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衛體

雲岩區水東路街道——

共創“無毒社區” 共享安寧生活

2021年11月30日14:1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冬日裡,溫暖的陽光洒滿大地。在雲岩區未來方舟水東路沿線道路兩側,“全民防毒促和諧,合力禁毒保安定”“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附近甜蜜小鎮的“禁毒主題休閑小廣場”上,居民三五成群,享受著愜意的休閑時光。

“說實話,最開始還對這裡的治安管理並不是很放心。剛搬來一周,社區居委會就上門來了,要求新入住居民簽訂《禁毒承諾書》,還詳細介紹了社區禁毒工作內容和小區治安環境,懸著的心自然放下來了。”甜蜜小鎮11組團居民王燦碧說。

“別的不說,就禁毒知識宣傳這塊,是真下足了功夫。前段時間下班回家,孩子還主動和我們交流一些禁毒知識,說是在小區禁毒小廣場學到的。”居民周梅接話。

作為貴陽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區,雲岩區中天甜蜜小鎮0.86平方公裡的區域內入住人口已超過30000人。長期以來,社區居民多、人口管理難度大、人員流動性大等現實條件,為轄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帶來不小的挑戰。

“環境清朗是社會安定的重要前提。經過充分思考和研判,我們確立了‘創建無毒社區 共享安寧生活’的工作思路,以禁毒宣傳為重點,以辦所聯動為抓手,以共建共治為保障,全力構筑起全天候、無死角、立體式的‘無毒社區’創建工作體系,發動居民群眾共建和諧無毒社區,共享幸福快樂生活。”水東路街道政法委員岳玖陽說。

打造“無毒院落”。以甜蜜小鎮休閑區域為載體,打造近500平方米的“禁毒主題休閑小廣場”,在沿途綠化帶制作禁毒知識宣傳插牌,在廣場內設置造型獨特的禁毒宣傳欄,加裝便民利民的健身器材,讓轄區群眾在休閑鍛煉的同時,在潛移默化中增強禁毒意識,提升對禁毒工作的知曉率和拒毒防毒能力。

建設預防教育陣地。依托轄區內的金桂園社區建設特色禁毒預防教育陣地,設置仿真毒品和仿真吸毒用具展示區、VR禁毒場景模擬體驗區、禁毒教育播放區、禁毒知識小課堂等,讓禁毒宣傳從平面走向立體,進一步提升各類人群對毒品危害的深刻理解。

整合宣傳資源。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為指導,街道積極與轄區物業公司聯動,在轄區內廣泛懸挂禁毒宣傳標語,推行新入住居民簽訂《禁毒承諾書》舉措,設置禁毒宣傳點,深入開展流動式禁毒宣傳,持續推動禁毒宣傳工作向縱深推進。

“街道辦還積極與派出所加強‘辦所聯動’,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加強對吸毒人員動態管控,推動禁毒工作實現由傳統模式向大數據禁毒模式的轉變,使社區與公安信息銜接更加緊密完善,提高社區民警工作效率。”岳玖陽說,2020年至今,漁安派出所涉毒前科人員無一例重新違法犯罪。

不僅如此,水東路街道還積極發揮“群治”力量,發動轄區志願者、禁毒專干共同參與,通過入戶走訪、調解家庭矛盾、開展跟蹤服務等方式,為社區戒毒康復人員架起回歸社會的橋梁,共同鋪筑起一條充滿溫情的“回歸路”。

舒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