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推進“風展紅旗·群星璨”黨建品牌建設

2021年10月28日17: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納興高速(晴興段)。
納興高速(晴興段)。

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2016年12月改制成立,主營業務涉及公路建設和營運。經過近五年發展,營運裡程突破1000公裡,資產突破1000億元,千億國企經濟責任社會責任政治責任得到切實履行,在做優做強做大國有資本中彰顯了國企擔當。回望5年歷程,堅持黨建引領,以黨建品牌建設為載體,全面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成為開發公司抓黨建的根本遵循。黨建品牌創建,創建什麼樣的品牌?為什麼創?怎樣創?開發公司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抓創建,品牌建設不斷深入。

開發公司“風展紅旗·群星璨”黨建品牌,提出公司黨委迎風展紅旗,基層黨組織一呼百應的理念。公路開發滿天星,群星璀璨踐初心,不僅強調政治領導力,更強調團隊協作力和創新發展力。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風生水起,從發展形勢和發展成效來看,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的成立是應運而生且生逢其時。黨委、紀委,董事會,監事會,工會,經營層,“兩委三會一層”的設置,黨建入章、四同步、兩個百分之一制度的落實,從組織、經費、人員上提供了保障。“六個重要力量”的定位和闡述,彰顯了國企在新時代的使命擔當。抓黨建責任落實,不僅僅是政治責任,更體現黨員領導干部在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謀發展的全局性、系統性和主動性。開發公司自上而下對加強黨的建設都有共識,公司黨委主要負責人以及黨委班子成員更是清醒認識到,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創新開拓,才能承擔起組織賦予的重任,才能不辱使命。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一崗雙責”的切實履行,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營運管理、項目建設、多元業務拓展、人才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為黨建品牌創建匯聚了集體智慧和力量。

按照貴州省交通運輸廳“5457”黨建工作法和省公路局黨建品牌建設要求,省公路開發公司在前期思考調研基礎上,各支部對黨建品牌進行充分培育,並於2020年11月召開黨建品牌發布會,對公司黨委一級主打品牌和各支部子品牌進行集中發布,加強了公司黨委與基層支部的縱向交流,拓展了支部間的橫向交流,在求同基礎上求異成為新的創建思路,求同側重於業務領域和規定動作,求異更體現創新要求,在深度交流中激發創建熱情,在比學趕超中推進品牌創建走深走實。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省公路局黨委書記李健出席發布會並提出要求,黨建品牌創建要在思想上重視,要在行動上抓落實,要形成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高度政治自覺。要深化認識抓、把握重點抓、圍繞中心抓、高位統籌抓、重視結果抓,抓好黨建促發展,為開發公司黨建品牌創建提供了方向指導。

聚陽才能生焰,攏指才能成拳。

開發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泉指出,開發公司黨建品牌創建,目的主要在五個方面。一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始終堅定不移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努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

二是以黨建品牌創建為抓手,以全面系統的載體助推黨建目標責任落實,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助推改革發展邁上新台階。

三是通過品牌創建提升社會影響力,在后發趕超中突圍前進,用品牌彰顯形象,主動引領評價和社會影響,彰顯公司良好形象。

四是通過品牌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方向一致目標一致中鼓勵百花齊放,激勵創新,全面激發公司上下爭先創優的創造力和比學趕超的奮斗激情,在規范管理和創新管理中提質升級。

五是把工作成效轉化為人才隊伍建設成效。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黨建品牌成效,彰顯黨支部書記統籌推進抓落實的領頭羊能力,考驗支部班子齊抓共管團結共事的協作能力,考驗支部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群眾凝心聚力助推改革發展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優秀黨建品牌應該是先進發展理念和優秀人才深度融合的集中體現,是人力資本優勢和物質資源優勢充分激發相得益彰互為補充的體現。

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兩步走”“1+X”創建模式,在公司黨委一級主打品牌“風展紅旗 群星璨”統領下,總部支部圍繞“示范引領做表率”創建“亮旗爭先”黨建子品牌,營運中心黨支部圍繞“提質增效優服務”、子公司黨支部圍繞“改革創新促發展”、項目建設圍繞“修橋鋪路惠民生”創建黨建子品牌,構建了“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一陣地”格局,“四個著力”營造了公司黨建品牌朝氣蓬勃的生動局面。

一是著力於亮旗爭先作表率

總部建設是員工隊伍建設的第一方隊,是公司決策部署在分子公司不折不扣貫徹執行的指導者、推動者,是公司系統形象和作風建設的引領者、塑造者。加強總部建設,是提升公司系統戰略執行力的關鍵。總部第一、二黨支部緊扣“示范引領做表率”,以“亮旗爭先”為目標,通過政治亮旗、作風亮旗、紀律亮旗,堅持黨建與業務同開展、同進步、同提質,在“政治、作風、業績、能力、廉潔”上爭先,把人民滿意出行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加強基層對口業務傳幫帶中引導黨員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風、業務技能方面做表率、當先鋒,支部書記獲評廳局優秀共產黨員,二支部獲評廳星級支部,黨員積極性和自豪感不斷激發,身份意識和創先爭優意識不斷增強,模范帶頭作用不斷發揮。

