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提升垃圾運輸能力 強化垃圾終端處置!貴陽南明區加快推進大型垃圾中轉站建設

2021年11月22日08:42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11月20日,在位於南明區致富路的南明區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園及基礎配套項目建設工地上,挖掘機、吊車等工程車有序開展工作。這裡,正在修建一座大型垃圾中轉站。

據了解,為了提升南明區垃圾運輸和垃圾終端處置能力,南明區將在全區新建3座具有分揀功能、水平壓縮式大型垃圾中轉站。建設完成后,除了保留雲關鄉擺郎村垃圾中轉站,其余區內的垃圾中轉站全部關停。

南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環衛科負責人介紹,隨著南明區的快速發展,人口居住密度、商業化程度的快速攀升,加之部分原有中轉站拆除等因素,南明區垃圾清運問題凸顯,規劃建設符合城市發展需求的大型垃圾中轉站被提上日程。為徹底解決垃圾中轉問題,南明區研究決定,以建設生態環保、高效可行的收集、轉運體系為目的,實施南明區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園及基礎配套項目,建設3座大型垃圾中轉站。

目前,南明區在用垃圾中轉站有28座,由於這28座中轉站多修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除7座使用水平移動式壓縮設備外,其余均使用老式垂直壓縮設備或航吊設備,垃圾處理效率低下、處置不及時現象突出。同時,中轉站在垃圾轉運過程中,因設備屬性,大部分垃圾存在暴露作業,惡臭污染現象時有發生。現有垃圾收運體系較為混亂,收運設施也未分類收運。

“我們經過科學測算,南明區現在每天的垃圾收運處置約1100噸。”該負責人說,從垃圾運輸距離進行分析,並結合南明區日產量標准,南明區范圍內需要設置3座大型垃圾中轉站。

南明區規劃建設的3座大型垃圾中轉站,一座位於致富路,另外兩座位於西二環上。目前,已有兩座開工建設,另一座在進行前期准備。3座中轉站建成后,日均垃圾處置能力可達1900噸,將有效解決南明區“十四五”期間由人口增長而帶來的垃圾處置缺口。

此外,3座大型垃圾中轉站還配備了先進的垃圾破碎機和分揀裝置,配套了24輛16噸的垃圾運輸車,39個垃圾運輸箱體,4輛吸污車,2251個密閉式垃圾箱,234輛配套密閉式勾臂車,5輛5噸壓縮車,7輛道路洗掃車,9輛道路高壓清洗車,7輛道路路面養護車,75輛電動三輪車以及配套滲濾液處置裝置。

“這些前端收運車輛能更好地滿足南明區各條道路和小區的垃圾收運要求。”該負責人說,通過配置分類密閉收運車輛,不僅可解決現有轉運體系中“拋、冒、洒、漏”的問題,還能建立分類密閉的收運體系,以垃圾分類運輸促進前端垃圾分類投放。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利)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