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瓮安:以“335”措施為抓手 推進教育綜合改革

2021年11月22日15: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6月以來,瓮安把深化教育改革納入全縣改革的重點任務,堅持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把教育工作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圍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目標,聚焦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事關教育改革的緊迫性問題,加快補齊教育短板弱項,全面提高辦學能力,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新時代教育改革創新,激發教育發展活力,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實現瓮安從教育大縣到教育強縣的轉變,教育教學質量綜合指標進入全州前三名,全力打好教育“翻身仗”,重塑瓮安教育好形象。

堅定不移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瓮安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任組長,教育、財政、發改、人社、編辦等單位主要領導為成員的“雙組長”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推動責任層層壓實,壓力層層傳導。明確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擔任縣委教育工委書記,政協副主席兼任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全省名校長工作室主持人擔任縣教育局黨組副書記,配齊配強班子,切實加強了對教育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業務領導。

8月啟動校長職級制改革和教師“縣管校聘”,印發《瓮安縣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實施方案》《瓮安縣“縣管校聘”改革實施方案》。通過資格初審、部門聯動、組織醞釀、集體研究、公示聘用等程序聘任校(園)長43名,完成教師聘任4089名,佔全體在職在編教師的99.9%,跨校聘用教師473名。下發了《關於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了高質量發展五大主要任務:加強黨的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關鍵環節,實施教學質量提升行動﹔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構筑人才高地,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對標先進水平,構建優質教育服務體系。

高質量大會聚焦高質量發展

9月8日,瓮安召開了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州委常委、縣委書記楊朝偉出席大會並作了講話,要求全縣各級各部門要聚焦重點、改革攻堅,奮力開創瓮安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堅定不移加大教育供給,大力推動教育均衡發展﹔深化教育改革,充分釋放教育發展活力﹔狠抓教學教研,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提高教書育人水平﹔落實“五育並舉”,促進中小學生全面發展。

10月16日,召開了全縣教育系統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會,安排部署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工作。黨組書記桂國全同志在會上傳達學習了全省、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傳達了李炳軍省長在全省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的講話,鄒聯克廳長在全省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的發言,楊朝偉書記在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的講話,把全縣教育干部的思想集中統一到了教育高質量發展上來,凝聚了全縣教育干部抓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335”措施縱深推進教育綜合改革

以“335”(學校、教師、學生3個評價改革方案﹔教學質量、辦學條件、教育經費使用高質量發展3個三年提升行動方案﹔學校標准化管理、校長隊伍建設標准化管理、教師專業成長標准化管理、教育信息2.0標准化管理、集團化辦學標准化管理高質量發展5個三年規劃行動方案)設計方案為抓手,全面釋放教育發展活力和教師內生動力。

針對教育高質量發展“做什麼、誰來做、怎麼做”的問題,教育主管部門需圍繞1個目標(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努力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促進學生高質量發展)、完成2項任務(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抓好學校標准化建設)、實施5大工程(快速啟動學校標准化高質量管理工程、快速啟動校長領導力高質量培訓工程、快速啟動教師專業素養高質量培訓工程、快速啟動初中高中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工程)﹔學校要完善3個配套方案或計劃(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三年提升行動方案、教師專業成長三年規劃行動方案、教師個人專業成長三年行動計劃)、做到4個持續發展(教學質量持續發展、學生的全面和個性化持續發展、教師的專業化持續發展、學校的內涵持續發展)﹔校長要做到7個抓實提升教學質量(抓實學習型校園建設,校長要帶頭讀書,提高自身領導力﹔抓實班子隊伍建設,打造業務精湛、執行力強的管理團隊﹔抓實班主任隊伍建設,用好的班風帶動好的學風,提高班級管理質量﹔抓實課堂教學改革,走進課堂,參與課堂改革,讓教師上好每一節課﹔抓實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鑄魂育人,重點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抓實教師專業成長,親自規劃、親自審核、親自督查考核﹔抓實大數據分析助力精准教學,強勢提升教師信息素養)。

大數據分析助力精准教學工作

9月29日至10月7日,圍繞學校教研活動、學校校本培訓、教師專業、雙減政策下教師專業發展等十一項指標,開展了全縣教師專業發展大數據問卷調查活動,3784名教師參與有效調查,精准分析教師專業成長缺陷。

通過大數據分析比對,形成了調研報告,對全縣教師的專業現狀和教研能力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為下一步的教師培訓提供了依據,下發了《瓮安縣教育高質量發展教師專業成長三年規劃行動方案》。運用大數據精准分析教師專業目前在全省屬於首創。運用大數據對近三年各校教學成績進行了分析研判,並將分析情況在全縣教育干部大會上通報,讓各校找准差距,為學校精准教學提供數據支撐。(通訊員 魯恩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