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畢節挖掘自身潛力,推動產業融合

轉變方式 增收致富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09月2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畝酥李,豐產可收獲五六千斤,保底進賬兩三萬元。在貴州畢節黔西市大關鎮丘林村,別人想的是如何賣個好價,劉勤軍卻選擇把酥李送人。這是為什麼?

“李子負責引客,我這裡主打農家樂和旅館,哪怕在淡季,一個月最低能賺1.5萬元,你說算不算豐收?”劉勤軍手指路旁,繼續補充道,“這兩年來體驗採摘的人越來越多,要是玩累了,這裡還有旅館。”事實証明,這種發展模式,的確不一般。

近年來,畢節市主動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動農業同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出一條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廣大農戶因此受益。

培育特色,以農業帶動鄉村旅游

在烏江支流鴨池河畔拐角處,一半是水,另一半果樹掩映的人家,就是丘林村了。

個大皮薄,外披白色果粉,咬一口下去,甜中帶酸,清香縈繞,這是產自丘林村的酥李。

“除去退耕還林的地,全村還有3500畝果林,大多數種的是酥李。”聊起水果,村黨總支副書記李永華開門見山,“一畝酥李,至少能賣好幾千元,去年村裡人均收入1.2萬元,水果大致貢獻四成。”

在丘林村的地裡,起初是玉米佔大頭,水果僅是零星種植。后來趕上退耕還林、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村裡種酥李的人越來越多。2009年,外出打工的劉勤軍,返鄉種起酥李。

“5到7元錢一斤,要麼背到集市賣,要麼批發商上門收。”劉勤軍發現,丘林村地處河谷,李子早熟,口感脆甜,隨著名氣越來越大,體驗式採摘也逐漸興起,“這讓我們的水果有了新賣點。”劉勤軍說,相對零售,採摘價要高不少,村民的積極性顯然更高。

眼看水果產業日漸起勢,當地政府決定再助一臂之力。

“丘林村已培育出特色產業,如何進一步釋放產業價值?我們瞅准了鄉村旅游。”大關鎮黨委書記胡述利介紹,為培育市場、吸引客流,從2009年起,政府每年在丘林村舉辦桃李花節,“春天賞花,夏天摘果,每個季節各有特色,爭取做大鄉村旅游品牌。”

2017年,當地政府爭取資金3000萬元,完善提升丘林村及其周邊基礎設施。去年3月,村裡開始套種金絲皇菊,為秋季旅游做准備。

如今,在政府引導下,丘林村有15家農家樂和29家民宿,大伙兒紛紛吃上“旅游飯”。

拓展鏈條,實現高質高效發展

中秋前夕,按照約定時間,貨車准時開進赫章縣威奢鄉大營村。提前等候的村民立即抬出自家蠶繭,接著打包、上秤、裝車。一個小時后,蠶繭被運抵加工廠﹔一個月后,至少4種產品將銷往海內外。

2017年,聽聞鄰村養蠶,大營村村民李德方趕緊跟著村裡人一起過去了解情況。省農科院的專家也來看過,當地自然條件相當適合。幾經考量,他們發現這行挺賺錢。

“選村民代表,到外地參觀學習,再逐個到村民組動員、統計,最后開群眾會討論。”大營村村委會主任郭繼貴介紹,得到群眾響應后,政府幫忙引進了一家蠶繭銷售企業,“企業負責提供蠶種、技術,進行銷售,村民負責養殖。”

2019年,政府出資從浙江採購桑苗,免費向村民提供,同時爭取項目資金400余萬元,修建了5個養蠶房、一個育雛房和一個烘干房,大營村的桑蠶養殖正式起步。

“我們提供場地和設備,吸引老百姓到基地養蠶,多勞多得。”郭繼貴說,村裡跟引進的企業簽訂保底收購協議,讓養殖戶放了心。

為延長桑蠶產業鏈,實現高質高效發展,2020年底,赫章縣引進的貴州絲路興蠶紡織有限公司投產。“我們投資3000萬元做精深加工,產品包括蠶絲被、絲綢、白廠絲等,此外對桑葉、桑枝也進行加工。”公司總經理李惠強說。

有了產業鏈,村民底氣更足。“今年打算再加大投入,爭取明年養殖六七批蠶。”李德方盤算著。

突破瓶頸,加速彌補薄弱環節

無論是發展水果產業,帶動鄉村旅游,還是立足桑蠶產業,推進精深加工,要讓農民富裕富足,還有一些薄弱環節需要彌補。

“出去打工的年輕人,差不多佔全村人口的1/4。”李永華說,這導致學酥李管護技術的人較少,種植出現了一定短板。

在銷售方面,丘林村的主要思路仍然是零售、批發和採摘,整體價值偏低,也是當前需要突破的瓶頸。

針對丘林村的現狀,胡述利也在尋求解決辦法,“趁著產業結構調整,我們引導農戶做果樹優化,對一些過了豐產期、果子個頭小、品質較差的果樹進行改良。”

政府相關部門也在調研,計劃引進互聯網銷售渠道,希望在降低銷售風險的同時,充分提升經濟價值。“目前,一些農戶的旅館可能無法滿足游客需求,所以我們還打算爭取項目,幫助農戶統一改造,提升服務水平。”胡述利說。

一頭連著農業,一頭連著工業,桑蠶產業的發展同樣引人重視。

赫章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黃躍說,要想把產業做大,就得培育新型農民。黃躍認為,新型農民懂技術,會管理,肯鑽研。“這兩年,不管是政府還是企業,經常邀請專家開講座、搞培訓,希望在守住綠水青山的同時,能有更多農戶更科學地種桑養蠶,加速產業發展。”

目前,整個赫章縣有5萬畝桑園,帶動16個鄉鎮。去年全縣蠶繭產量達350噸,產值為1401萬元。

“我們也在招商引資,爭取完善、延伸產業鏈條,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年年都是豐收年。”黃躍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