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納雍:小桑蠶大幫手 群眾致富有“絲路”

2021年09月03日18: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2日,貴州省納雍縣豬場鄉樂咪營村桑蠶項目桑蠶養殖廠房內,村民們正在管理蠶種,或分揀桑葉或分揀蠶繭,養殖房內呈現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9月1日,貴州省納雍縣豬場鄉樂咪營村,村民正在採摘桑葉。

9月1日,貴州省納雍縣豬場鄉樂咪營村桑蠶養殖房內,村民正在認真分揀桑葉。

據駐村第一書記謝乾毅介紹,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樂咪營村因地制宜結合實際把種桑養蠶作為主導產業,共種植桑樹475畝,修建1500平方標准化養殖廠房,桑葉房、廠辦公室和地暖等配套設施齊全。種桑養蠶項目由樂咪營村現代生態農業農民合作社經營管理,並由返鄉大學生楊正軍領辦,合作社採取“公司+黨支部領辦+返鄉大學生創業”的模式生產經營管理,引進桑蠶優良品種進行養殖,進一步做大做強種桑養殖項目,以村“三支隊伍”(能人工匠隊伍、婦女勞務隊伍、青年創業隊伍)建設為切入點,激發鄉村發展內生動力,切實推動“人才振興”戰略的穩步實施。

9月1日,貴州省納雍縣豬場鄉樂咪營村桑蠶養殖房內,村民正在認真管護蠶種。

9月1日,貴州省納雍縣豬場鄉樂咪營村桑蠶養殖房內,村民展示蠶種和蠶繭。

今年6月以來,共成功養蠶兩個批次,養殖蠶種16張200床共計約48萬隻蠶種。三個月來,兩批養殖收益約36000元。有效解決10名村民就業,帶動村民逐步投入到種植、管護、銷售等相關產業鏈條中。

9月1日,貴州省納雍縣豬場鄉樂咪營村桑蠶養殖房內,基地負責人向駐村第一書記詳細介紹蠶繭。

在接下來的生產經營中,在充分總結和評估前期種養殖經驗的基礎上,合作社將繼續擴大養殖規模,預計2022年養蠶7-10批次,每批次養殖蠶25張300床75萬隻,輻射帶動豬場鄉11個村桑樹種植項目,預計明年底收益將達到60萬元,為鄉村振興工作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圖/文 陳炯吉)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