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陽經開區——

打造百億級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

2021年11月25日10:2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走進位於貴陽經開區小孟工業園的汽車制造企業車間,到處都是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

龍頭企業鑄鏈、配套企業補鏈,目前,貴陽經開區已有汽車及零部件產業規模以上企業10家,初步形成了以奇瑞萬達、普天物流等龍頭企業為引領,涵蓋汽車整車制造、汽車零部件生產的產業體系。在“強省會”行動的引領下,貴陽經開區正朝著逐步打造百億級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的新目標邁進。

強企業

培育壯大龍頭企業

在貴州長越科馳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機加、焊接、涂裝、總裝各環節。貴州長越科馳汽車制造有限公司於去年落地,是貴陽經開區引進的一家整車制造企業,隸屬於長越集團。目前,貴州長越科馳擁有清洗系列、垃圾系列、清掃系列、物流系列4個系列共34款專用車的生產能力。

為促進汽車產業發展,貴陽經開區搶抓實施“強省會”行動的機遇,加快引進長越科馳等“鏈主”企業鑄鏈。長越科馳的落地,填補了貴陽環衛等專用車整車制造空白,壯大了整車制造企業隊伍。

落地后,貴陽經開區從廠房、融資等方面加強服務,據長越科馳生產總監黎偉介紹,今年以來,長越科馳已接到200多台專用車訂單量,目前,生產任務已基本完成。

引得來、留得下,市場是關鍵,服務是保障。這一點,在貴陽經開區發展多年的奇瑞萬達感受頗深。“貴陽經開區給我們提供了暖心服務,再加上金融機構的助力,我們才能專心致力於發展。”奇瑞萬達黨委委員、總經理助理李洪達說。

政府施實策,企業練實功。作為專門從事客車整車研發、制造和銷售的車企,奇瑞萬達緊跟市場、加快研發,產品已通蓋公路客運、旅游、公交、團體等細分市場,是貴州省唯一具備新能源整車生產資質的本土企業。2021年,奇瑞萬達生產的客車和商務車總量預計超過3000台,實現產值18億元。

目前,貴陽經開區的汽車整車制造企業主要有奇瑞萬達、長越科馳、普天物流,其中,奇瑞萬達具備年產3萬台客車的能力,長越科馳具備年產1800台專用車的能力,普天物流具備年產6000台改裝車的能力,主機企業實力不斷提升,並形成差異化發展路線。

貴州長越科馳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制造車間一角。

強配套

加快完善產業結構

這兩天,貴州華雲汽車飾件制造有限公司正忙著為奇瑞萬達生產內飾件,今年,該公司預計為奇瑞萬達提供600余台車輛所需的內飾件。目前,華雲飾件擁有年產儀表台4萬套,車身覆蓋件4萬套的能力。配套能力的提升,為華雲飾件贏得了與詹陽重工等企業合作的機會,今年,貴州華雲汽車飾件制造有限公司還將為詹陽重工挖掘機產品配套200套內飾件。

近年來,貴陽經開區一邊引龍頭企業鑄鏈,一邊強配套企業補鏈延鏈,促進汽車產業集群化發展。

通過鑄鏈、補鏈、延鏈,貴陽經開區汽車產業鏈逐漸成型,產業結構日益完善,上游產品主要有各類電器開關、各型鎖扣、散熱器、洗滌器等﹔中游產品包括新能源客車、改裝車、專用車﹔下游應用的維修保養等汽車后市場服務、充換電服務正逐步優化。

然而,發展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貴陽經開區汽車產業仍存在產業規模不夠大、主體不夠強、配套不夠全、帶動不夠足等問題,針對這一痛點,貴陽經開區正全力“破冰”,計劃依托奇瑞萬達、普天物流等龍頭企業,重點圍繞汽車零部件、整車制造、充換電服務三個方向招商引資,其中在汽車零部件領域,將重點招引電池、電機、電控等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

奇瑞萬達總裝車間內,技術人員在調試定制公交車。

強鏈條

促進產業鏈邁向中高端

隨著汽車產業的電動化、智能化轉型,新能源汽車是可能實現“彎道超車”的切入點,也是產業鏈加快向中高端邁進的新機遇。為此,貴陽經開區各主機企業正搶抓機遇,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車賽道。

龍頭企業引領布局。奇瑞萬達每年的研發投入達到銷售收入的10%左右,幾乎每年都要推出10多款新車型。“公司著眼長遠搞研發創新,才能始終走在市場前列,為機會的到來作好准備。”李洪達說,今年公司新推出的18米鉸鏈城市公交和新能源雙層大巴,將填補貴州省內市場空白。預計到“十四五”末,奇瑞萬達年產值將達到50億元至60億元。

配套企業協同布局。“作為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我們必須緊跟整車制造企業步伐,加大研發創新力度,根據主機企業需求,不斷提升研發實力,唯有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做大做強。”貴州華雲汽車飾件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敏說。

當地政府引導布局。貴陽經開區將充分發揮產業基礎優勢和龍頭骨干企業帶動作用,持續建鏈強鏈、補鏈延鏈,推動科技創新,加快打造省內領先、國內一流、自主可控的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推動產業鏈向高附加值核心環節延伸,推進汽車產業智能化、網聯化、集群化發展,構建新型產業生態。同時,不斷完善工業發展政策體系,引導汽車配套企業開展科研攻關,盡快掌握核心技術,加快構建更加完善成熟的汽車產業鏈,奮力打造百億級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菊 /文 石照昌/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