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媒體看公路

錦繡“黔”途 欣欣向榮

2021年11月29日14:32 |
小字號

321、356國道穿行於青山綠水間,路旁三角梅盛開,榕樹與翠竹婀娜多姿,構成一幅公路與自然融合的美麗畫卷。雲霧繚繞的半山腰上,一棟棟苗族傳統吊腳樓依山勢錯落分布,游客在這裡觀賞梯田的同時,還可以體驗植物扎染、釀酒、果蔬採摘。今年國慶假期,地處貴州省月亮山深處的榕江縣計劃鄉加宜苗寨民宿餐飲住宿服務供不應求。

自古以來,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就有“黔省東南鎖鑰,苗疆第一要區”之稱。近年來,榕江公路管理段充分發揮行業優勢,結合地方特色創建“錦繡黔途·榕耀之路”黨建品牌,切實履行養好公路、保障暢通的職能,提升公路質量,營造暢安舒美優的公路通行環境。

筑牢安全基礎 專業“把脈”病害

貴州自然環境和地形地貌復雜,大多數公路位於山高坡陡、溝壑縱橫地段,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一直以來,榕江公路管理段壓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聯合路政、安監、生產等部門成立安全生產護衛隊,定期對管養線路進行隱患排查治理,在應急搶險救援,特別是夏搶水毀、冬抗凝凍期間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走進位於榕江公路管理段的安全教育實訓基地,以事故案例警示和應急處置學習為核心的展板映入眼帘。在這個98平方米的房間內,干部職工可通過案例視頻、規范演示、實景模擬、虛擬體驗等形式,親身體驗養護及施工作業現場危險行為的發生過程和后果,進一步增強安全防范意識。

為保障公路安全暢通,延長公路使用壽命,榕江公路管理段本著“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從施工便利、降本增效、綠色環保的角度出發,採用含砂網裂貼、高分子聚合密封膠、無胎基貼縫帶等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設備,專業“把脈”公路病害,為黔東南公路養護提供了有效借鑒。

就地取材建設綠色生態示范路

駕車駛過356國道榕江縣境內K1742至K1762段,邊坡上郁郁蔥蔥的常春油麻藤與周圍景色融為一體,令人賞心悅目。這是榕江公路管理段“就地取材”的成功嘗試。

常春油麻藤多產於貴州,具有吸滯塵埃、淨化空氣、減少噪音的優點。相較於傳統混凝土框架結構邊坡,油麻藤邊坡具有造價低、施工簡便的特點,而且能夠快速修復生態環境,吸收汽車尾氣,防止邊坡落石。

近年來,榕江公路管理段持續打造安全綠色生態示范路,路域環境不斷改善,公路服務質量持續提升,進一步推進了交旅融合發展。為更好地服務司乘人員,榕江公路管理段以黨建帶工建促團建,發揮工會、共青團的作用,組織青年志願者深入基層一線,在濱江路區域開展志願清掃工作,內提素質外樹形象。

榕江公路管理段還在管轄范圍內建成3個停車區,分別為古州停車區、平江停車區、豐登坳停車區。古州停車區、豐登坳停車區修建了風雨亭,方便司乘人員休息﹔3個停車區均設置了綠化帶,種植了紅葉石楠、三角梅等綠植,修建標准化公共廁所並配備污水循環處理設施,滿足日常污水處理要求。(中國交通報 劉葉琳、賈小勇)

來源: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