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畢節赫章:完善配套服務 拓寬城鎮功能

王秀芳
2021年08月3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銀山社區是貴州畢節市赫章縣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居住著來自全縣各鄉(鎮)的2790余戶13600余名搬遷群眾。為讓搬遷群眾更好融入新生活、過上好日子,赫章縣按照“黨建引領、黨員帶頭、群眾主體、社會參與”思路,探索推行“黨建+積分”工作機制,將搬遷群眾勞動致富、社會公德、家風家教等方面的言行納入管理,按積分兌現獎勵,實現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建設中的赫章西城區棚戶區改造項目。李學友攝

同時,赫章縣通過引進紡織廠、手套廠、發制品等勞動密集型企業,採取設置就業扶貧公益專崗、建設安置點扶貧車間、組織勞務輸出等方式,全力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問題。當前,赫章縣共有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9500余戶2萬多人,就業率達96.43%。

赫章縣城舊城改造項目。李學友攝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但新型城鎮化不是簡單的城鎮人口增加和城市面積擴張,而是實現農民向市民的角色轉變,實現農民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變。銀山社區的做法成效,只是赫章縣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赫章縣按照“規劃設計先行、分類突破征拆、推進項目建設”工作思路,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2020年,全縣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45.8%,同比4.8個%。

赫章縣城金銀山街道移民安置點。李學友攝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赫章縣委、縣政府提出,到2025年城鎮人口達30萬人以上、縣城區面積達30平方公裡以上,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藍圖已繪就,奮斗正當時。赫章縣緊盯2025年實現雙“30”目標,堅持“縣城—產業園區—特色小城鎮—美麗鄉村”四輪驅動,按照“東擴、西拓、南上、北連”的發展思路,確定“一河兩路”“兩個副中心”的城市總體發展空間規劃格局,構建起“一帶五組團”的空間結構。同時,充分考慮土地開發、預留地安置、棚戶區改造等因素,先后完成野馬川片區、濱河運動公園片區、烏木片區、娛樂片區、后河片區、七家灣片區、聯星片區城市設計和縣城路網專項規劃修編。

赫章縣城后河濕地公園鳥瞰。李學友攝

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城建投資穩定增長。2021年1至5月份,全縣在建房開項目12個,完成投資17.05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35.9%,完成商品房銷售15.15萬平方米,佔全年目標任務的40.9%。

赫章縣城夜郎大道夜景。李學友攝

不斷完善配套服務,全面提升城鎮功能。依托棚戶區改造配套基礎設施等項目,進一步完善城市路網,不斷擴張城市骨架,加密毛細血管,提升交通通行能力,促進城區道路成網成環、互通互聯,引進漢陽地產、江西婺源水電公司等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共建成區路網90.33公裡,在建城區路網42.46公裡。

赫章縣城夜郎廣場夜景。李學友攝

全面加強“三改”建設,全力推進城市更新。累計完成棚戶區改造27748戶60.29萬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601套20.06萬方,在建安置房4722套58.83萬方。2021年共謀劃老舊小區改造項目9個,啟動建設1個,完成投資80萬元。共排查出背街小巷67條,需要改造的28條。2021年改造任務數10條,已啟動改造7條。

持續加強城市治理,不斷提升城鎮形象。打造小河溝“地攤經濟網格街”,規范設置便民攤位875個,推進城區地攤經濟規范經營、管理和服務,切實維護好地攤經濟發展秩序,激活自產自銷農產品臨時交易市場功能,刺激消費、拉動就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