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小改造 大民生

白雲區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建好民生工程

智慧公廁 “智”在“惠”民

2021年11月30日10:1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位於白雲區曹關濕地公園旁的智慧型公共廁所。

“當天電量0.83kW·h、當前溫度14.7℃、當前濕度57.7%RH、當天使用次數63次……”一塊圖文並茂的電子屏幕上,感應監測設備監測到的當前環境數據一一同步呈現。這一幕,並不是發生在某個環境監測專業場所,而是在白雲區一座免費公共廁所。

11月26日,記者來到這座位於白雲區曹關濕地公園旁的公共廁所,遠遠就看到廁所外觀優雅,米白色和灰色相間的外牆配色、通透又兼顧隱私性的玻璃立柱門廊設計,與周圍綠樹、草地、廣場和諧相融。走進這座公共廁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灰色大理石凹凸牆面上的電子大屏。地面干淨整潔、環境溫馨,空氣中除了清潔劑的淡淡清香味之外,聞不到一絲異味。

據白雲區環衛站站長代善祥介紹,白雲區加快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推進“治擁堵、治廁所、治污水、治垃圾、治違建”城市“五治”工作,不斷升級完善轄區公共服務設施,這座智慧型公廁,就是一個公共廁所示范點。

該廁所是裝配式公廁,可就地拆卸、就地組裝、方便搬遷,更加綠色環保。廁所共設計有男廁3個蹲位、3個立位,女廁4個蹲位,以及一個供殘疾人、母嬰、老年人等使用的無障礙衛生間。

“電子屏幕上會顯示該廁所的平面布局,廁間內如果顯示綠色小人標識,則表示該廁間無人使用,紅色小人表示有人,黃色小人表示求助,方便使用管理。廁所內還裝有溫度、濕度傳感器以及空氣質量傳感器,實時監測室內環境數據。如果空氣質量傳感器監測到臭味,就會自動啟動智能型新風系統,保障室內空氣無異味。”代善祥說,廁所每個隔間的照明以及鏡面燈照明也是感應式的,有人靠近使用才會亮燈,更加環保節能。

該智慧型公廁投用以來,不斷完善升級,還增添了智能取紙機、垃圾分類容器。“這一帶人流量很大,這個廁所解決了不少過往居民的‘方便’問題,而且環境特別好,一點異味都沒有。”家住附近的居民李偉說。

這樣的智慧型公共廁所在白雲區不止一個。白雲區把不斷提升完善公共服務設施作為一項民生工程來抓,在求雨坡公園等處設置智慧型裝配式公廁,此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由專業環衛服務公司對轄區40座公共廁所和21座公園公廁實施統一專業化管理,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營造文明城市環境。

下一步,白雲區將以“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和城市“五治”工作為抓手,持續推進文明城市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從改善如廁環境等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入手,不斷優化公共服務,讓城市更有“溫度”、更有品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文/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