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外出務工青年致富反哺家鄉,捐建風雨橋、籃球場,組建歌隊、舞蹈隊等——

給侗寨留住鄉韻鄉愁

2021年11月25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王遠柏)“在塑膠籃球場上打球,感覺就是爽!”初冬,錦屏縣平秋鎮平翁村,剛剛竣工投入使用的塑膠籃球場上賽況激烈,現場觀眾不時歡呼,掀起陣陣音浪。打完球后走出賽場,又累又興奮的村民王求紅說:“有了新籃球場,這日子更幸福了。”

“塑膠籃球場加上配套設施建設,總共花費將近10萬元,是我們村外出務工人員捐款修建的。”平翁村村支書龍步錦介紹。

原來,村裡原先的水泥籃球場使用了多年,經過長期日晒雨淋,籃球架和球場地面均已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為給村民提供一個良好的體育和文化場所,村裡決定重修籃球場。

今年9月,村裡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討論修建籃球場一事。一番討論下來,大伙希望修建成塑膠籃球場,既美觀又好用,但需要10萬元左右建設費用。

“10萬元從哪裡來?”大伙為修建塑膠籃球場的費用發愁。

“錢不用擔心,由我們有志青年協會出。”平翁村有志青年協會會長龍登棹站起來說。

“有志青年協會出錢,這事能成。”有志青年協會在村裡的良好口碑,源於他們這些年來積極支持家鄉建設。這不,短短幾天時間就組織會員和村民完成捐款集資,又用兩個多月時間建好塑膠籃球場。

平翁村是一個侗族傳統村落,曾是一個貧困村。為了生計,村民紛紛外出務工,全村250多戶1100多人,就有700多人在外打拼。

平翁人在外闖出了名堂,10余人還開設公司當上老板。他們致富不忘家鄉,積極協助村支兩委的工作,總是找各種機會回報父老鄉親。

2015年,該村成立了由200余名外出務工人員、在外工作人員等組成的“平翁村有志青年協會”,協會成立后已發動會員和村民捐款200余萬元,並在村裡修建3座侗族風雨橋。“大伙在橋上議事、納涼、刺繡和唱歌,樂在其中。侗族文化也得到很好地保護和傳承。”龍步錦說。

同時,協會成立以來,還組建了歌隊、舞蹈隊、籃球隊等,鄉鄰間和睦友愛、其樂融融,豐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留住了鄉愁。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