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惠水:黨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模式

陳晶晶
2021年09月10日14: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們重點是做好以黨建引領來做好社區治理,以抓好培訓來穩定就業,穩定老百姓的收入,讓來百姓搬得出穩得住。”惠水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溫成華介紹到。

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是2015年12月2日貴州省新一輪易地扶貧搬遷開工儀式的現場,打響了“十三五”脫貧攻堅的“當頭炮”。如何讓搬遷群眾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放心,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努力創新社區治理模式,充分發揮惠水縣直機關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社區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民解憂

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聚焦社區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痛點、難點、重點問題,及時回應群眾所需所盼,順民意、強管理、嚴執法,大力推行“四單一檔”社區治理新模式,即:群眾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組織晒單,一名黨員建立一套幫扶檔案。

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人民網 陳晶晶攝

社區群眾有事有困難可向社區網格員、黨小組成員和社區志願者反映,也可在社區微信群、網格內微信群進行反饋意見建議。

收集到群眾點單后,社區專職人員進行梳理,精准分批、分類、分時段,結合每位黨員報到時的意願和自身特長進行派單。即對於群眾遇到的這個問題有哪個黨員能辦就派到哪個黨員的身上,讓他去幫群眾解決問題。

會議現場。人民網 陳晶晶攝

黨員接到社區黨支部派單的指令后,第一時間聯系群眾本人,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時間加強溝通並上門走訪,了解實際情況后制定解決方案和措施。

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若遇到重大問題或特殊情況,聯席會議也可根據需要隨時召開,對各縣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及在職黨員上季度到社區報到和開展服務情況進行通報“晒單”。

醫生在免費為搬遷群眾檢查身體。人民網 陳晶晶攝

為更好地推動黨員為群眾辦實事,引導群眾解難題,實行“積分評星”機制,把黨員晒單積分評星的結果讓群眾議,集滿3分加一顆星。同時,社區定期1個季度召開1次群眾大會,公開聽取、評議民情民意,會上開展“群眾有話說”,對樓棟與樓棟、鄰居與鄰居之間進行居民戶“紅黑榜”積分,激勵群眾向黨員看齊為榜樣,激發黨員幫扶的上進心、群眾互相監督的責任心。

“我之前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想到外省務工但又不方便照顧父母,社區干部家訪時我向他們反映,后面他們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居住在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的張國芬高興地說。

“遷企融合”為民解決就業問題

“搬遷群眾從原來的條件較弱,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搬到我們這裡來,他什麼都沒有,隻有房子,我們為了讓他穩定入住,就安排他們附近就業,實現家門口就業。”溫成華介紹。

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位於貴州惠水經濟開發區,這裡有300多家企業,可以提供1萬多的就業崗位,而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隻有6000的勞動力,企業輕鬆解決了社區居民的就業。

生產車間。人民網 陳晶晶攝

“現在有50多個殘疾人、80多個搬遷群眾在這裡工作,后面還要招收一批。”貴州伊科達制衣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興平說。

如今,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群眾在省內就業人數大於去省外就業人數,搬遷群眾可以下班就回家,可以照顧老人和小孩,真正實現了搬得出穩住。

志願服務為民解決后顧之憂

孩子放學了,家長還沒有下班。這樣的情況怎麼辦?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推出了四點半課堂。孩子放學后可以來到四點半課堂,志願者會給小朋友輔導作業,幫忙照看孩子。

“那些小朋友都形成一個規矩了,四點半以后就到這個地方來。”惠水縣明田街道黨工委書記龍青俊說。

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人民網 陳晶晶攝

此外,每逢周末,周邊大學的學生會來這裡做志願者,給小朋友培育興趣愛好。小朋友有地方學習,有地方玩,家長們上班更放心。

通過治理,小區的環境衛生比以前整潔干淨了,線亂拉物亂堆的現象越來越少了,就業問題解決了,孩子放學也有人幫忙照看,群眾的心情也愉快了,臉上的笑容多了!社區黨員無論走到哪裡,群眾總是會熱情地端上茶水,豎起大拇指點贊:“黨員同志就是好!”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