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羅甸:文明賦能發展 湖城魅力無限

——羅甸縣開展“文明在行動·滿意在羅甸”活動側記

2021年11月23日20: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文明讓城市更具魅力,讓生活更加美好。

“讓文明之花處處綻放。”自“文明在行動·滿意在羅甸”活動開展以來,羅甸縣按照聚焦一個目標、深化“六心行動”、抓實“三項工程”、做好五項工作保障“1635”工作思路,建立健全長效常態管理機制,以敢打必勝的信心、志在必得的決心,持續推動工作落細、落實,讓“陽光羅甸”這座文明城市不僅有面子,更有裡子,以文明創建不斷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

如今的羅甸縣城,環境衛生干淨整潔,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顏值不斷升高,文明城市創建的成果凸顯,人民群眾的素質和文明程度不斷提升,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不斷增強。

湖城一角。

“督查考核”促成效

“在文明城市創建中,要切實展現羅甸的縣容美、行為美和心靈美。”在羅甸縣2021年“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工作推進會上,該縣縣委書記梁玉林的講話擲地有聲。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羅甸為高位推動“文明在行動·滿意在羅甸”工作,堅持“一把手”負責制,組建了由縣委書記、縣長任組長,縣委副書記任常務副組長,縣四家班子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鄉鎮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並於年初出台了《羅甸縣2021年“文明在行動·滿意在羅甸”活動提質升位實施方案》及考核方案,將“文明在行動·滿意在羅甸”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內容,把工作成效作為縣對各牽頭及責任單位領導干部工作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確保工作落小、落細、落實、落地見效。

“我們組織暗訪督查組,並及時召開工作調度會、推進會,為工作開展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羅甸縣委宣傳部文明創建科科長李太宇告訴筆者,該縣按照“一月一暗訪、一季一考核、半年一小結、一年一總結”的工作原則, 聯合縣督考中心組成督查組,對各項工作推進情況進行全程跟蹤問效,增強了工作的時效性和震懾力。截至目前,所印發的整改通知都做到了銷號整改。

環衛工人在沖洗路面.jpg

“六心行動”暖人心

11月17日,羅甸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組織開展“隨機查餐廳”“餐飲安全你我同查”活動,對被查餐館的營業証件、原料進貨查驗記錄、餐飲食品加工制作、餐廚垃圾分類處置,以及廚房、食材、儲物室進行了檢查指導,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消費者等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參與活動,體現了執法公開透明、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的良好效能。”羅甸縣政協委員豐青姍說。

以隨機透明的方式開展執法檢查,及時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只是羅甸縣開展“六心行動”中的一個小小的縮影。

今年來,羅甸深化“行之順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購之稱心、娛之開心”“六心行動”,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開展聯合執法8次,查處交通違法31999起(含非現場6458起),營造了良好交通安全環境。新增4家達到星級標准的酒店,培育了寓農山谷、木引天純等精品民宿客棧,景區管理更加規范、秩序更加井然、環境更加優美。持續開展“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等活動以及市場監管力度,出動執法人員155人次,檢查食品經營單位256家次,開展集中宣傳活動2次,發放宣傳資料2300余份。圍繞創建4A級景區標准,增加民宿、布依漁家樂、筏釣基地和水上運動步行器、摩托艇以及汽車露營地、野外拓展訓練基地等業態,不斷豐富旅游資源。結合送戲下鄉、夜樂舞、織布舞、猴鼓舞等一批傳統歌舞節目進入景區景點,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景區景點得到活化。成功將紅水河景區、66家餐飲、21家酒店接入黔雲通數字中台﹔將36家企業入駐“一碼游貴州”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目前,正積極探索開發“享趣羅甸一碼釣”特色旅游平台。

交通有序。

“三大工程”惠民生

“現在完全看不出老舊小區狹窄和臟亂面貌啦。”走進山水華庭小區,人們不禁感慨,映入眼帘的是新修建的寬敞明亮的籃球場、新鋪的干淨整潔的瀝青路,嶄新的智能停車場內車輛有序停放,整個小區煥然一新、井然有序。

山水華庭小區住戶朱雙海告訴筆者,小區新修了一個停車場,還新增了很多基礎設施,我們的日常生活更方便了。

“以‘三大工程’為抓手,不斷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羅甸圍繞“抓實基礎設施補短提升工程、抓實窗口單位文明提升工程、抓實重點部位精細化管理工程”,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及城市服務功能,提升市容市貌,塑造城市品牌,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

截至目前,該縣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城區安裝護欄1100余米、維修護欄1800余米、恢復人行道路面300余平方米、車行道路面800余平方米,維修更換井蓋、水篦子320余個,建成縣城區公廁數量38座,完成山水華庭、嘉禾、稅務局、檢察院、發電管理小區5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啟動永樂小區、教師新村、民政發改小區、自來水公司宿舍等4個老舊小區改造。

同時,規范“窗口”服務行動,強化政務服務中心、稅務、銀行等文明窗口示范作用。並針對市場“臟亂差”和車亂停、攤亂擺等問題,組織市監、綜合執法、交警等部門聯合開展整治,成效明顯。

細致講解,  為民服務更加貼心周到。劉文俊攝

“文明衛士”成風景

“老人家,讓我扶您走斑馬線。”

走在羅甸城區的街道上,隨處可見戴著紅袖章或者穿著紅背心的志願者、交通警察、綜合執法人員,他們值守在文明交通崗,用一聲聲溫馨的提示引導市民文明通行,用實際行動為廣大市民提供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

“相信通過我們的勸導,大家都養成文明出行、規范停車的好習慣,讓文明覆蓋城市的每個角落。”縣財政局的志願者劉晉宏一邊告訴筆者,一邊拿小紅旗為行人進行溫馨提示。

市民白豪說,以前過馬路、停車很隨意,現在大家都養成了走斑馬線的好習慣,既安全又文明,橫穿馬路、亂停亂放的現象基本不見了。看著縣城的變化,大家都喜在心裡。

除了志願者之外,還有這麼一群人在默默地裝扮著這座城市,無論是春夏秋冬,還是日晒雨淋,他們總是任勞任怨,美化著城市的每個角落。他們被稱為“城市美容師”。

“我工作的意義在於能給大家創造干淨整潔的環境。”環衛工人黃頁歡說,看著干淨整潔的環境,再苦再累也值得。“現在比以前輕鬆多了,人們素質高了,垃圾越來越少。”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不管是志願者、交通警察,還是環衛工人,他們都有一個可愛的稱號“文明衛士”。每天,他們都在為這座“陽光之城”增添文明底色,成為街上一道亮麗的風景。

“我們沒有誰是局外人,誰是旁觀者,大家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翁。”羅甸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參與到文明城市創建中來,既要做文明城市的共享者,更要做文明城市的參與者和建設者,讓“陽光羅甸·康養湖城”這座城市更加文明、更加和諧、更加靚麗。(圖/文 史傳鴻、班方智)  

依山傍水的羅甸新城區。張良靜攝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