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全力打造“五位一體”現代綜合交通體系

——訪貴陽貴安“強省會”行動工作領導小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李昂

2021年10月03日08:2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為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實施‘強省會’行動的要求,貴陽市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充分發揮交通先行的作用,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力保障‘強省會’行動開好局、起好步。”貴陽貴安“強省會”行動工作領導小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李昂說。

如何進一步強化貴陽作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國家物流交通樞紐承載城市定位,加大貴陽作為西部海陸新通道重要樞紐節點城市建設力度,推動貴陽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的“火車頭”“發動機”?貴陽市交委結合貴陽實際,對“強省會”交通規劃思路進行了深入研究,厘清了規劃思路。力爭到2025年,人均城市道路面積達到15平方米以上。

“如今,人們不僅僅滿足於通路、通車、通航、通郵等‘硬需求’,更加重視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軟需求’,這就要求交通運輸供給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率型’轉變。”李昂說。

在“強省會”行動中,貴陽市以交通強國建設為主線,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完善交通快速網、干線網及基礎網,強化城鄉交通統籌發展,助推交通新基建建設,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努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及交通治理能力。爭取到“十四五”期末,貴陽市基本形成“五位一體”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打造以貴陽為中心的“3211客貨運交通圈”,實現“設施更完善、運輸更高效、出行更綠色、結構更合理、服務更智能、管理更精細”的目標。

李昂介紹,“強省會”行動交通規劃任務主要包括對外交通、城市交通、新基建、交通管理及安全四個方面。

對外交通方面,到2035年,進一步開發拓展航空航線網絡,加密至主要樞紐城市的航線航班,加大培育發展貴陽機場聯通國際及地區主要城市的國際航線網絡,全面提升貴陽機場綜合服務水平﹔擁有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干線網、廣泛的基礎網,依托貴陽市及周邊規劃的高鐵路線形成貴陽市市域(郊)鐵路,實現貴陽貴安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形成“一橫兩環十四射線”高速公路骨架網、“一環七射”省道網等﹔升級推進烏江航道擴能建設,建設清水河航道,打造南明河黃金旅游航道,將開陽港提升為貴陽港,打造黔中航運中心等。

城市交通方面,到2035年實現貴陽貴安互聯互通,打造1小時通勤圈,加速貴陽貴安區域融合發展﹔進一步構建以軌道為骨架,中運量為補充,常規公交為主體,其他公交方式為補充的生態環保的綠色公交體系,加強大中運量公交與常規公交系統換乘接駁等。

新基建方面,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數據化,數字化採集體系和網絡化傳輸體系基本形成﹔第五代移動通信(5G)等公網和新一代衛星通信系統初步實現行業應用,交通資源數據基本實現開放共享等。

交通管理及安全方面,構建協同高效的現代化治理體系,提升客貨運輸和公共交通服務效率、品質及安全性﹔建立交通發展和評估常態機制,建立交通發展成效的評估機制,動態制定交通發展策略,促進交通的可持續發展等。

李昂說,貴陽目前正在推進TOD(即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相關研究工作,初步提出了貴陽TOD綜合開發利用方案,下一步將在“強省會”行動中進一步推動城市空間結構優化,著力打造“15分鐘生活圈”,構建生產、生活、生態和諧統一的城市發展新格局,增強城市競爭力,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

根據初步方案,將通過TOD綜合開發,推進貴陽貴安軌道交通和市域快鐵站點及周邊土地綜合開發利用,促進產業布局優化,改善用地形態,提高站點周邊用地綜合價值,打造“軌道上的貴陽,樞紐上的城市”。到2025年,完成貴陽貴安軌道交通及市域快鐵站點及周邊土地TOD綜合開發研究、建設一批貴陽山地特色TOD示范點、建立TOD綜合開發長效機制,從而推進貴陽山地特色TOD綜合開發向縱深發展,提供綠色交通主導的高品質交通服務,讓出行更為高效便捷。

今年,貴陽提出構建貴陽貴安“一環一軸”城市主骨架的空間格局,“一環一軸”即貴陽外環和數博大道。今后將把“一環一軸”沿線區域打造成為交通最便捷、功能最齊全、設施最完善、景觀最靚麗、環境最宜居的城市新窗口。以交通串園區、聚要素、布產業、引項目,實現“交通串組團、交通拓空間、交通帶產業、交通建新城”的目標。

目前,數博大道南北延伸段、烏長高速、有軌電車示范線、觀潭大道、太金線、金戈路等貴陽貴安路網互聯互通項目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中。

“為高質量統籌推進貴陽貴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我們正圍繞‘強省會’行動方案中的目標任務進行細化分解,實行‘挂圖作戰’,按照時間節點扎實推進,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人。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不作為、慢作為,嚴重影響項目進展的,按程序提請嚴肅問責。”李昂表示,指揮部將以“強省會”行動為主抓手,全力以赴以科學高效的工作機制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為貴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