二是著力於提質增效優服務

5個營運中心管養裡程近1000公裡,提質增效優服務,暢安舒美行大道成為品牌建設的鮮明主題。

黔南中心提出跳起摘桃,俯身耕地,打造黔南中心專屬的“七星天眼”黨建品牌的創建理念,很好地概括了黔南中心黨建品牌創建現狀,並用生動實踐詮釋了俯身耕地即腳踏實地創品牌的內涵。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思路交融,首先契合了黨建品牌創建目的。學習教育“523”工作法提能力,黨員領題“234”工作法破難題,引領、創新、正氣、攻堅、融合、文明、服務,七星先鋒隊緊扣七星服務標准開展七星服務,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匯聚成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建引領360度全覆蓋,七星閃耀天眼,黨建紅與璀璨金熠熠生輝,匯聚成源源不斷的發展動能,員工精氣神不斷提振、綜合素質不斷提升、單位影響力不斷擴大,願干能寫會說的綜合人才隊伍建設氛圍不斷加強,多次獲評廳局和省直機關星級、示范黨支部。

不忘初心、圍繞中心、持續用心、堅定信心,遵義中心黨支部“四心立魂·閃耀紅城”以“四心”為主基調,以抓好“支部+載體、黨員+服務、先進+示范、品牌+創新”為落腳點,引領員工用心、用力、用情服務群眾滿意出行、幸福出行,提質增效試點工作有序推進,連續兩年獲全國情滿旅途先進集體、全國工人先鋒號、省直機關文明窗口、優秀示范收費站等榮譽。

銅仁中心“黔路知己”黨建品牌以“舉旗鑄魂、三源聚心、四化強基、五力賦能”為核心理念,努力踐行公司“勤勉創業、勇於擔當、精誠協作、創新開拓”發展理念,支部標准化、信息化、項目化、品牌化建設同步推進,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創新推動力、員工凝聚力、自我革新力不斷提升,在“創特色、樹品牌、強引領、抓融合”中,推進黨建品牌創建從“最先一公裡”起步並不斷深入,黨建文明花開滿園“紅”,獲評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胡思敏、蒙靖樺榮獲第六屆、第七屆“最美中國路姐”稱號,江口收費站榮獲全國巾幗文明崗,榮獲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等榮譽,“莫愁‘黔路’無知己.一路芬芳醉遠客”品牌理念得到社會好評。

興義中心黨支部“心源火炬”黨建品牌圍繞“431N”模式打造“4個火炬直角責任區、3支先鋒隊、黨員帶群眾”,以先鋒隊伍建設為載體,聚焦汛期搶險救災、節假日道路應急保暢等,把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入品牌創建全過程,示范路、紅綢志願隊成為成為水墨金州晴興高速點睛之筆。

安順中心五朵精花黨建品牌將員工細分為五個黨群工作小組,“精細型”黨群工作小組塑黨員黨性修養美、愛崗敬業美,圍繞目標精工繡好黨建花,細耕養好高速路。“精致型”黨群工作小組塑黨員高效配合美、人際和諧美,圍繞目標精雕細琢巧打磨,力學篤行以致遠。“精美型”黨群工作小組塑黨員文明服務美、作風形象美,圍繞目標樹精美形象,創優質服務,筑秀美高速。“精准型”黨群工作小組塑黨員業務技能美、忠誠擔當美,圍繞目標看練學習強本領,精准處置高效率,“精心型”黨群工作小組塑群眾滿意美、無私奉獻美,圍繞目標殫精竭慮踐行宗旨,黨員精心永葆先進,先后獲全國公路行業先進基層黨組織、貴州省五四紅旗團支部等榮譽。安全出行、幸福出行,風展紅旗黨員志願突擊隊、先鋒崗、示范崗成為公司靚麗的風景線,辦實事,展風採,樹形象,在厚植品牌內涵中拓展了品牌外延。

三是著力於改革創新促發展

經濟責任是國企三大責任之一,子公司黨建品牌創建致力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致力於企業做強做優做大。亨達公司結合資產管理、服務區管理,打造“資管標兵”黨建品牌,圍繞強黨性,爭先鋒,講奉獻,爭做“支部標兵”,以“助推資管新發展,甘為資管作奉獻”為主旨,樹典型,立標杆,爭做“經營標兵”,以“轉變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為目的,以“服務區+直營店”為突破點,提供優質、規范、高效、便捷服務,爭做“服務標兵”,創全國百佳示范服務區3對,優秀服務區10對,天空之橋服務區入選交通強國示范點,嘉遇酒店開業以來接待游客突破 1800人次,貴州公路鄉村振興扶貧產品直營店銷售額突破1000萬元,農戶累計受益額已達212萬元,交旅融合.德江玉溪谷溫泉小鎮項目9月正式開工。

