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凱裡:稻魚共生雙豐收

2021年09月1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12日,在凱裡市開懷街道挂丁村,村民在收割稻谷。楊仁海攝
2021年9月12日,在凱裡市開懷街道挂丁村,村民在收割稻谷。楊仁海攝

“稻谷飽滿,增產,魚大個。”近日,貴州省凱裡市開懷街道挂丁村村民許高雲首次嘗到了開“十”字形魚溝稻魚共生增產增收的甜頭。

2021年,許高雲共稻田養魚4畝,與往年相比,每畝稻谷增產50公斤左右,魚比往年多了5公斤多,分別增收100元、350元以上。

許高雲回想起年初,市農技人員上門宣傳和動員大家實施“稻魚綜合種養工程”,並現場培訓和指導。

“開‘十’字魚溝,利於排水、通風、透光,增加邊際效應。”水產師曹生權入戶對許高雲動員說,田埂邊的稻谷沒有“癟谷子”,顆顆飽滿,而且大穗。另外,魚能攝食雜草、虫子,它的活動利於鬆土活水,其排泄物可增加肥力,提高水稻的產量和質量,減少施肥和農藥成本。

水稻抽穗揚花期間,大量的花粉粒落入田中,是魚兒的上等飼料,魚吃了花粉粒長得快,魚質好,是純天然的生態魚,也稱為“稻花魚”。

近年來,凱裡市積極推廣稻魚綜合種養工程,改變過去粗放粗管的習慣,開“十”字溝養魚。2021年,共推廣10.5萬畝,總產值增收1.6億元。其中,該項目示范區2800畝,覆蓋9個鎮街14村2600余戶農戶,總投放魚種1.4萬公斤。(楊仁海)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