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畢節:海雀村裡的這群年輕人

2021年09月26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們來到這裡,有幾個‘想不到’,想不到以前極度貧窮落后的地方現在變得這麼美麗富饒,群眾精神面貌這麼好。想不到基地從建立至今僅僅一年的時間就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想不到基地裡面的這些年輕人甘願放棄城市舒適的生活,來到這麼偏遠的地方燃燒著青春歲月……”

近日,筆者來到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正好遇見遵義市習水縣委黨校和四渡赤水培訓學院的老師們在與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的老師們進行座談。座談中,來自習水縣的這批特殊學員對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贊不絕口。

“九流的基礎設施,一流的教學服務。”這是很多學員在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接受培訓后的共同感受。

畢節:海雀村裡的這群年輕人。

“我們這次是慕名而來,早就聽說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的教學很有特色。當車穿行在海雀萬畝林海中,整個身心一下子清爽起來。但當車停在基地時,看見隻有一棟兩層民居,頓時覺得與很多培訓基地高大上的形象很不相符,心中充滿了疑惑。經過幾天參與式學習后,基地老師們豐富的知識、熱情的講解和海雀村民動人的講述,一個帶領村民走出了一條從‘山禿水枯’到‘山青水綠’、從‘苦甲天下’到‘全面小康’的發展之路,徹底改變了海雀貧窮落后面貌的老支書形象出現在眼前,讓人倍感欽佩。”四渡赤水培訓學院教師馬曉鵬談起這次培訓時感慨地說,之前對基地基礎設施簡陋的疑慮在經過幾天的體驗式學習后,大家都淡化了,現在大家的整個身心都還沉浸在文朝榮老支書“艱苦奮斗、無私奉獻、愚公移山、改變面貌”的精神之中,接受了一次黨性的洗禮。

“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遮齊門檻腳。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當作地皮磨。”“海拔二千三,人均三十三”。海雀曾經是一個極度貧困的地方,20世紀80年代的海雀生態環境極度惡化,森林覆蓋率僅5%,其貧困人口之多、貧困程度之深,令人震驚。在黨中央關懷下,海雀成為了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的“發祥地”。畢節試驗區建立30多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傾情關懷下,海雀村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原黨支部書記文朝榮團結帶領全村人民走出了一條從“山禿水枯”到“山青水綠”、從“苦甲天下”到“全面小康”的發展之路,徹底改變了海雀貧窮落后的面貌。到2020年,海雀村的森林覆蓋面積上升至13700畝,森林覆蓋率上升至77.21%,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85年的33元增加至2020年的16200元。

為了踐行和弘揚文朝榮精神,激勵廣大干部淬煉黨性,赫章縣依托海雀村現有設施與資源,在各級各部門的關心幫助下,建立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

畢節海雀村裡這群年輕人工作的地方。

“基地從2020年5月開班至今才一年多的時間,受到了廣大參訓學員和考察領導的好評,著實不易,這背后凝聚了基地30多名職工的心血和汗水。”談到取得的成績,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趙青深情地說,剛開班時,基地加上她一共才6個人,其他5人分別是蔣琴、褚琦、陳瑤、張舒凌、帥鵬。當時,他們既是授課老師、講解員,又是保潔員、服務員,整天像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盡管十分辛苦,但是沒有一個人叫苦,沒有一個人喊累,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心中隻有一個念想——弘揚文朝榮精神、助力海雀快步發展。

張舒凌,一個瘦瘦的小女孩,自從來到海雀后,向海雀群眾認真學習,深入挖掘整理文朝榮老支書的感人故事,經過精心編排,開發的《黨旗下的誓言》《初心不改、奮勇前行》等微黨課已成為基地的“王牌節目”,每次講授都是廣大學員的淚點所在,受到省、市、縣領導的高度評價。

帥鵬,一個90后的帥小伙,剛從赫章縣融媒體中心來到海雀村擔任第一書記時,臉還是白白的,經過半年多時間就變成了橘紅色。他除了要做好駐村干部的工作以外,還承擔基地陳列館解說員和“情景教學”教師的任務。工作中,帥鵬時刻做一個“有心人”——把每一期學員在基地學習的每一個感人的片段記錄下來,經過精心編排、剪輯成短視頻,在學員即將離開基地時作為禮物贈送給他們,讓廣大學員在海雀的這段歲月成為永恆的回憶。這些學員回去后把短視頻分享給自己的親人、朋友、同事后,很多人在看到這些視頻后,都產生來海雀學習或者旅游的興趣。

“我認為,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的每一堂課都能讓人感動落淚、給人精神上的激蕩和洗禮,除了文朝榮老支書幾十年如一日帶領村民持之以恆綠山頭、矢志不渝拔窮根的故事特別感人之外,還與基地這群年輕人的努力是分不開的。”赫章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舒榮說:“好的故事還需要專業的、敬業的、激情澎湃的人來講述!”

畢節海雀村。

“怕拖后腿!”談到為何基地每個人都如此敬業,蔣琴說,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把基地當成了家,每個人都想為這個“家”變得更好而拼命工作和學習。工作中,大家搶先爭優。閑暇時,大家相互學習,就連剛剛進入基地承擔后勤工作的同志都兢兢業業地完成每一項任務,很多人在基地工作一段時間后都瘦了一二十斤,如今年才考入基地工作的雲南小伙陳澤棟、甘肅小伙陳宗喜、赫章本地小伙張佳進等。

如今,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已經成為畢節市唯一家納入省委組織部備案管理的5家省級黨性教育基地之一,承擔著面向全省黨員干部開展黨性教育的重要職責。據統計,自2020年5月開班以來,基地共培訓90個班,培訓學員4318人次,共接待87個單位1207名領導考察調研,實現培訓收入317余萬元,黨支部領辦的村集體合作社分紅16.425萬元,民宿按股分紅31.9萬元,發放勞務工資22萬元。(圖/文 畢節試驗區雜志社新媒體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