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心齊村:油菜地裡菌菇現

2021年12月01日08:40 |
小字號

本報訊(鄒琴印) “泥土踩得過緊,不利於后期羊肚菌生長,大家一定要按照標准間距種植……”11月28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界鎮心齊村油菜地裡,村黨支部書記田建軍一邊指導村民們栽種羊肚菌,一邊與大家一起拆袋、挖坑、播種、放營養包、覆土。

去年,市農科院專家到心齊村指導黑木耳產業時,向田建軍推薦種植羊肚菌。於是,田建軍抱著試試的心態,按照專家的方法在自家油菜地裡試種2畝。經過三個多月的精心培育,羊肚菌畝產175公斤,每畝純收入5500元。

油菜地裡套種羊肚菌,一地兩種,不僅盤活了土地資源,還收獲了雙倍效益。

嘗到甜頭后的田建軍向全村推廣,帶動村民種植羊肚菌,拓寬收入渠道。村民們積極響應,紛紛加入到羊肚菌種植隊伍中來。

“去年,我在田書記那裡栽羊肚菌,效益很高。今年,自家油菜地裡也套種了羊肚菌,希望來年有個好收成。”心齊村村民田貴江說。

“羊肚菌產業由村集體經濟墊資採購菌種、營養包等物資,村民隻需領取種子播種即可。待羊肚菌成熟採摘后,由村集體統一收購、統一銷售,村民在銷售結束后領取扣除成本后的銷售金額。”田建軍介紹。

為完善羊肚菌產業鏈,田建軍還抓住東西部協作機遇,申請東西部協作資金58萬余元,用於修建食用菌烘烤房。目前,烘烤房正在建設中。

據悉,心齊村時下播種的羊肚菌有50余畝,將在年后採摘上市,預計產量7500公斤,產值60余萬元。

“我們村有60多戶農戶在油菜地套種了羊肚菌。接下來,將同期為群眾提供技術服務,確保群眾種植的羊肚菌穩產豐收,助力鄉村振興。”田建軍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