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市新蒲新區南坪村蔬菜“持証” 身價倍增

2021年11月22日07: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咱們南坪村生產的‘南坪保供蔬菜’,消費者完全可以放心購買”。近日,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南坪村駐村第一書記霍永波,很自信地告訴記者:“南坪蔬菜基地栽種的蔬菜,生長期全程有監控,每一棵蔬菜都有身份記錄可查詢”。

南坪蔬菜大規模種植始於2019年,該村通過作價入股的方式,把全村2282戶9457人全部納入南坪保供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於是家家戶戶都有了蔬菜產業。

合作社對基地生產的蔬菜品質定位很高,駐村第一書記霍永波說:“要打響‘南坪保供蔬菜’這塊牌子,蔬菜的品控是重中之重。”

為此,南坪蔬菜基地設立了農產品全流程監控系統,蔬菜從撒種開始進行編碼管理,蔬菜生長過程,不僅每次施肥作業有掃碼記錄,每一次殺虫作業也有掃碼記錄。蔬菜採摘后進入壩區蔬菜分揀配送中心,分揀包裝進行菜品分級。

據悉,南坪蔬菜基地的殺虫作業,首推生物農藥等綠色防控措施。為此,南坪村成立蔬菜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示范領導小組,帶動綠色控害技術在全基地推廣。

在南坪蔬菜基地訂購蔬菜,可以通過基地的全流程監控系統,對其訂單進行追蹤,每一棵蔬菜從生長、採摘、分級、運輸全過程了然於心。

合作社還不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引進專業種植大戶,培訓村民種植姬鬆茸、紫白菜、釀酒高粱、老虎姜等經濟價值較高的蔬菜瓜果。今年10月,合作社引進草莓大棚種植,為開春的農家游做鋪墊。

種植流程監控,引種高經濟價值作物,蔬菜高低套種,三季半輪作,訂單式的種植和銷售,南坪村逐漸摸索出一條高品質農產品發展模式,“南坪保供蔬菜”的牌子也家喻戶曉。

自2019年起,南坪蔬菜不僅遠銷香港、廣東市場,重慶、成都的商戶也來訂貨。遵義市蝦子鎮的諸多蔬菜公司,幾乎包攬了整個南坪蔬菜基地生產的蔬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滔)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