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陽朗辣子雞撩動省內外食客味蕾

2021年11月23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將爆香配料放入雞肉,不斷翻炒。“嚯”的一聲,火焰被鍋裡的油氣帶著躥得老高,周圍的顧客連連贊嘆,“好香啊!”

掌勺人名叫黃南武,地點為息烽縣黃南武辣子雞門店。在息烽,“黃南武”這個名字可謂家喻戶曉。“陽朗辣子雞”火遍貴州,她功不可沒。

“我的店早在1979年就開始經營,不過最初只是開在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旁邊的一家小吃店。”回憶起剛創業時的情景黃南武說,由於條件所限,當時的她隻能用一口小鍋,每次隻炒幾塊雞肉,通過不斷增減調料,慢慢摸索口感。“直到有一次,試吃的人紛紛要求再來一份時,我知道,就是這個味道了。”

說話間,色澤金黃的辣子雞出鍋上桌。

“這辣子雞又辣又香,我們經常開車過來吃。”來自清鎮市的顧客何莉一邊吃一邊說。

如今,這家具有40多年歷史的老店在貴州省已有10多家分店,平均每家分店每天賣出100多隻雞,在帶動辣子雞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讓其成為息烽縣的美食名片之一。

之前,陽朗辣子雞雖然很受顧客青睞,但由於生產方式、經營模式停留在小作坊階段,盡管經營戶越來越多,始終難以走出一條產業化道路。

2015年,息烽縣委、縣政府經過長期調研,出台扶持辣子雞產業發展的舉措。

有了政府的支持,眾多辣子雞經營戶開始轉變觀念,在抱團發展的同時,延伸產業鏈。原本鬆散、小規模發展的陽朗辣子雞,漸漸走上了產業化、專業化、規范化的品牌發展道路。就在這個時候,黃南武成立了黃南武辣子雞食品有限公司。

目前,息烽縣擁有較大規模的辣子雞經營店50余家,年產值1.5億元。

今年32歲的胡建兵是黃南武辣子雞門店的后廚,“在家門口就能拿5000元工資,還能照顧家人,真好。”

聊到辣子雞食材選用的要求時,胡建兵如數家珍:辣椒要用油脂多籽少的、大蒜用的是紅皮獨蒜……雞作為重要的原材料,並不會固定供應商,而是根據品質靈活選用。

辣子雞產業直接帶動養雞產業的發展,僅息烽德康家禽養殖有限公司、貴州安霖養殖有限公司、貴陽佳農禽業有限公司3家企業就帶動400戶家庭發展肉雞養殖,年出欄肉雞1200萬羽,產值6億元。

息烽縣青山苗族鄉大林村,養雞大戶涂光菊正在用米糠、玉米、碎米調制飼料:“我的雞隻吃我們自己調制的飼料,再加上是散養的,肉質相當好。”

涂光菊從2014年4月開始養雞。“我老公是高級農藝師,飼料配方的比例就是他經過反復試驗后調制的。我們的雞相當受辣子雞經營店青睞,前幾天賣出的一批雞收入達3萬余元。”涂光菊說,她一年隻養兩批雞,一批3000隻左右,散養在山上。“養雞數量是根據養殖場面積計算出來的,這樣的密度最適合雞群活動,利於它們成長。”

青山苗族鄉另一處養殖場內,小雞活蹦亂跳,它們是養殖場今年養的第三批也是最后一批雞。養殖場老板李莉借著息烽縣大力發展辣子雞產業的東風,辦起了生雞養殖場,今年已是第5個年頭。

養殖場裡,保溫設備、自動散料機、自動滴水機等一應俱全。

“養殖場鄰近我家,平時主要由我公公婆婆照看。在需要給雞苗打疫苗時,就以一天100元的工資請人幫忙。”李莉說,此外,她專門聘請一名獸醫,確保每一批雞健康生長。

一年三批,每批7000隻雞養三個月,李莉一年收入近20萬元。但在剛開始養殖時,她也有過不安:“以前沒養過雞,怕虧損。好在政策好,政府不僅給養殖場每平方米100元的補貼,還安排技術人員上門指導。隨著經驗的增加,我的養殖場也不斷擴建,現在的面積已達2000平方米,是最初的兩倍。”

在政府的支持下,各大辣子雞生產公司紛紛建造加工廠。

在黃南武辣子雞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車間,活雞經過屠宰、清洗、炒制、冷卻、內包裝、消毒、外包裝等系列工序后,變成可以長時間儲存的真空包裝辣子雞。

“我們的加工廠是訂單式生產,年產值300萬元左右。由於是自動化,隻需12名工人即可滿足生產需求。”加工廠廠長黃忠說,2017年加工廠正式投產。“產品不僅味道與實體店一樣,而且是真空包裝,可以長途運輸,省外的顧客也能吃到原汁原味的陽朗辣子雞。”

息烽縣真空包裝辣子雞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模式,在暢銷省內的同時,還銷往北京、湖北、四川、雲南、廣東等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祖嘉、彭瑾)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