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禁毒工作常態化 筑起生命“防毒牆”

2021年11月2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請大家戴好口罩,出示一下健康碼和行程碼,這張禁毒宣傳單請拿回家和家人仔細看一下,上面有二維碼,記得掃一掃,關注相關的禁毒宣傳信息。”連日來,三渡鎮志願者在各村居人流量集中地不斷向往來群眾、過往車輛發放禁毒宣傳冊,結合《禁毒法》《禁毒條例》等法律法規,講解真實犯罪案例,現場解答群眾提出的法律問題,還向群眾推薦掃描宣傳冊上印制的國家及省、市三級禁毒官方二維碼,引導群眾閱讀禁毒、防毒小知識,利用進村開展深文工作的有利契機,積極開展禁毒宣傳活動。

禁毒工作意義重大。今年以來,為加強禁毒宣傳力度,杜絕涉毒違法犯罪現象發生,三渡鎮除利用疫情防控工作有利契機開展禁毒宣傳活動外,還結合“6·1”禁毒法頒布紀念日、“6·3”虎門銷煙紀念日、“6·26”國際禁毒日、集鎮趕場日等,開展常態化禁毒宣傳,強力推動禁毒預防宣傳教育進學校、進家庭、進社區、進工廠、進機關、進場所、進農村、進網絡的“八進”工作,實現禁毒預防教育宣傳的全覆蓋,形成全民參與禁毒工作的強大合力。

“我們在宣傳活動中,除了發放傳單,還會在活動現場設置咨詢台、禁毒展板,通過仿真毒品展示、吸毒工具展示、禁毒展板展示等方式進行宣傳,在三渡鎮政務大廳還會滾動播放禁毒公益廣告、禁毒宣傳畫等,讓禁毒意識深入人心。”三渡鎮禁毒工作負責人陳立勇說道。

據悉,為確保禁毒工作持續推進並取得成效,三渡鎮每一次季度禁毒工作部署會上都會對禁種鏟毒踏查工作、餐飲行業違禁排查、宣傳范圍力度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據統計,截至目前,三渡鎮禁毒辦、林業站、農業服務中心、派出所及7個村聯合組建的11支踏查分隊,共計開展禁種踏查181次﹔同時,排查分隊結合各單位工作職能,每月對轄區內的廢棄廠房、倉庫、養殖場、空心房等開展制毒窩點排查工作,共計排查制毒窩點124次﹔各行業主管部門各負其責,開展規范寄遞物流行業、整治精麻藥品及經營服務場所專項檢查21次。

三渡鎮的禁毒步伐只是新蒲新區常態化長效化狠抓禁毒工作的一個有力縮影,禁毒工作隻有開始沒有結束。據了解,新蒲新區將繼續開展常態化禁毒工作,加快“無毒社區”創建工作步伐,深入開展“保無毒”、“創無毒”活動,不斷創新禁毒工作開展形式,大造禁毒斗爭聲勢,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禁毒斗爭,在轄區形成濃厚的禁毒氛圍,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祝玲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