雷大溝欣歆園施工方案介紹的展板,在小區單元樓下也張貼了《關於沿春雷路埋設排污管道施工的通告》。

根據方案,此次工程將新建長約510米的污水管,沿春雷路高架橋下鋪設,結合現場實際地形,局部架設支墩,穿過欣歆園2號門廣場后,於小石城物業食堂處橫向跨路至小石城一期側面,經小石城綠化帶、高架橋下方停車場后,接入下游小石城內已建污水管。施工周期20天,預計於12月18日施工完畢。

“鋪設管道不能影響橋梁穩定安全,隻能從橋梁側面鋪設,因此污水管將從小區2號門下方通過,因為是小區出行的主要通道,我們會分段施工,保障居民出行。”黔靈鎮黨委書記朱林也對群眾的疑問進行了解惑,針對群眾提出的以后管道會不會發生破裂導致小區環境受到影響的問題,他說,新建污水管待竣工驗收后同步納入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管養維護范圍,不會影響小區的管理。

針對欣歆園小區居民提出的小廣場地磚滑的問題,朱林說,他已經跟施工方進行了反映,施工時將對小廣場路面進行找平,重新鋪設防滑磚,同時在下行通道增設扶手,讓群眾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安全。

小區居民高先生說:“這次建設是市政工程,管道的鋪設選擇都是經過多方論証的,春雷路這個污水是多年的頑疾了,這次能治理好的話我們也是支持的。”

此外,為了讓大家更加直觀地了解到污水處理的過程和環境治理的重要性,黔靈鎮還組織了小區居民去往六廣門再生水廠參觀。

參觀結束后,小區居民許先生對環境改善有了更多的感受,他說:“參觀了六廣門再生水廠,看到了進去的污水經過處理變得很清澈,知曉了政府在改善環境方面確實做了極大的努力,我們作為居民,還是要支持政府把雨污分流做好,把環境改善好。”(陳貝貝、陳佳佳)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