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國慶假期

各地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2021年10月0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國慶假期,各地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文化服務充足便捷,文化消費品質升級,文旅市場平穩有序。從紅色景區景點到各類博物館、美術館,從影院劇場到郊區鄉村,從數字文博到線上演藝,人們在室內戶外、線上線下感悟紅色歷史,品味特色文化,盡賞自然風光。

紅色文旅人氣旺

國慶假期,全國多地紅色景區景點以及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等充分利用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主題活動豐富多彩,紅色旅游人氣高漲,人們在游覽中厚植家國情懷、傳承紅色精神。

“今年是建黨百年和新中國成立72周年,來這裡參觀很有意義!”國慶假期第一天,75歲的郭天芬專程從貴州仁懷來到遵義會議會址參觀。前來參觀的游客排成百米長隊,身穿藍色馬甲的志願者引導指路,秩序井然。

“每天早上8點半到下午5點,70多名講解員兩班倒,平均每人每天要接待3個團隊,每講解一次需要1小時左右。”講解員郭嘉說,為滿足講解需求,會址還新招聘了20多名工作人員。

作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遵義對會址周邊環境及展陳進行美化提升,同時優化會址景區入口,完善旅游服務功能,提升游客體驗。會址工作人員徐永德說,為應對節假日旅游高峰,景區內外還有30多名志願者為游客預約登記、核驗健康碼、提醒全程戴口罩等,將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許多紅色場館豐富展陳形式,創新講述方式,推出以大型實景演出、歷史舞台劇等形式為代表的紅色旅游演藝項目,讓體驗更加豐富,吸引了不少游客。

由江西文演集團與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共同打造的革命舊址沉浸式實景劇《那年八一》受到觀眾歡迎。總制片人李偉介紹,不同於以往舞台劇常見的“坐著看”,《那年八一》採取了“走著看”的新型觀演形式。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宣教科負責人周甜說:“這樣的紅色劇目深受年輕觀眾的喜愛。”

今年,“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推出,包括“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等3個主題。國慶假期,百條精品線路廣受歡迎,游客們在紅色旅游景點感悟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光輝歷程,感受“國之重器”帶來的自信和力量,見証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紅色旅游蓬勃發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大量革命歷史文化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覆蓋廣泛、內容豐富的經典景區體系基本形成,年接待人數持續增長,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各地利用革命文物、新時代紅色地標等資源發展紅色旅游,成為許多游客參觀游覽的必選項。

現如今,許多景區積極整合紅色文化資源,定制化開發體驗性、互動性強的紅色旅游產品,設計研發特色鮮明、實用性強的文創產品,游客因此有了更加豐富的體驗。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教授、區域旅游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唐承財說,隨著紅色旅游產品內容和呈現方式不斷創新,家庭游、親子游、研學游等紅色旅游產品逐年升溫,紅色旅游的游客群體呈現年輕化、多元化的趨勢。

科技賦能助力紅色旅游高品質體驗。不少紅色景區景點通過實地取景,採用大數據、虛擬現實、增強現實、裸眼3D等先進技術,給游客身臨其境之感。

演出舞台好戲多

國慶假期,文化演出機構紛紛推出各種節目,電影市場提供的影片精彩紛呈,為觀眾帶來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多樣化的文化消費選擇,打開了演出市場新的增長空間。

在北京人藝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經典戲劇作品《雷雨》再度被搬上舞台。導演濮存昕介紹,新排《雷雨》在文本上回溯到1934年最初的劇本,對於主創人員來說,不隻要講好一個故事,更要體現作者的人文關懷。此外,北京人藝還演出了《榆樹下的欲望》《玩家》等劇目。

10月1日—7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亮相國家大劇院。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介紹,該劇將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實況轉播的幕后電台故事首次搬上舞台。

在上海大劇院,上海芭蕾舞團紅色芭蕾舞劇《閃閃的紅星》於10月5日—6日上演。芭蕾舞劇《閃閃的紅星》首演於2018年,3年來在多個城市上演近百場。此次演出是該劇在精打細磨后的嶄新亮相。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舞台上,舞劇《沙灣往事》用鮮明的主題、流暢的舞蹈、動人的配樂,讓觀眾們在舞蹈中感受嶺南文化。