弘景公司星火相傳黨建品牌主打“黨員星”“標兵星”“匠新星”,“黨員星”在黨員“1+N”學習小組中示范帶動N名群眾參與學習,以學習同心描繪發展同心圓,“標兵星”在黨員“1+N”突擊隊中,立足精品工程創建,圍繞“六帶頭”,做好“六競賽”,以標兵精神傳幫帶,激發實干擔當之心,“匠新星”以星火工匠室為載體,以人才培養、青年講師團、技術創新為目的,以綜合甲級資質申報為契機,以培養新時代工匠為目標,通過鍛造“三星”以點帶面,在堅持師帶徒中實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奮發態勢,在堅定不移跟黨走中實現業務范圍向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農村公路的深度拓展,公司成立來完成合同額3.2億元,比劃轉時增長93倍,產值完成額12780萬元,比劃轉時增長14倍,營業收入完成額8462萬元,比劃轉時增長15.9倍,連續兩年公路試驗檢測機構信用評價AA,在堅定不移跟黨走中不斷譜寫譜寫宏景發展新篇章。

慧通公司“e路先鋒”品牌重在發揮智能化、數據化主業優勢,實施“e路先鋒”行動、打造“匠心”工程,融合“數智”發展,以“e路先鋒”黨建品牌建設為發力點,讓黨務與業務“雙向融合”,機電與科創“雙軌並行”,公司業務領域從單一信息化板塊轉化為以機電、信息化業務板塊為主業,科研業務板塊穩步推進的發展方向,普通國省道信息化項目、高速公路項目管理系統、高速公路機電運維管理系統、智慧服務區管理系統等交通行業軟件開發、服務、咨詢等領域不斷拓展,獲得公路交通工程(公路安全設施分項、公路機電工程分項)專業承包二級,CMMIV2.0成熟度5級資質 。

勝道公司“致勝有道”黨建品牌,堅持在夯實基礎上、改革創新上、生產經營上、文化建設上融入融合,力爭實現政治引領有道,組織聚力有道,思想教育有道,強基固本有道,改革發展有道,最終落實在“勝”處,實現企業綜合實力,技術水平,人才隊伍,經營管理融合發展,進而促進國有企業資產保值增值。強調黨建引領是“致勝”前提,工作融合是“致勝”基礎,產業發展是“致勝”法寶,做到以“致”為術、以“道”明向、以“勝”為贏的國有企業全面發展戰略布局,公司成立一年多來圍繞貴州省縣鄉公路路面改造提升項目累計供應瀝青近21萬噸,鋪設裡程近6000公裡,對外供應瀝青超1.6萬噸,累計實現銷售收入5.4億元,利潤總額26483萬元,淨利潤達2000萬元。

泓陽公司標正志遠黨建品牌緊扣公司主營業務主打產品,提出“對准看齊,校正目標,堅定信念,志存高遠”的品牌理念,以“管理創造效益、品質塑造形象、信譽拓展市場、拼搏再鑄輝煌”為主基調,契合了泓揚公司現狀,堅持在黨的建設、經營發展、干部隊伍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方面對標致遠,用黨建激活力、挖潛力、造動力、凝聚力,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標正致遠揚風帆邁上新征程。

四是著力於修橋鋪路惠民生

在著力於修橋鋪路惠民生中,仁遵項目黨建品牌仁道至遵緊扣黃大發老支書不忘初心,“一生隻為一清渠”的大發精神,發揚公路開發仁遵人精益求精,迎難而上的新時代工匠精神和“修橋鋪路惠民生”的奉獻精神,通過開展“黨建融合+”,在黨建引領好中筑“政治靈魂工程”,在班子建設好中筑“示范引領工程”,在形象進度好中筑“堡壘先鋒工程”,在技術創新好中筑“成果轉化工程”,在品質工程好中筑“亮點品牌工程”,通過聯建共建,聯政府、聯參建單位支部,開展“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示范活動,在深刻踐行“兩山論”“生態文明施工”理念中,全力打造“綠色環保工程”,控制性工程大發渠特大橋於7月27日順利合龍,向建黨100周年遞交了優秀答卷,整體工程將於2022年建成通車,黨支部在全國公路系統黨委書記工作座談會暨全國公路政研會第32屆年會圍繞“黨建+”作主旨發言。

