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安順市西秀區啟新學校多措並舉讓搬遷戶子女“學無憂”——

從1個人的校園到1000人的樂園

2021年11月28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毓釗 周清 姜雨熙

三年多過去了,每次走進書聲琅琅的校園,張青青都能清楚地記得那場師生“力量懸殊”的開學典禮。

2018年4月19日,啟新學校舉行首個開學典禮,全校老師27人,學生卻隻有她1個。

啟新學校是安順市西秀區專門為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彩虹社區配套建設的九年一貫制學校,主要保障搬遷戶子女就學。

隨著搬遷戶陸續入住,張青青的同學越來越多。現在,全校有1108名同學、56名老師。

在校長伍麗蓉看來,啟新學校從“1個人的校園”變成1000多個孩子的成長樂園,發生了質的飛躍。

為了支持學校發展,西秀區從基礎設施建設到師資力量配備,都給予了學校最大支持。

然而,盡管學校各方面條件都屬“高配”,起初孩子們的情況還是讓老師們感覺壓力極大:第一學期入學摸底考試,246名學生中有110人語數外三科加起來總分不到100。“咱們不以成績論英雄,當時也沒有公布分數,但底子確實太弱。”伍麗蓉說。

越是艱難越向前。學校堅定教書育人斬窮根的理想信念,針對學生底子差、部分搬遷群眾不穩定等情況,挨個開展家訪、挨個落實資助政策,穩定生源﹔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劃規定,開足開齊課程,打牢教學基礎。

針對搬遷小區孩子放學早、家長無法監管的情況,學校探索開展課后服務,放學后把同學們集中起來,組織老師義務輔導作業,組建社團培養興趣愛好。此舉,無意中契合了后來的“雙減”政策。

啟新學校以思政課為主陣地,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厚植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意識,引導孩子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因為原本來自山區,起初很多孩子不會過馬路、不會沖廁所,見了陌生人繞道躲著走……為此,啟新學校積極聯系交警進校園,為同學們普及交通安全知識。老師從上廁所、洗手洗臉等點滴手把手教孩子,和他們交朋友。

此外,啟新學校每年舉辦一屆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校園文化藝術節,鼓勵孩子們發展興趣特長,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三年來,184名同學從這裡畢業升入高中或中職學校。2019年,啟新學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西秀區教育局黨組成員、教育招生考試管理中心主任葛達權表示,區教育系統將全力支持啟新學校進一步提升辦學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為搬遷群眾子女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服務,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助力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