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天柱萬畝油茶樹下的生態雞串起鄉村致富產業鏈

2021年11月20日17: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天柱縣高釀鎮良瑞村油茶基地,養殖戶在喂養“油茶雞“。
天柱縣高釀鎮良瑞村油茶基地,養殖戶在喂養“油茶雞“。

初冬時節,暖陽高照。天柱縣萬畝油茶林裡,山上山下,山腰山坳,油茶樹上碩果高挂,油茶樹下人頭攢動,採摘油茶果,堆碼整齊,運送到縣城的油茶加工廠交售﹔油茶樹下土雞和鳴,主人或忙著喂食,或忙著給客商抓雞裝車。天柱,一棵油茶樹,一隻油茶雞,串起了山鄉群眾增收致富產業鏈。

天柱縣位於貴州省東南部,油茶是天柱縣傳統優勢產業,有油茶林38萬多畝,素有國家油茶林示范基地試點縣、貴州省最大的木本油料資源縣之稱。“天柱茶油”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

近年來,天柱縣依托油茶資源稟賦和品牌,引進培育油茶種植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以生態土雞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採取“油茶林+生態土雞”模式,成立縣農投公司,引進貴州聯合潤農畜禽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在聯山街道冷水溪建設生態土雞(鴨)屠宰場、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庫容冷鏈,在渡馬鎮龍盤村建設生態土雞苗種禽繁育場、飼料加工廠、有機肥廠,形成了較為完善的“一縣一業”土雞產業鏈條,既降低了養殖戶的養殖成本,又解決了養殖戶的銷售問題。引進了恆生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開展油茶良種選育,建設高標准油茶造林,實施油茶系列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從前端種植到產品“研、產、銷”擁有完善的全產業鏈條。企業每年生產1500萬株合格油茶良種苗木,建成投產年可加工2萬噸油茶果的現代化精深加工廠一座。培育本土企業貴州省永興科技有限公司,建設油茶籽加工和油脂精煉加工廠一個。這兩家公司每年收購天柱群眾種植的油茶果3萬多噸,全縣4.6萬戶油茶種植戶在家門口就能銷售油茶果。

藍天鎮杞寨村楊騰澤、楊漢良等村民也是天柱縣兩條產業鏈的最大受益者。他們種植的500多畝油茶,近兩年每年產茶油果20多萬斤,交售到縣城的油茶加工廠,每年坐收36萬多元。杞寨和臨近的黃家寨、楞寨、高野等村寨的50多個村民也享受到了兩條產業鏈帶來的紅利,人均年就業增加收入3000多元。

恆生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和永興科技有限公司的油茶加工廠坐落在聯山街道易地移民搬遷安置區。一到油茶收獲季節,油茶果堆滿晒果坪。一到晴天,這裡就上演三四百人一起剝油茶果的恢弘場面。這也是在家帶孩子的移民戶的收獲季,人們一邊剝油茶果,一邊帶著孩子,最多的每天收入100多元。

樹上結果,林下養雞。天柱有了“生態土雞”和“油茶”兩條產業鏈,為天柱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白市鎮三間橋油茶林示范基地主人楊平說,他多年在300多畝的油茶林下養雞,縣裡有了兩條產業鏈,他每年出欄的1萬多隻油茶雞和出產的20多萬斤油茶果不愁銷路。每年養雞收入80多萬元,油茶果收入50多萬元。村中入股種植油茶的42戶村民分紅最多的達1.1萬元,分紅最少的也有幾千元。村中和附近村寨60多人在油茶基地施肥、揀油茶果,人均就業每年有4000多元的進項。

瓮洞鎮光明、高釀鎮良瑞等村的村民也同樣享受到了“生態土雞”和“油茶”兩條產業鏈帶來的實惠,走上了油茶林下散養生態的增收致富路。

“雞在油茶林下有兩個好處,生態養殖、生態除草、施有機肥。我們也在做土壤的檢測,報告出來之后我們會依據數據分析,來調整下一步雞飼料的採購、放養的模式,通過技術措施來促進林下養雞。既能發展好油茶產業,又能養殖好土雞產業,實現林上林下共贏共生。”天柱縣林業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選介紹。

而作為天柱本地孵化的企業,天柱縣農業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創立的油茶雞品牌——“鳳玖玖”已經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公司生產部經理吳升鍇說,以“油茶+養雞”的循環模式不僅為當地農戶帶來了增收的“票子”,也為天柱縣油茶雞品牌走向市場打開了致富的“路子”。

目前,天柱縣有了油茶、土雞兩條產業鏈,全縣油茶林投產面積達25萬畝,帶動5萬余戶群眾通過就業和發展油茶實現增收。全縣生態雞出欄1050萬羽,帶動1.05萬戶群眾戶均增收2400元。

到2025年,天柱縣油茶林總面積達50萬畝,油茶產業綜合產值將突破6.5億元。(圖/金可文 文/陳光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