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助力鄉村振興“開新局”

龍章榆
2021年10月14日11: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數據顯示,貴州省是全國第二大烤煙產區,全省88個縣(市、區)中有59個縣種植烤煙,脫貧攻堅期間,66個深度貧困縣中,有51個縣種植烤煙。烤煙產業為貧困地區群眾增收、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擺在頭等重要位置,堅決把來之不易的成果鞏固住、拓展好。作為國有企業重要力量,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添美,為鄉村振興“開新局”增添動能。

金秋時節,記者走進貴州烤煙產區之一——安順市,在烤煙種植區,看一幅幅高質量農業農村現代化圖景,在秋日的田野上鋪展開來。

產業鏈條延伸,讓煙農多增收一筆

在十字鄉,煙農把烤煙送到收購站銷售。 龍永攝

把煙葉送進煙葉站后,平壩區十字鄉種煙大戶劉世紅琢磨起今年的冬季蔬菜的品種。去年,趁著煙地閑置時間,劉世紅試種下20畝冬季白菜,收入超過5萬元,“今年還得試試!”他說。

輪種增收的賬,在鄉裡算得更清楚:十字鄉烤煙種植面積常年5000畝左右,是當地支柱農業產業,為進一步促進農民增收,去年煙收完后,十字鄉發動群眾在煙地種植3500應季蔬菜。“根據預算,全鄉的烤煙種植基地的土地畝產值從4500元左右提升到了近8000元。”十字鄉黨委書記魏文海說。

在十字鄉,這樣的探索不是個例,在各方支持下,當地農戶積極探索利用閑置時期的育苗工場、烘烤工場開展雙孢菇、虫草花、花卉等的培育,進一步提高設施利用率。“我們在加大對煙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后,結合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合理輪種具有短、平、快特點的農業作物,並進一步打通輪作產業產、供、銷產業鏈,確保群眾在烤煙地裡安安心心再收一輪。”魏文海說。

做好“加法”,更做好融合。位於西秀區的陽光烤煙綜合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已將經營范圍由單一的為烤煙生產提供專業化服務,擴展到種植、養殖、加工、銷售、技術推廣等大農業服務領域。

“我們探索謀劃一二三產業融合,在農產品產、供、銷一條龍方面做文章。”合作社理事長王國春介紹說,除利用煙地茬口期開展多種產業種植外,合作社烘烤工廠還創新共建炭機肥廠,為全市供應肥料,並開設兩個“黔彩”農資服務站,為廣大社員及農戶提供農資服務。

開展多元經營,增加了合作社的自我“造血”能力,拓寬了合作社的發展空間,更進一步保障了烤煙產業高質量的服務水平。

鄉村振興開新局,產業發展要當先。作為安順重要農業產業,當地著力建設煙區產業綜合體,走多元經營、產業融合的高質量發展道路。據悉,安順累計使用輪作、接茬煙地1.2萬畝,閑置育苗設施21萬平方米,閑置烤房965座,實現多元增收產值8924萬元,實現了煙區穩、煙田穩,煙農獲得感持續提升。

優勢資源下沉,補齊民生短板

煙草援建三岔河水庫。 龍永攝

“望天喝水!”對這個詞,紫雲自治縣五峰街道中心村村黨支部副書記丁定江深有感觸,“以前,家裡要用水,得等天下雨。村裡人搬家修新房,首先挖的不是地基,而是水窖。”他說。

紫雲自治縣地處麻山腹地,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之一,廣大農村地區長期存在農村集中供水率低、水質保障程度不高、飲水工程缺乏等問題。

著眼於貧困地區水利基礎設施短板,2014年,煙草行業援建的水源工程三岔河水庫開工建設。2018年下閘蓄水並投入使用后,直接灌溉覆蓋面近萬畝,7000多名和丁定江一樣的群眾飲水安全問題有了保障。

“三岔河水庫工程總投資9421.6萬元,其中煙草行業援建資金7010.14萬元,這筆援建資金給紫雲缺水幫了大忙。”紫雲縣水務局局長王正碌說。

而在西秀區楊武鄉石平村,鑒於村裡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發展單一的情況,安順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累計投入幫扶資金465.4萬元,這些錢全部投入到修建煙水配套工程、機耕道、攔河防護欄、圍牆,硬化文化廣場、安裝太陽能路燈等基礎設施建設。“讓村裡變了樣。”石平村村民張爾超感慨道。

水利、公路等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安順煙草系統持續將行業各類涉農資金、項目、資源向鄉村聚集聚焦,清單化、具體化、項目化推進,全面落實支持措施,全力補齊發展短板。

據統計,2012—2021年,安順煙草系統共計捐贈幫扶資金485.5萬元用於全市7個幫扶村扶貧工作建設﹔爭取國家煙草專賣局補貼資金9052萬元,援建水源工程2個,新增受益農用地灌溉面積1.55畝,為2萬人解決飲水安全,為助力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

加強駐村隊伍輪換,提供人才支撐

在安順西秀區,煙草系統派駐的駐村書記在走訪群眾。龍永攝

秋日晴空下,西秀區所壩村,平坦的水泥路干淨整潔,道路兩旁的磚瓦房錯落有致。“所壩,我又回來了……”再次走進村委辦公點,楊志明心潮澎湃。

5年前,楊志明被派駐到所壩村擔任脫貧攻堅第一書記。面對當地經濟發展滯后的實際,他創新建立村級貧困戶戶籍化檔案,針對每戶實際情況,提供定制化產業配套方案,迅速盤活了當地發展內生動力。2018年7月,所壩成為西秀區首個經國務院第三方評估成功驗收的村。

今年4月,對照選派資格條件,安順在全市煙草范圍內選派政治素質好、工作作風實、綜合能力強、身體健康、年齡在50周歲以下的優秀干部進行駐村幫扶。“我向組織申請了繼續駐村,重點謀劃‘宜居鄉村創建’,讓村裡由外到裡變美……”對鄉村振興,楊志明信心很足。

人才隊伍強,鄉村事業興,駐村干部是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打通農業技術供需“最后一公裡”的好幫手。安順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發揮烤煙戰線干部對農村有感情、懂技術的優勢,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強力人才支撐。

脫貧攻堅期間,安順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派駐的隊伍得到廣泛認可。2名駐村“第一書記”,1名駐村干部,1個駐村工作隊榮獲全省煙草商業扶貧工作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表彰,1名駐村“第一書記”獲安順市委市人民政府“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1名隊員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榮譽稱號。

在此基礎上,截至今年9月,全市煙草系統繼續派駐隊伍駐村,共派出10名黨員干部全脫產對全市兩區四縣,7個貧困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其中,駐村第一書記7人,駐村干部3人,全力助力鄉村振興工作。

安順煙草系統的實踐是貴州省煙草商業系統助力貴州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個縮影。據了解,今年以來,在產業帶動、資源下沉、人才助力等方面,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繼續加大投入,建設煙區產業綜合體22個、投入資金4.47億元用於基礎設施、水源工程建設、輪換120名幫扶干部下沉各地基層,助推貴州農業更高質高效、鄉村更宜居宜業、農民更富裕富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