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金鳳壩區:蔬菜種植不空茬 產銷兩旺有保障

2021年11月30日09:00 |
小字號

本報訊 時下,福泉市鳳山鎮金鳳壩區蔬菜種植的白菜苔、紅菜苔、花菜等秋冬季蔬菜陸續進入採收期,吸引了貴陽、凱裡等地客商前來採購,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鳳山鎮金鳳村川心堡蔬菜種植基地,記者看到來自凱裡的客商羅開亮正在裝載採購的新鮮蔬菜,羅開亮介紹,他從基地收購的蔬菜一部分進入凱裡市場,另一部分則銷往深圳等地。羅開亮說:“基地採摘的時候我基本上天天拉,主要拉花菜、紅菜苔、白菜苔。”

在白菜苔種植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新綠,十幾名群眾穿梭在菜地裡,採摘、捆扎、裝筐、運輸,忙得不亦樂乎。據了解,自白菜苔、紅菜苔、花菜進入採收期以來,務工群眾每天早上7點就到基地採收,平均每人每天要採收300多斤蔬菜。

務工群眾艾智碧說:“我們是從四月份開始到川心堡種菜的,種完辣椒又種了花菜,種完花菜之后,菜苔成熟了,又來採摘菜苔,我們在這兒務工離家又近,光是這個月我已經賺得兩三千塊了。”

貴州農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配送員宋杰介紹:“現在除了白菜苔,我們還有紅菜苔,還有花菜,每天都有不同地方的人來,比如說貴陽、凱裡、麻江,他們都到現場來拉,因為我們白菜苔的前期各方面的管理都比較好,品質也比較好,上市也比較早,就搶得了這個先機。”

2020年,鳳山鎮結合實際,圍繞壩區農業產業發展,引進貴州農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入駐壩區,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種植。今年,金鳳壩區主要以種植蓮花白、花菜、香菜、紅椒、白菜苔、紅菜苔等蔬菜為主,通過公司的細心管理、用心栽培,壩區的蔬菜種植早、採收早、品質好,基地的蔬菜不僅供應本地市場需求,還吸引了一大批外地客商前來收購。在發展蔬菜種植的過程中,土地翻犁、種植、管護、採收等各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這也給當地群眾提供了就業崗位,帶動大家在家門口務工增收。

貴州農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良軍介紹:“我們流轉了700多畝土地,從去年七月份開始種植,種了一季萵筍了,還有辣椒,今年種了400多畝花菜,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從去年到現在,帶動務工一萬多人次,發放務工工資100多萬元。”

經過一年的發展,貴州農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種植已經初具規模,今年種植的蓮花白100畝,紅椒200畝,香菜50畝已經採收完成,產值210萬余元﹔種植的150畝紅菜苔、白菜苔,400畝花菜將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陸續完成採收,預計產值可達600萬余元。(楊寒、鄧丕麗)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