縣鄉公路建設作為省委黨史學習教育為民服務辦實事37項清單任務之一,體現了縣鄉公路在貴州鄉村振興中的先行作用,項目辦黨建品牌“大道載興”緊扣縣鄉公路特點以及老百姓期盼,在堅持黨建引領下,激活黨支部“紅色動力”,創“大道載興”之先鋒班子,“大道載興”之先鋒支部,“大道載興”之先鋒片區,通過“百日攻堅”行動等方式,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克服點多人少的困難,累計改善縣鄉公路路面6553.8公裡,完成投資64.76億元,其中整體完工項目626個4954公裡,驗收和移交項目246個2046公裡,吸納務工人員19452人,隸屬當地貧困建卡人員478人,發放務工人員工資29190萬元,充分利用地方砂石材料、水泥等建筑材料拉動當地經濟162156萬元。大道載興托起鄉村振興,致富花開結出鄉村幸福新未來。

國省項目辦“暢行黔路”黨建品牌堅持以黨建為圓心,以黨群工作為第一個半徑,以黨建帶領群團同步開展畫好黨群同心圓﹔第二個半徑以黨建品牌創建與業務能力提升點面結合畫好“公路建設養護同心圓”﹔第三個半徑以橋梁欄杆、隧道提質升級、服務區建設等助力鄉村振興畫好“鄉村振興同心圓”,通過畫好三個同心圓實現暢行前路景無邊,國省干線項目“G321”馬木線黨員先鋒突擊隊”正式成立,充分發揮黨員在急難險阻任務面前沖鋒陷陣的先鋒帶頭作用,見証了暢行前路景無邊的艱辛和付出。

品牌創建釋放發展新動能, 春風化雨細無聲,品牌創建釋放發展新動能,公司榮獲“貴州十佳時代先鋒企業”“貴州省交通運輸行業先進集體”“交通運輸部文明單位”、交通運輸部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市州級以上榮譽150余項,公司先進典型事跡庫收集建庫名單248人,推送文章56期,推送先進個人集體56次,公路開發滿天星的斑斕畫卷濃重舒展。從推進情況來看,品牌創建給我們三個方面的啟示。

一是品牌定位要准。定位不准,便會路徑不通,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南轅北轍。隻有定位精准,才能確保品牌建設方向不偏。開發公司黨建品牌建設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緊扣主業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是基礎。推進過程中黨委和基層支部直面問題,及時糾偏,比如支部書記站位不高、認識不夠、重視不夠、思考不夠、能力不足導致的推進不平衡問題﹔比如融合度不夠導致的黨建與品牌脫節、黨建與業務脫節,實效與總結脫節問題﹔比如引領不夠導致的黨員參與度不夠的問題。

二是考核督導要實。為了把黨建目標責任、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結合起來通盤考慮、統籌謀劃、統籌推進,公司黨委制定黨建品牌考核實施方案,對支部書記主體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及黨員職責進行明確,要求以季度督導考核形式加強品牌創建管理和督導,組織品牌創建觀摩、“爭星奪旗”黨務練兵拉練活動,檢驗工作成效。在季度考核督導中,對品牌創建不重視、不符合標准、失去示范作用的,督促限期整改並進行約談。連續兩個季度或者當年有兩個季度對專項整改簡單應付、整改不力的取消品牌名稱。針對支部書記和支部落實不夠、研究不夠、舉措不力的問題,公司黨委將在加強統籌調度中嚴格考核,堅決杜絕考核督導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流於口頭和形式的問題。

三是創建思路要新。隻有堅持創新引領,黨建品牌才能爆發強大生命力。品牌創建和創新過程並軌推進,創建本身就是一種創新,但創建不僅僅是為了創新。圍繞規定動作抓方式創新是品牌建設的必要手段,圍繞發展成效抓創新是主要目標,緊扣干部隊伍建設抓教育培訓創新是關鍵環節。黨建品牌創建是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體現,不能為了創建而創建,為了創新而創新,要避免關門造品牌、紙上談創新,要堅持正確的思想引領、政績觀引領和科學的考核評價。

對話新國企,“黨建+”如何加,思想政治建設如何建?保值增值如何保如何增?品牌創建如何創?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將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緊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在各級黨組織堅強領導下,確保思想認識到位,主動抓主動引領,凝聚最大力量實現最好的發展,比學趕超展現最好的形象,在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中抓實黨支部書記能力再提升、推進黨支部思想認識再提高,更大范圍地凝聚集體智慧、更好地展現基層創新,更加有力地激發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和優秀品牌示范帶頭作用,在同心同德謀發展中展現國企擔當,履行國企使命,在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中描繪風展紅旗群星璀璨的絢麗畫卷,在欣欣向榮中開拓創新、發展壯大。(文/彭梅 圖由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提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