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從實際出發 為鄉親謀福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10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在遵義出生,又在遵義工作,從小就聽著長輩講遵義會議的故事,更應該弘揚遵義會議精神,在工作中做到尊重實際、聯系實際、結合實際。”在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抄樂鎮沙塘村,駐村第一書記杜富佳這樣說。

杜富佳是遵義市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的一位護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主動請戰支援湖北,在抗疫一線的艱苦環境中奮戰一個多月。因為工作成績出色,她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今年6月,杜富佳成為沙塘村駐村第一書記。從護士到駐村干部,這個跨度可不小。杜富佳說:“在院子裡開‘院壩會’是干部、群眾議事交流的重要途徑,可我第一次參與組織院壩會時兩眼一抹黑。會要開多久?會上要講些啥?怎麼跟老百姓介紹政策?通過在村裡多看、多了解,我總算開了竅。”

杜富佳說,“實事求是”是遵義會議精神的重要內容,干好村裡的工作也必須尊重實際。在村干部的幫助下,杜富佳帶支筆、揣個本兒,挨家挨戶走訪村民,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院壩會上,杜富佳把握得越來越好,講的內容越來越寬,從疫情防控到鄉村振興,村民們都喜歡聽她開會。

很快,杜富佳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決定動員村民發展蔬菜產業。她不僅給村民們講解相關政策,還把蔬菜價格、畝產、管護成本、銷售渠道等給村民們算得明明白白。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她還參與引進肉牛養殖項目,目前正在穩步推進。“我們還准備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在深加工這塊做文章。”杜富佳說。

杜富佳認為,駐村工作頭緒繁雜,要積極應對各種考驗,不能馳於空想,必須摸清實際,把工作做實做好,才能給鄉親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