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突重點強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冬季農業農村工作

2021年11月30日14:09 |
小字號

務川自治縣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四新一高”,持續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一是全力抓好冬季農業生產。堅持科教興農,著力“抓季節、抓環節、抓關鍵”,集成推廣運用綠色增產增效農藝技術措施,落實馬鈴薯種植20萬畝,冬管油菜7.26萬畝、雜糧4.35萬畝、蔬菜8.61萬畝、中藥材12萬畝、茶園10萬畝、果園10萬畝,緊盯2022年元旦、春節市場需求,適度規模發展蔬菜短平快特色優勢品種和綠色食品加工,延伸產銷鏈接﹔超前謀劃2022年糧食生產和“1+2+N”產業規劃布局﹔嚴格“壩長”制,切實抓好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全面加強耕地保護利用,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二是全力抓好長江“十年禁漁”。堅持責任導向,強化主體責任落地落細,充分發揮和履行“河長”責任制,切實履行屬地管理責任﹔充分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進一步強化宣傳教育,積極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十年禁漁”良好氛圍﹔充分整合執法力量,進一步完善常態化聯合執法工作機制,確保禁捕禁釣范圍無縫隙、無盲區。

三是全力抓好農村宅基地審批及監管。堅持政策導向,不斷強化耕地保護政策法規學習宣傳,持續提升鎮、村干部業務能力和農民政策知曉率﹔嚴格“申請審查、放線勘界、施工巡查、竣工驗收”四到場,規范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切實加強農村宅基地巡查監管和執法,堅決把亂佔耕地行為遏制在源頭,做到早發現、早制止、早查處﹔隨時核查月衛片違法圖斑和自查發現的違法建房行為,查實后依法處置,堅決遏制新增違法行為。

四是全力抓好農村戶廁排查整改。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持續開展農村戶廁問題排查,更新問題台賬,分級建立整改台賬,切實抓好“立行立改”、“2021年底前整改完成”類問題整改,實行銷號管理,狠抓問題整改並建立長效機制﹔立足“三分建設、七分管護”,切實解決好廁所維護、糞污收集和利用去向問題。

五是全力抓好環保督查整改。堅持綠色興農,聚焦涉農督察問題整改,採取強有力措施抓整改,逐一解決歷次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問題反彈、群眾是否滿意等問題,確保問題“清倉見底、不留死角”﹔加強畜禽養殖戶培訓,強化養殖過程監管,堅決杜決偷排、直排、亂排等亂象,嚴厲打擊各種違法違規行為﹔統籌抓好農膜回收利用、秸稈綜合利用、村庄清潔行動等工作,持續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污染。

六是全力抓好農業安全生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嚴格“三必管”,全面開展農業機械、農資使用、農產品質量、農業項目建設、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公共場所等行業領域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抓好防災減災、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等工作,有效防范各類農業安全風險。

七是全力抓好農業領域高質量考核。堅持指標導向,全面梳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實績評價、農產品加工轉化、高標准農田建設、糧食產量穩定、水資源管理、鞏固特色產業等方面指標體系,進一步強化工作舉措、加強溝通對接、抓緊彌補自身不足,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有目標、有措施,確保高質量考核實效。

來源: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