國慶假期,戲曲舞台上名家薈萃。國家京劇院2021年重點新創劇目——現代京劇《風華正茂》演出,用京劇藝術傳承紅色基因。在天津濱湖劇院,金聲玉振,檀板響脆,一場精彩紛呈的大型京劇演唱會拉開了天津京劇院國慶系列演出的大幕。

9月29日,上海越劇院開啟了2021—2022越劇《紅樓夢》駐演首輪演出季,吸引不少戲迷。“越劇《紅樓夢》堪稱上海越劇院的看家戲,至今仍是戲曲舞台上演出最多的作品之一,經久不衰。”上海越劇院院長梁弘鈞說,要讓駐演成為傳承、傳播越劇的重要途徑,讓進劇場成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中國戲劇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梧桐介紹,如今,戲劇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正在不斷創作好的作品。國有文藝院團高歌主旋律,創作出多台優秀作品﹔民間文藝群體積極拓展發展之路,成效顯著。

國慶假期,電影市場異彩紛呈,既有《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等新主流電影,也有《五個扑水的少年》等青春片,還有《大耳朵圖圖之霸王龍在行動》《拯救甜甜圈:時空大營救》《探探貓人魚公主》等動畫電影。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可以看出,中國電影市場既有工業化水准高的影片,同時也有大量多樣化的文藝片和中低成本影片。”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介紹,新主流電影可以分為3種類型,一是像《長津湖》這樣的戰爭類型,二是像《我和我的父輩》這樣的現實主義關懷類型,三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類型。“從未來較長一段時間來看,新主流電影仍將產生一批有分量的影片,並繼續成為市場主力。”尹鴻說。

專家分析,從今年國慶檔可以看出,新主流電影在我國電影市場上的快速發展,也體現出電影市場滿足觀眾多樣性觀影需求的能力越來越強。與此同時,專家也指出,新主流電影面臨觀念和創作上的升級。面向未來,中國電影的內容創作和水准都值得期待。

文博展覽品質高

國慶假期,到博物館看場精彩的展覽,去鄉村領略自然風光,在線上品味特色文化成為許多人的選擇。

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吸引了眾多觀眾。展覽展出來自絲綢之路甘肅段的文物及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國家博物館推出20多個展覽,類型豐富,展品精美。其中,“禮和萬方——商周青銅鼎特展”匯集了近40件商周時期極具代表性的青銅禮器。“十一”前后,中國美術館推出了7個展覽。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中國美術館對館藏黃河題材作品進行了細致梳理,集結作品100余件,為觀眾奉上“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在激流中前進——中國美術館藏黃河題材美術精品展”。

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青銅館內,來自成都的鄭先生一家人正仔細觀察青銅神樹。三星堆景區管委會黨群工作部部長陳昌彬介紹,國慶假期,三星堆博物館採取高峰限流,預約參觀的模式,還向全體游客提供定時免費講解服務,每15分鐘一場。

隨著鄉村基礎設施的逐漸完善,鄉村特色旅游資源的不斷挖掘,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也成為人們休閑旅游的好去處。

“沒想到竹制工藝品不僅樣式多,制作也很精美。”國慶假期,浙江衢州龍游縣溪口鎮的鄉村振興綜合體裡很熱鬧,來自杭州的游客程馬莉被百余組造型各異的竹藝品所吸引,嘖嘖稱贊。

溪口鎮鎮長沃海濤介紹,國慶假期,溪口鎮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活動,“除了竹制工藝品展覽,我們還舉辦老街長桌宴、年代音樂會、芳華排球賽等活動。”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黨總支副書記朱敏表示,今年國慶假期,周邊游成為許多游客的出行首選,“特色街區、鄉村民宿等可以借此提質增效,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獲得豐富多元的旅游體驗。”

此外,隨著5G技術的成熟,數字文博、智慧景區、旅游直播、雲旅游、線上演藝等基於數字技術的全新文旅產品和文旅場景,成為今年節日消費的熱點。據介紹,文化和旅游部順應信息化發展趨勢,加強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實施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建設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打造雲端博物館、雲上村晚等全景式數字體驗平台。

朱敏表示,通過運用數字技術對吃、住、行、游、購、娛等進行改造和提升,所產生的文旅消費新模式,將改變未來文旅產業的生態。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具有創意的文化活動能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的文化需求。

(綜合本報記者鄭海鷗、蘇濱、王 丹、王玨、朱虹、曹玲娟、劉陽、王永戰、竇瀚洋報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