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加快建立現代產業體系

2021年10月09日08: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從“黃金十年”趕超進位,到“十四五”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貴州在高質量發展征程上蹄疾步穩。全省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建立,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數字經濟、十大工業產業、現代服務業……書寫著貴州現代產業體系的精彩篇章,推動著貴州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數字經濟搶新機

近日,貴州省創新賦能大數據投資基金成立,由貴州省大數據局和貴陽產控集團等社會出資20.21億元共同組建。基金意在投資全省高成長性、具有良好發展潛力的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新業態等大數據企業。投資基金的設立又一次亮出了貴州誠意十足的大數據發展“風向標”。

貴州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大數據產業實現快速發展、氣象萬千。

大數據賦能實體經濟。近年來,貴州通過“千企改造”“萬企融合”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帶動6000余戶企業開展融合,核心應用“上雲”企業超過2萬家。

數字產業化風生水起。2020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超過15%,連續六年排名全國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信部500萬口徑)收入同比增長69.2%,增速位居全國第二,規模從去年同期的全國第21位提升至第18位,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持續壯大。

大數據產業,已成為貴州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增長極。今年6月,深耕貴州的數字貨運平台滿幫集團登陸紐交所。滿幫集團總部設在貴陽市經開區,共計280萬名卡車司機在平台上完成貨運訂單,約佔中國中重型卡車司機的20%。滿幫的壯大讓眾多貨車司機享受到“數字時代”的紅利,也吸引了紅杉、全明星等一眾資本。

滿幫集團首席執行官張暉信心十足:“將繼續積極發揮貨運大數據獨角獸優勢,深耕貴州,在智慧物流、物聯網應用平台、智慧民生等領域有所作為。”

十大工業崛起新動能

銅仁市是貴州的東大門,緊鄰湖南省。近年來,銅仁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快速崛起,在2019年獲批成為全國首批66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之一,翻開了新型工業化發展的新篇章。

“我們每年把銷售總額的3%到5%投入到研發,把今年確定為‘人才建設年’。”在銅仁市大龍經開區,中偉新材料西部產業基地工廠輪值總經理張朝華說。中偉新材料從2014年涉足新材料產業,僅用短短6年時間就成為了大龍經開區首家上市企業。

人才、創新、科技、產業……今年上半年,銅仁市新型功能材料產業總產值增長了44.8%。銅仁市工業的“快步跑”,折射著貴州工業發展的決心、力度、氣勢。

2010年,貴州提出“工業強省”戰略。十年砥礪,有目共睹: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工業總產值達1.4萬億元,比2010年增加近1萬億元﹔工業增加值總量在全國的排位從第27位躍升到第21位,創造了貴州歷史上工業化進程最快的時期。這十年,是貴州工業結構優化、轉型加快的十年。

“十四五”時期,貴州提出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現代能源、優質煙酒、新型建材、生態特色食品、大數據電子信息、基礎材料、現代化工、健康醫藥、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等十大工業產業在“十三五”時期取得的成績基礎上,繼續提質升級,定下目標到2025年全省工業總產值突破2.8萬億元。今年上半年,十大工業產業合計總產值達7411.71億元,同比增長19%。

在9月中旬舉行的“浙商入黔”助力貴州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前來參加大會的浙商嘉賓、師董會董事長胡海平表達了對貴州的投資意願:“我們願意與貴州共同前進,為貴州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當天,師董會與貴州簽約了義龍新區師董會年產10萬噸高端動力電池材料項目,總投資33億元。

現代服務業開拓新天地

剛剛結束的國慶小長假,貴州旅游市場十分活躍,新業態、新項目亮點紛呈。

楊鎮膠和丈夫通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安順市雲峰屯堡景區在國慶期間將舉辦“野奢漫生活”活動,特意自駕過去一探究竟。“早晨走進屯堡古寨感受歷史文化,下午和好友在營地聊天聚會,印象中的雲峰屯堡有了不一樣的體驗,不虛此行。”楊鎮膠連連點贊。

以旅游業為代表的貴州省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風起雲涌,正不斷開拓新天地。

2020年6月,《貴州省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行動方案(2020-2022年)》印發,成立了貴州省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領導小組,標志著大旅游、大數據融合、大健康、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現代商貿、現代科技、文化產業、養老服務、會展服務等貴州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全面啟動實施。

今年8月,貴州選擇認定了58戶省級服務業龍頭企業,貴州現代物流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榜上有名。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任仁說:“現代化物流園區不僅有鐵路專用線、物流作業線運輸線與高質量物流產業、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無縫連接的高質量基礎設施,也有為工業和城鎮化服務的高質量物流產業,可助推工業化和城鎮化物流產業實現融合互促,助力區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目前,該集團擁有貴州蔬菜集團、貴州黃牛產業集團等多個流通主體優勢,基本構建了貴州現代物流領域的農產品內聯外通、產銷對接的網絡體系。

加快物流業產業化發展。2020年,貴州現代物流業增加值達到990億元,年均增速達7.6%。物流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為5.7%,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8.42%。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順豐、京東、蘇寧、普洛斯、傳化、寶能等行業領軍企業先后入駐,交通物流集團、貴州冷投、貴州物聯集團等本土企業加快成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