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加快軌道交通3號線建設 夯實“強省會”行動基礎設施

貴陽市國資委“高質量建設創新型中心城市”新聞發布會舉行

2021年11月27日08:3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1月26日,貴陽市國資委“高質量建設創新型中心城市”新聞發布會舉行,對貴陽貴安高質量加快軌道交通3號線建設、夯實“強省會”行動交通基礎設施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國資委協同有關部門,以鞏固提升貴陽交通樞紐地位為抓手,積極推動貴陽貴安國有資本向“強省會”行動中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聚集,全力以赴落實發展新型城鎮化的任務,為促進貴陽貴安城市群發展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為省會城市首位度提升、經濟社會跨越發展貢獻國企力量。

就市屬國企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情況,市國資委副主任李仕勇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貴陽貴安先后建成了中環路、人民大道、花溪大道改造、軌道交通1號線、軌道交通2號線等重大基礎設施。接下來,市國資委將按照“做優交通運輸服務、做強交通基礎設施”的要求,從三個方面全力支持市屬國有企業實施我市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的投資管理,助力城市擴容提質增效。一是提升區域交通承載能力,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環境。加快建成林城東路延伸段、太金線、觀潭大道等基礎設施並投入使用,暢通城市交通循環。其中,作為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骨架路網重要組成部分的觀潭大道建成通車后,從觀山湖區到貴安新區僅需十幾分鐘,貴陽貴安將邁入“半小時交通圈”。二是提高公交服務水平,提升城市運營能力。今年以來,市公交集團共購置了267台新能源客車,已全部投入使用。市國資委將協同有關部門,根據軌道、公交銜接的要求,持續優化和開辟新的公交線路,實現貴陽、貴安公共交通互聯互通。三是推動智慧交通示范應用,促進城市服務轉型升級。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術的發展新優勢,積極拓展軌道、公交“刷臉支付”及智慧停車建設等場景應用,進一步優化車輛、人員、道路等各種交通資源配置,實現交通基礎設施更加科學和精細化管理﹔以個性化、多樣化的服務,改善市民的出行體驗、提升交通運行效率,實現公共交通領域便捷、安全出行,讓貴陽的交通更有序、更通暢、更文明。

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集團副總經理李焱說,市軌道集團將以“創新型中心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為目標任務,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奮力開展盾構施工技術創新、做好項目建設資金保障。

在建的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工程起點為花溪環城高速北側的桐木嶺站,終點為烏當區洛灣站,經過花溪區、南明區、雲岩區、烏當區四個行政區域。線路全長43.03公裡,設站29座,縱貫貴陽城市南北,可與已開通運營的1號線、2號線換乘,實現三線網絡化運營、市區軌道全覆蓋。3號線一期開工以來,累計到位資金約170億元,累計掘進42096米﹔項目土建工程已完成19座車站主體結構並封頂,完成22個單線區間貫通﹔已完成投資超過150億元,全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7%,計劃2022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土建工程,機電工程全面進場施工。

在答記者問時,市國資委、市軌道集團分別對媒體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軌道交通3號線質量安全及經濟效益等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據介紹,3號線不僅是一條交通大動脈,更主要的是其建成后將對沿線的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發揮積極作用。目前,沿線各區(管委會)在站點周邊開展有效的產業布局和開發,積極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在“軌道+物業”開發理念指引下,3號線充分考慮進行地下和地上物業空間的開發,彌補軌道交通建設資金的不足,計劃在花果園東站、桐木嶺站、農學院站、溫泉路站開展物業經營,總面積近5萬平方米,並計劃在洛灣站周邊地塊、四方河站、中曹司站等地進行物業開發,累計開發量約40萬平方米,其中住宅約12萬平方米、商業場所約28萬平方米。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華雄)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