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村美民富產業興 鄉村振興動力足

2021年11月25日07:48 |
小字號

近年來,為著力推進鄉村振興,思南縣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進一步夯實鄉村振興根基,呈現出一幅環境美、產業強、動力足的優美畫卷。如今,思南的群眾錢包鼓了,農村環境美了,農業發展強了。

美環境 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良好的人居環境不僅給群眾生活送去健康、提升幸福感,也給農村帶來新氣象、新面貌。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僅是改善人居條件,也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聚焦人居環境整治,思南全面開展“廁所革命”。

日前,走進思南縣孫家壩鎮龍王山村,山青水碧,環境優美。一棟棟獨具特色的民居靜臥在山村的懷抱裡,讓龍王山村更顯靚麗。

“國家幫我們修的廁所很干淨,洗臉洗澡都比較方便。”在村民劉發玲家中,隻見廁所裡裝有干淨純白的“蹲式”廁坑,便捷的沖式抽水箱,陶瓷洗臉盆等,洗衣機、熱水器等家電也一應俱全,劉發玲告訴筆者,他們現在的生活非常便利。

“廁所革命”不僅讓農村廁所裡的臭味消失了,蒼蠅、蚊子、蟑螂等不見了,同時也悄然地改變著更多人的生活。隨著農村廁所革命深入推進,衛生廁所的不斷普及,農村的環境越來越美,空氣更加清新,人們的環保意識逐步提高,良好衛生習慣已漸漸養成。

龍王山村“廁所革命”是思南縣抓人居環境整治,打造美麗鄉村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思南縣把農村廁所革命作為推進鄉村振興、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的重要內容,按照“高標准、嚴要求”的理念,有序推進、整體提升、建管並重、長效運行,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目前,全縣累計建設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50111戶,衛生廁所戶數達141837戶,普及率達86.53%。建設改造村級公共衛生廁所484座,全縣村級公共衛生廁所普及率達100%。

抓產業 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走進思南縣大壩場鎮堯上村,干淨的道路兩旁花草點綴,古朴的土家村寨錯落有致,整個村落青山環繞,霧靄裊裊升起,猶如一幅田園詩畫。

“現在生活好了,我們村不但路燈安裝好了,而且綠化也搞好了,公路兩邊也不再是光禿禿的了,做起生意也方便多了。”堯上村小賣部老板張運壽笑呵呵地向筆者說道。

堯上村位於大壩場鎮東部,距集鎮所在地12公裡,過去,由於人多地少,產業貧瘠,是思南縣深度貧困村之一。近年來,該村通過強弱項、補短板,在改善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的同時,不斷完善村級活動場所,大力發展高產優質水稻產業和思南黃牛產業,不斷增加群眾的收入。

“通過產業帶動,全村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時完善了村規民約,特別是群眾的生活和人居環境得到了進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數逐年攀升。”堯上村村支部書記安陽說。

來到思南茶葉公園,漫山遍野的綠意令人心曠神怡。眼下正是茶園冬季管護的關鍵時期,在張家寨竹園村茶葉基地裡,茶農們正在茶樹間除草管護,忙得熱火朝天,歡聲笑語在山間回蕩。

“我們村去年年底接管這一片茶園,通過加強管理,年初採摘初見成效,毛收入也達到了10多萬元,為我們當地老百姓創造了收入,也解決了群眾就地務工,現在,我們要加大管理力度,爭取在來年開春採茶的時候打個翻身仗。”思南縣張家寨鎮竹園村黨支部書記田景沖看著眼前的茶園干勁十足。

由於竹園村山多地少,且海拔較高,為高山綠茶的生長環境提供了良好的條件,該村共有茶葉基地720畝,如今,由村集體經濟負責管理和經營,今年春季茶園開採,僅茶青採摘就為村民帶來收入5萬多元,大家現在也是干勁十足。

“我們這幾天主要忙著施肥除草,天天都在基地務工,每天80塊錢,也不辛苦。”思南縣張家寨鎮塘壩村村民李大珍告訴筆者。

張家寨鎮共有茶園2.6萬畝,產業覆蓋19個村社區,目前全鎮已儲備茶葉專用有機肥150多噸,調集勞動力500余人,開展茶園技術培訓近30次,23名技術人員活躍在茶葉基地為群眾隨時提供技術指導。

近年來,思南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圍繞“抓龍頭、建基地、創品牌、帶農戶、促增收”思路,高標准高質量打造茶葉產業園,把茶產業作為綠色產業、富民產業重點打造。在香壩、張家寨、大壩場、鸚鵡溪、孫家壩、瓮溪“六大片區”建設高標准無性系生態茶園18.89萬畝,投產14.97萬畝,為鄉村振興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除此之外,思南還依托蔬果菌、紅薯、中藥材、生態畜牧等特色主導產業,全面推進產業建設,實現產業有著落,致富有希望。

重治理 村規民約樹文明新風

鄉村美,不隻美在形,更要神形兼修。走進思南縣板橋鎮郝家灣,你會感受這裡干淨整潔,古代建筑保護完整,群眾熱情好客。

為了讓文明新風成為村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郝家灣村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七要七不要”村規,形成村民人人弘揚文明新風尚的可喜局面,靚化了郝家灣景區的“顏值”。

該村還構建了系統完備、職責明晰、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村級組織體系,打造了一支人員精簡、素質優良、分工明確、管理有效的隊伍,為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近年來,全縣上下將鄉村治理與文明建設齊抓共管,不斷提振農民群眾的精氣神,為美麗鄉村注入美麗靈魂。

為引導好文明新風尚,思南縣委政府出台了《思南縣規范操辦酒席管理辦法(試行)》等重要文件,將違規操辦酒席要求納入村規民約,建立多種類型村民議事機構,推動移風易俗﹔同時廣泛設置利用主題公園、廣場、宣傳專欄、文化牆、公益廣告展播等,樹立向上向善、誠信互助、勤儉自強的時代新風。

思南充分利用重要節慶活動,有計劃地利用重點節日及節令農時舉行活動,堅持把引導群眾與服務群眾、教育群眾與激勵群眾緊密結合起來,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到活動中來,以身邊人說身邊事、身邊事講身邊人等方式增強廣大群眾自覺自願參與道德實踐的意識。思南縣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禮儀、愛國主義教育、公德意識、誠信意識等內容,豐富農民文化生活,以文化人、成風化俗,讓廣大群眾自覺成為思南文明推廣人和演繹人,讓思南文化魅力得到充分展示。

產業更興旺、百姓更幸福、鄉村更文明,一個個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美麗鄉村,閃耀思南大地。(廖萬蓉)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