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磷化:深入學黨史 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1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磷化集團找准著力點和發力點,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融入實實在在的干事創業之中,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現代化新征程的要求,不斷推動轉型升級,集團多項工作取得新成就。

礦肥公司。

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促進生產業績穩步提升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礦肥公司黨委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激發干事創業熱情相結合,多措並舉、扎實推進,有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大力提升生產實績,形成了黨史學習教育與具體工作實踐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截至11月下旬,礦肥公司各類磷肥、標准硫酸、氟硅酸等產品全部提前完成集團公司調配的生產任務指標。

礦肥公司各黨支部圍繞生產主線,完善黨組織實現生產經營目標的保障體系,理清做優產能和降本增效為核心的工作思路,全面對標挖潛,釋放最大能力,追求極致效率,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針對公司頻繁轉產運行期間崗位人員緊張、工藝變化大、設備整改項目多、運行指標不穩定等現狀,加強組織領導,要求黨員起帶頭作用,明確重點任務,強化監督指導,確保了公司的生產經驗工作持續穩定。

在工作和學習中,礦肥公司廣大黨員以勇於擔當、敢為先鋒的狀態投身工作,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在應對酷暑、強降雨、突擊搶修、疫情防控等方面身先士卒,表現突出,帶動身邊職工愛崗敬業、建設礦肥。

進入四季度,礦肥公司黨委激勵引導黨員帶頭參與百日安全生產行動,積極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持續推進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在磷石膏庫運行部可持續健康運行、安全本質提升、現場文明生產、道路治理等方面出實招,全面促進園區現場安全管理提升,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帶領全公司干部職工沖刺全年目標任務。

開陽化工公司。

用心學黨史 推動公司大宗原料儲備再上台階

開陽化工公司一方面著力提高全體黨員的理論知識水平,另一方面也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公司的實際工作相結合。該公司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認真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工作清單,將提高質量作為推進生產水平的主要衡量點,圍繞“降成本,增效益”主題,以大宗原料庫存為抓手,加強庫存管理,嚴格把控大宗原料質量關,提高原料供應保障,合理規劃場地,實現了提高物資管理效益和降本增效的良好結合。

今年以來,煤炭供應緊張,開陽化工公司黨委通過不斷深入市場調研,預計煤價還將持續上漲,公司多管齊下積極採取應對措施、統籌煤焦採購、多部門聯合行動。加班加點驗收入場煤焦,堅持做到應收盡收,同時對嚴把煤炭質量關,“提庫存,穩保障”助力公司穩產增效。在原有場地基礎上,公司就近租用堆場擴容公司煤儲存量,保障公司用煤不緊張。

下一步,開陽化工公司黨委將緊密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理解精髓要義,深度融合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持續抓實黨史學習教育,增強學習效果。踐行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繼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扎實做好“三件事” 推動 “我為群眾辦實事”見成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陽化肥公司黨委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貫徹落實上級黨委“抓調研、破難題、辦實事”要求,扎實做好職工關心的“眼前事、暖心事、長遠事”,竭盡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

緊盯“提高職工收入”目標,做好職工關心的“眼前事”。貴陽化肥公司以“三升五降”為抓手,實現降本增效。通過強化生產全過程管控,嚴把磷礦石質量關,加強磷酸生產過程工藝技術管理,實現稀磷酸品質的大幅提升,為“磷”的梯級利用奠定基礎,為效益產品生產創造條件,提升差異化產品的佔比。強化“水六條”管理,實現水的分質分類利用。通過提酸濃、降殘磷、收返料、降能耗等方式不斷追求降本增效新目標。以扭虧為盈勞動競賽為抓手,實現增收節支。2021年開展增收節支項目13項,1至10月實現降本增效超7000萬元。

2021年,“價值調度”成為公司職能部門的“四字經”和廣大職工挂在嘴邊上的“口頭禪”。“多利多產、少利少產、無利限產或停產”的理念精髓不斷深入人心。今年一季度,貴陽化肥公司不斷強化調度指揮的科學性,集中力量生產邊際貢獻較大的產品。貴陽化肥公司磷銨運行部加強生產管控,對工藝指標進行優化,對關鍵設備進行升級改造,實現了裝置的穩定運行和產能提升。積極與其他公司合作推進工業一銨出口,從而提高工業一銨銷售利潤最大化。在重鈣產品市場價格高漲的前提下,貴陽化肥公司迅速調整生產結構,開足馬力生產重鈣產品,產品正源源不斷出口伊朗等國。

截至11月下旬,職工收入同比增長30%。“今年生產經營形勢不斷向好,我們的工資也增加了,我覺得這是貴陽化肥公司為我們職工辦的最大的一件實事!”貴陽化肥公司職工湯桂梅感嘆道。

貴陽化肥公司。

緊盯“急難愁盼”,做好職工關心的“暖心事”。貴陽化肥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從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司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共確定實施為群眾辦實事7件。

在調研中了解到一線職工工作服磨損嚴重,特別是磷酸、維修等崗位工作服不夠問題,為部分一線職工增發了工作服共1750套﹔積極實施10萬噸重鈣收塵裝置技術技改,進一步改善職工工作環境﹔關愛職工身體健康,邀請息烽縣醫院醫生到公司坐診,為職工開展義診和健康體檢﹔針對職工反映保健飯質量問題和飯菜串味問題,在磷銨運行部和磷酸運行部推廣,協調解決原料運行部保健飯配湯和保溫問題﹔協調對偏遠崗位烏江34號泉運行管理處辦理寬帶網絡,解決了職工辦公難題﹔在息烽河入河口水質取樣點加裝了鋼結構平台,消除了職工取樣需要翻越護欄的安全隱患﹔對裝置保運部磷銨維修班進行了粉刷,更換了破舊的辦公桌椅,改善了職工工作環境。

緊盯“公司持續發展”目標,做好職工關心的“長遠事”。今年以來,貴陽化肥公司積極配合股份公司決策部署,公司黨委有效實施價值調度、提質增效、挖潛降耗、深化改革等工作,積極推進公司轉型,公司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基層一線調研,集合公司實際編制了“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了近五年公司轉型發展重點項目建設規劃,為公司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目前貴陽化肥公司每年250萬噸的選礦項目正如火如荼開展建設,每年40萬噸PPA項目已全面拉開序幕,每年2×50萬噸的水洗磷石膏項目正在進行試生產。轉型升級新項目、重點技改項目穩步推進,將改變公司“一肥獨大”的生產格局,增強企業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為公司持續健康發展、職工收入穩定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圖/文 貴州磷化集團)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