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南明區市場監管局——

建立多元化解機制 為消費者保駕護航

2021年12月01日09:3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11月29日,記者來到南明區二七路小吃街消費者維權站,看見工作人員正在對近期消費者的投訴情況進行跟蹤回訪。“每天我們都會對登記的情況逐一回訪,征求消費者對現場協調結果的滿意度,滿意的逐一銷賬,不滿意的繼續提供合理幫助。”二七路小吃街消費者維權站工作人員說。

消費者維權站是建立在南明區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和經營戶比較集中的場所的服務站點,積極開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嚴格執行消費糾紛和解制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我們依托消費者維權站,對業內商品和服務進行監督,引導消費者科學合理消費,宣傳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法律、法規及政策,切實打通消費維權服務‘最后一公裡’,最大程度實現‘小糾紛不出櫃台,中糾紛不出商場,大糾紛不出商圈’。”南明區市場監管局消保科工作人員說。

近年來,南明區市場監管局、消費者協會以創建放心滿意消費環境為目標,推動建立政府、社會組織、企業和廣大消費者共同參與的消費維權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逐步形成行政調解、人民調解、社會調解、企業和解相結合的消費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

數據顯示,2021年,南明區市場監管局、消費者協會收到投訴舉報線索量下降2%,其中,處理投訴調解成功率為56.21%,高出全國投訴調解成功率8個百分點,成功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38.4萬余元。

與此同時,按照“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工作原則,南明區市場監管局積極發展放心消費示范單位或信譽度較高、規模較大、自身管理能力較強的企業加入ODR(消費糾紛在線和解機制),暢通快捷維權渠道。培育發展的ODR企業,實現線下糾紛線上化解。截至目前,全區累計發展ODR企業31家,消費者與企業自行和解率達100%。

南明區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動經營者落實消費維權主體責任,努力把工作落到實處,助力形成安全放心的消費氛圍,不斷提高消費者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各類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競爭和營商環境,積極融入服務‘強省會’行動發展大局。”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婧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