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大數據助力基層治理效能提升

2021年11月23日08: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通訊員 左禹華 張麗娟)11月16日,筆者走進印江自治縣救援指揮中心,數智大屏幕上逐一呈現出非煤礦山、重點河道、重要通道及地災隱患點的監測信息。據印江應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梅芝凌介紹,目前,該縣總指揮平台已匯聚15個重點部門數據信息,聯通17個鄉鎮(街道)、139個村居,實現視頻互聯、信息互通、處置聯動,處突高效快捷。

地處梵淨山西麓的印江自治縣是全省平安建設先進縣。近年來,該縣充分依托大數據,建立縣域資源匯聚、功能融通、廣泛應用的基層治理信息多網融合資源共享平台,有效破基層治理中信息網絡“孤島”,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多領域匯聚在線監測系統。該縣先后將氣象雷達回波、河流水文、天網工程、智慧交通等重點部門1.3萬個視頻監測信息接入縣總指揮中心,分設28類監測組定期視頻輪巡,對發現的風險隱患早預警、早防范、早處置。

融通民生智能終端功能。該縣搭建應急值守聯網指揮平台,接入公安110、醫院120、氣象112等求助終端,以及供電、供水等民生智能終端全領域接入、全鏈式融通,緊盯重點時節、敏感時段,確保群眾民生求助事項,多部門第一時間會商研判、聯動處置,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建立多層級應用視頻會商系統。該縣實現縣指揮中心與17個鄉鎮、16個重點部門信息資源共建共享、視頻會商互聯互通,定期授權鄉鎮(街道)可分區域對轄區地災點、易澇點、隱患點等進行視頻調度,實現日常實時會商研判、社會管控遠程快速指揮調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