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省南明小學幫扶團隊教師王玉——

在有限生命裡做有意義的事

汪志球 周夢真
2021年08月2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學期考完試,王老師把我們叫到房間,囑咐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下學期她還回來教我們……”說起王玉老師,學生潘乃黨的眼睛濕潤起來。

這是潘乃黨最后一次見到王玉。2021年1月,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小學幫扶團隊結束了3年幫扶工作的第一年,后續兩年不再需要長期駐扎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大歹小學,但王玉決定繼續在大歹小學支教一年。然而,一心牽挂學生的王玉沒能實現自己的願望。1月26日凌晨,王玉因病醫治無效離世,永遠離開了她愛的學校和學生們。

時間回到2019年11月。南明小學與大歹小學正式簽約開展為期3年的教育幫扶工作,第一年幫扶教師需全脫產駐點大歹小學。“接到消息,王玉毫不猶豫報了名。”南明小學校長曹鳳英說,當時的王玉大病初愈,2017年診斷出癌症的她,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病情剛有些起色。大歹村位於月亮山深處,是一座古老的苗族村寨。從貴陽市出發前往大歹村,要乘坐高鐵和汽車輾轉兩個多小時。每逢雨季,山路難行,而這條路,王玉和幫扶團隊的老師每周都至少要走兩遍。

最初得知王玉要去這麼偏遠的地方,丈夫很擔心她身體吃不消,但王玉的一句話打動了他:“我還年輕,要在有限的生命裡做些有意義的事。”她想盡自己所能,給偏遠地區的孩子帶去知識和夢想、愛和希望。

“她從來沒把自己當做病人,經常帶著老師們加班加點工作。”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回憶。激勵學生主動與老師溝通交流,時刻踐行“以愛育愛”的教育理念,王玉在學校裡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師生游戲節、習慣養成教育……一次次活動豐富了大山深處孩子們的生活,讓他們感受到校園的魅力和學習的快樂。

就在南明小學支教團隊的工作初獲成效時,2020年2月,王玉的病情惡化了。“再給我一年時間,我還想留在大歹。”王玉還想再為這裡多做一些事,她對學生還有太多的牽挂。

“孩子們都很喜歡王玉,親切地叫她‘蝴蝶媽媽’。”王紹東說。“蝴蝶媽媽”是苗族神話傳說裡苗族同胞的始祖和守護神。在孩子們心裡,王老師就是守護他們的人。

從2019年11月8日來大歹小學,王玉的朋友圈幾乎每一條都與這裡有關。2021年1月23日,王玉發了最后一條朋友圈:“春暖花開的時候我們再見”,配圖是大歹小學學生們的笑臉。

“王玉愛這些孩子,她一直說願意留在大歹小學。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都放不下這裡。”王紹東說,王玉將豐富的知識和無私的愛帶到月亮山,月亮山的孩子們在她的陪伴下對未來充滿想象和期待。2020年,大歹小學被教育部評為“全國首批鄉村溫馨校園建設典型案例學校”,從不知名的山村小學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學校。

王玉離世了,但“3年‘組團式’教育幫扶的任務還沒有完成,王玉的遺願,我們替她守護。”南明小學老師趙發勇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